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政治教案 > 高三政治教案:《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政治教案:《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教学设计

来源:3edu教育网 2018-11-10 16:48:13

  第四单元 当代国际社会

  第八课 走近国际社会

  第一框 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

 

 

知 识 目 标

1、识记当代国际社会主要有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组成,了解主权国家的构成要素及其在国际社会的权利和义务

2、理解国际组织的内容及其作用。

能 力 目 标

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判断国际社会政治现象的能力,以及自主学习、探索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培养关心祖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命运的民族责任感,以及热爱和平,维护本国利益和维护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相统一的理念。

  学习重点、难点

  重点:国家主权是国家的生命和灵魂    主权国家的权利与义务

  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国家。

  难点:国家主权是国家的生命和灵魂

  学法指导

  合作探究法  自主学习法

  课前预习案

  【自主预习】通读本框内容,独立完成以下“基础知识梳理”部分,并借助该部分内容在教材上勾画出知识点。

  1、主权国家

  (1)在当代国际社会,            是最基本的成员,是国际关系的              。

  (2)构成主权国家的基本要素是         、         、          和         ,其中       是最重要的,是国家统一而不可分割的最高权力,是一个国家的        和        。

  的         和          。它有两个方面的特性:对内表现为国家权力的            ,对外表现为国家最高权力的            。

  (3)主权国家在国际社会中享有的基本权利有:        、       、        和         。同时也应履行                 、               、                               等义务。

  2.国际组织

  (1)国际组织依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分为不同类型。其中有政府间和            的,有世界性的    和          的。

  (2)许多政府间国际组织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促进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协调国际        、         关系;调节        ,缓解           ,维护世界和平等等。

  3.中国与联合国

  (1)联合国是当代国际社会中最具代表性的         、         的国际组织:

  (2)联合国的宗旨简单地说就是                      ,                           。

  (3)联合国及其会员国应遵循的各项原则:各会员国          ,履行联合国宪章规定的        ,以         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不得对其他国家进行           或          ,集体协作,不干涉任何国家的         等。

  (4)联合国在维护世界的           ,促进                 ,以及              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5)中国作为联合国的       和                之一,一贯遵循                     ,支持按                      所进行的各项工作。中国在            、          、           和               等一系列全球性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准备资料】通过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了解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搜集自己感兴趣的某一国际组织的基本信息了解其近年来的活动动态。

  【构建知识树】

  【我的疑问】 请将预习中不能解决的问题写下来,供课堂解决。

  课堂探究案

  【合作探究一】

  请阅读教材88页第一个和第二个图文材料,结合教材89页正文内容思考并讨论:

  1.国际社会的成员有哪些?

  2.请试着列举一两个你所知道的地区,并说明国家和地区有什么区别?

  3.台湾当局“参与”联合国的图谋不能得逞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4.旧中国为什么被称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试运用国家主权的知识加以说明。

  【合作探究二】

  材料:1、2008年3月14日拉萨发生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后,英国布朗首相宣布要会见达赖,中方对此消息表示严重关切。强烈要求英方认清达赖的真实面目,不以任何形式向达赖及其分裂活动提供支持。

  2、2008年3月30日,欧盟外长理事会在斯洛文尼亚举行非正式会议,讨论了西藏问题并发布了新闻稿。中方对欧盟外长理事会非正式会议讨论西藏局势并发表评论表示强烈不满。

  阅读以上材料,请同学们思考并讨论:

  1.主权国家在国际社会中享有哪些方面的基本权利?

  2.英国首相要会见达赖、欧盟外长理事会非正式会议讨论西藏局势并发表评论是否正当合理?为什么?

  【合作探究三】

  根据自己搜集的资料,向本小组同学介绍一两个自己了解的国际组织,然后小组同学合作完成以下内容:

  1.将列举的这些国际组织进行分类。

  2.列举实例说明这些国际组织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合作探究四】

  请同学们阅读教材92页上的材料,思考以下问题:

  1.这组图片生动地再现了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你能说说这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吗?

  2.列举实例说明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体验中国公民的自豪感。

  课堂练习案

  一、单项选择题:

  1. 温家宝强调,中欧战略合作最重要的是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使双方关系不因一时一事而受到影响。这一原则涉及主权问题。对这一问题认识正确的是(   )

  ①主权是一个国家统一而不可分割的最高权力

  ②主权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属性

  ③主权是一个国家的生命和灵魂

  ④主权具有至高无上性和独立性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 欧盟是(   )

  A.欧洲地区的非政府间的国际组织

  B.欧洲地区的政治、经济一体化组织

  C.世界最大的政治经济组织

  D.世界最大的政府间社会组织

  3. 2009年5月2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与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举行会谈。科罗马说,一个中国政策是塞拉利昂对华政策的基石,台湾和西藏无论从历史上还是地理上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塞拉利昂尊重我国的(   )

  ①平等权       ②独立权       ③自卫权        ④管辖权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4.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我将加强联合国的三大目标——安全、发展、人权,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更加和平、更加繁荣、更加公正的世界。为此,首先要增进(成员国)相互之间的信任,我将争取起到调和与桥梁作用。”潘基文的讲话体现了联合国的作用是(   )

  ①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     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③实行人道主义援助       ④解决所有的国际争端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③④        D.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

  材料一:近年来,联合国在处理和解次各种国际问题中的作用日渐突出.在联合国内,多数国家的声音和意志得到较多体现。

  材料二:我国外交部发盲人发表谈话指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固,中国为平息巴以冲突、缓和地区紧张局势采取了一系列外交行动,中方还将继续为此作出努力。

  (1)材料一、材料二分别反映了什么政治现象

  (2)运用所学知识,结合材料二,说明中国和联合国的关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