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复习“攻略”:张弛有度 主次分明

复习“攻略”:张弛有度 主次分明

2018-11-13 17:10:14天山网



  临近高考,高三学生力争分秒,冲刺最后的备考阶段。

  合理安排分秒时间,提高听课效率,找准复习节奏并为自己“加满”信心。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59天,高三学子的“全套备考装”,都准备好了吗?

  高考,是众多高三学生近期面临的大事。有人早已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复习“宝典”,有人对最后冲刺无从下手。无论自信或茫然,“张弛有度,主次分明”是老师,教学专家为考生送上的“备考真经”。

  4月7日,记者采访了高考备考专家、乌鲁木齐市部分学校毕业班班主任。他们表示,对于高考,科学高效地复习,制定规划有效的措施,很多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合理安排时间 提高听课效率

  目前,乌鲁木齐市大部分高中已结束二模考试。在与班中同学沟通中,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高三(20)班班主任陆永红了解到,不少学生出现不会合理安排时间的问题。

  “甚至晚上就睡三、四个小时,白天上课没精神,老师讲的内容一点都没听进去。” 陆永红说。

  结合一模、二模考试结果分析,陆永红发现,由于学生听课效率不高,考试中,不少同学在同样题型上一再出错。

  “这种状态不利于复习,还会适得其反。”陆永红说,现在最要紧的是有计划的对各门学科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复习,对不懂的问题要及时向老师求教。

  对此,新疆著名高考备考专家、资深高考志愿填报专家、乌鲁木齐市第23中学高级教师林泽辉表示,提高成绩的过程也是思考、发现问题的过程,高考复习要注意总结六门学科中存在的问题。

  “发现问题也是能力的体现,不同学科存在不同问题属正常现象,考生不必过于惊慌,找到问题根源一一梳理才是正确方法。”林泽辉建议,二模刚刚结束,这时候考生要做好试卷分析,发现学科知识面上存在哪些不足,找到问题并针对性解决。通过模考总结技术操作、答题技巧上有哪些地方需注意,在三模中吸取教训,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同时,做题要注意提高效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试卷,答题时保持专注。

  重抓基础 难易之间懂取舍

  在高考备考阶段,老师会把学生薄弱或易错地方、复习重点在教学中通过不同题型呈现出来。

  陆永红表示,现在离高考还有不足60天,学生需更注重基础知识。特别是注重课本上出现的问题,不要花费大量精力去研究复杂题型。高考题型基础题、中等题、拔高题比例为7:2:1,基础和中等题占了一大部分,所以考生应着重抓基础。

  “包括上了高考考场,也要懂得取舍。做题要讲究方式方法,先弄明白题型和考点,再去研究解题思路。”陆永红说。

  林泽辉表示,复习中,考生注意练习的同时要注意回归基础,查漏补缺。回归基础可以把课本中一些基础性问题解决,查漏补缺重在查漏,把基础的问题掌握牢固,把自己会的解决掉,实在不会的逐渐调整选择放弃。

  在基础巩固的同时,更需要做好考场、考试等方面技巧,把考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梳理出来。

  “二模到三模之间是综合训练的过程,需要巩固练习量,做题感受需要加深,这是一个必经过程,也是提高自我的过程,这个过程比较艰难,考生切忌心急。”林泽辉说。

  树立信心 找准复习节奏

  在模考时,不少同学会遇到问题:为什么我第一页还没做完,有些同学都开始做第二页了?

  “其实每个人做题习惯不一样,有些同学拿到试卷,先做自己会做的题。考生要根据知识积累和答题习惯处理问题,不要受其他同学影响。”林泽辉说,学生要找准复习节奏。

  一次次的周考,模考,让考在前面的学生愈战愈勇,成绩中后的学生则略显焦虑。

  为解决这一问题,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高三(12)班班主任刘敏与班级任课老师沟通后,根据班主任观察提供出名单,在课堂上,老师多关注成绩中后学生,中等偏易的知识点多让此类学生回答,让他们在班级同学面前找回自信。

  此外,刘敏与任课老师建立微信群,方便交流班里学生情况。

  “我有时会要求任课老师配合我建立某位学生的自信心,各科老师关心鼓励某位学生,比班主任一个人做这些事效果要好很多。”刘敏说。

  在班会课上,刘敏为学生找了有关高考的电影视频,学生看到影片触动很大,同学之间也相互鼓励。

  高考临近,还有一些住校学生,父母无法陪伴在他们身边,因此,住校生也成为刘敏的特别关注对象。

  “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越应该关注到每一个孩子,不能让一个学生落队。”刘敏说。

[标签:备考攻略 复习方法 复习建议]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