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政治教案 > 高三政治教案:《投资理财的选择,股票、债券和保险》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政治教案:《投资理财的选择,股票、债券和保险》教学设计

来源:3edu教育网 2018-11-11 09:00:56

  第六课 投资理财的选择 第二框 股票、债券和保险


  【课前预习案】

  【学习目标】


  1.知识目标:了解股票的含义及其基本特征,知道股票投资收入的构成,了解债券的含义、基本特征,了解商业保险的含义、分类,知道订立保险合同的基本原则。

  2.能力目标:提高比较储蓄存款、购买债券、股票等投资方式异同的分析能力,分析在不同条件下如何合理投资理财的实践能力,利用所学知识为企业融资提出建设性意见的实践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培养理性投资、理性理财的观念 ,增强投资风险防范与控制的意识,培养勤俭节约、积极投资,努力为国家经济建设作贡献的观念 ,培养诚实守信的品质。

  【重难点】股票的基本特征和收入、债券的含义及基本特征、订立保险合同的基本原则

  【自主学习】

  一、股票

  1.股票的含义及特征(阅读课本P49第1--2段,找出以下问题)

  (1)含义:

  (2)股票基本特征

  2.股票投资 (阅读课本P49第3段,思考以下问题)

  (1)股票投资的收入构成

  (2)股票投资的基本特征:

  3.发展股票市场的作用(课本P49第4段)

  温馨提示:①只有股份有限公司才能发行股票。只有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才可以上市交易。

  ②股票不是商品。股票虽可以买卖,但其本身没有价值,仅是股份有限公司发给股东的入股凭证,是股东取得股息的一种有价证券。

  ③股东和股份有限公司之间不形成债权债务关系,股票不能退,但可以转让。

  二、债券

  1.债券的含义(课本P50第1段)

  2.债券的分类及各自的基本特征(课本P50第3--5段)

 

发行主体

偿还保证

收益

风险性

流动性

国债

中央政府

中央政府的税收

利率高于同期储蓄存款,低于其他债券利率

最小

金融债券

金融机构

利润

利率高于国债,低于一般的企业债券

安全系数比国债低,但比企业债券高

较强

企业债券

企业

利润

利率高于国债、金融债券

风险较高

较弱


  三、保险

  1.商业保险的含义(课本P51第2段)

  2.保险机构及分类(课本P51第3段)

  3.订立保险合同的基本原则

  温馨提示:①注意商业保险与社会保险的区别。②保险公司不是政府部门,而是金融企业。

  注意:家庭理财应注意些什么问题(如何设计理财方案)

  (1)要注意投资的回报率,也要注意投资的风险性。在进行投资时,安全性是绝对的首要考虑因素。而最关键的是要考虑最大获利的可能。

  (2)要注意投资的多元化。“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是化解风险的最好办法。

  (3)投资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己的经济实力,量力而行。

  (4)投资既要考虑个人利益,也要考虑国家利益,不得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做到利国利民,同时不违反国家法律、政策。

  【预习自测】

  1.债券与股票的相同点是

  A.都是有价证券,都是能获得一定收益的金融资产      B.二者都可以到期还本付息

  C.二者都可以退还给出资者         D.受经济状况的影响,二者的收益都会发生变化

  2.公司债券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在于

  A.价格公开,信用好         B.流动性强,收益好

  C.利率较高,收益较好       D.风险小,安全性好

  3.商业保险与储蓄的不同点是

  A.二者都是投资方式     B.商业保险是为了安定生活、防范后患,储蓄是为了更好地消费

  C.商业保险和储蓄都可以给投资者带来利息收入    D.商业保险和储蓄遵循相同的原则规定

  4.小张在选择个人投资方向时,既要求安全性高,又要求其流通性强和收益率高。对他来说最好是

  A.购买股票  B.国债  C.购买保险     D.定期储蓄

  【课堂探究案】

  【自主探究】(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自主思考完成)

  1. 股票是一种债务证书,即筹资者给投资者的债务凭证。(  )

  2. 国债是各级政府为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其风险和利率都比较低。(  )

  3. 社会保险分为人身保险和财产保险两大类。(  )

  4. 通过购买社保,投保人把风险转移给保险人,使自己所承担的风险损失降到最小。(  )

  【合作探究】(自主思考,写出要点;合作讨论,完善要点;点评点拨,总结规律方法)

  活动一  比较储蓄存款、债券、股票、商业保险四种投资方式

比较

储蓄存款

债券

股票

商业保险

区  别

 

 

风险性

 

 

 

 

收益性

 

 

 

 

偿还

方式

 

 

 

 

流通性

 

 

 

 

联系

都是个人投资行为,对国家建设和公民生活有利,都可以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收益


  活动二 据调查,目前部分居民从未办理过任何商业保险,极少数居民准备将钱投到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的“地下钱庄”;在投资之前或投资过程中向专业理财师咨询过的比例不足一半,而“咨询并接受了建议”的比例只有27.6%,多数市民仍是凭自己的感觉或者朋友推荐进行投资。

  有人认为,投资股票就是选择风险,只有储蓄存款才能规避风险。请运用所学的经济生活知识谈谈你的看法。

  【当堂检测】(相信自己,力争全对!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限时5分钟完成。)

  1.王先生购买了某上市公司的股票,成了该公司的股东。下列说法合理的是(  )

  ①王先生取得股票后不能改变股份有限公司股东身份 ②王先生有权参加股东大会,参与公司的重大决策 ③王先生应该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④王先生拥有该公司股份凭证,可以定期获取红利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2.当股市阳光灿烂时居民的储蓄存款纷纷流入股市,当股市阴雨低迷时,银行存款又急剧增加。这一经济现象说明

  ①我国居民的投资意识增强 ②投资股市是实现利益最大化的最佳途径

  ③居民投资方式具有灵活性 ④居民的投资理念不断更新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3.“绝对高回报”“百分之百高收益”,这是不少投资方的广告宣传语。这些广告宣传语表明(  )

  A.有些投资方式是没有风险的

  B.投资收益的高低与投资的安全性无关

  C.这类投资广告具有欺骗性,因为投资的收益越高,风险越高

  D.这类投资广告具有欺骗性,因为投资的收益越高,灵活性越强

  4.发行国债是政府重要的融资手段,投资国债是人们的一种理财方式。投资者购买了国债意味着

  ①投资者成了政府的股东      ②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

  ③获得了国家的信用担保      ④政府承诺到期还本付息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5.丘吉尔说过:“如果我办得到,我一定把保险这两个字写在家家户户的门上,因为我深信,透过保险,每一个家庭只要付出微不足道的代价,就可以免除遭受永劫不复的灾难。”这说明商业保险

  A.是规避风险的投资          B.以利润回报为主要目的

  C.能保障其基本生活需要      D.是筹集闲散资金的有效方式

  【知识体系构建】

  股票

  股票、债券和保险    债券

  保险

  【课后拓展案】

  1.“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投资理念,强调要重视股票、债券等投资方式的

  A.流动性     B.灵活性      C.风险性      D.稳定性

  2.近日,某媒体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投资意愿谨慎,储蓄意愿继续增长,国债跃居居民投资首选。国债跃居居民投资首选可能的因素有(  )

  ①国债风险小,收益较储蓄高 ②国债收入一般高于其他债券收入 ③银行降息预期加强 ④国债发行次数较多、发行量较大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3. 山东省自2012年开始试点推行政策性农业保险,参保费用由政府承担80%,农户承担20%。在保险期间,因暴雨、干旱等人力无法抗拒的自然灾害对投保农产品造成的损失,由保险公司根据受灾程度给予农民补偿。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实施有利于(  )

  A.降低生产成本,确保农民稳定增收

  B.优化资源配置,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C.完善初次分配,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D.降低生产风险,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我的反思】

  第六课 投资理财的选择 第二框 股票、债券和保险

  参考答案

  【预习自测】

  1. A   2.C   3.B   4.B

  【自主探究】

  1.×  理由:债券。

  2.×  理由:中央政府发行。

  3.×  理由:商业保险。

  4.×  理由:商业保险。

  【合作探究】

  活动一  储蓄存款、债券、股票、商业保险四种投资方式的关系

比较

储蓄存款

债券

股票

商业保险

区  别

 

 

风险性

收益性

利率低

利率高于同期储蓄存款

收益大

按保险条款,获得相应经济补偿

偿还

方式

偿还本金和利息

有明确的付息期限,到期偿还本金和利息

股金不能退,只能出售或转让

保险事故发生后,投保人获得保险金

流通性

活期储蓄流通性强,定期储蓄流通性差

联系

都是个人投资行为,对国家建设和公民生活有利,都可以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收益


  动二①股票价格受公司经营、供求关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正是这种不确定性,有可能使股票投资者遭受损失,也有可能带来高收益。②银行的信用度比较高,风险较低,但也存在通货膨胀情况下存款贬值以及定期存款提前支取而损失利息的风险。购买保险,是规避风险的有效措施。③储蓄存款、股票、商业保险等各种投资方式,各有自己的特点。认清各种投资方式的利弊,可以更好地规避风险,使自己的资金保值增值。

  【当堂检测】

  1.C  2.C   3.C  4.B   5.A

  【课后拓展案】

  1.C  2.B  3.D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