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政治教案 > 高二政治教案:《生活处处有哲学》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政治教案:《生活处处有哲学》教学设计

来源:3edu教育网 2018-11-15 12:14:53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识记:(1)哲学智慧产生于人类的实践活动

  (2)哲学就在我们身边

  理解:(1)哲学的本义和任务

  (2)哲学是指导人们生活得更好的艺术

  分析:(1)联系身边的生活分析其中的哲学思想

  2、能力目标:

  举例说明哲学并不神秘,生活处处有哲学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1)通过对哲学的产生、哲学与生活的关系的分析,增强我们对哲学的体悟和思想认同

  (2)通过对哲学与具体知识的学习,增强我们以哲学为指导,学好具体知识的自觉性

  教学重点

  哲学产生于人类的实践活动,产生于人们对世界的追问和思考教学难点

  哲学是指导人们生活得更好的艺术

  教具

  投影仪

  教学方法

  “感知----求是----回归”教学法

  教学过程

  第一框题生活处处有哲学

  【情景导入】

  “哲学开始与仰望天穹”

  思考:从周国平的话中,你得到哪些认识?

  《学习讲义》P3

  【整体感知】

  通过本课学习,同学们将从生活中的哲学思想人手,体验哲学与我们生活的密切联系,进而了解哲学概念,为开始全书的学习做好思想准备。

  【课文导语】

  人和动物不同。动物只是本能地“活着”,而人的生活应该是经过思考、有明确目标和意义的生活。人们要想生活得有意义、有价值,就应该对自己生活其中的世界和生活本身进行审视和思考。为此,我们不仅需要具体科学知识,还需要哲学知识。哲学和我们的生活是什么关系?什么是哲学?哲学研究什么?哲学和具体科学是什么关系?了解这些问题,可以使我们走进哲学,自觉地追求智慧,创造更美的人生。

  一、生活处处有哲学(一)、哲学就在我们身边

  课堂探究:

  (1)在排名问题上,人们的看法往往各不相同,这是为什么?

  (2)为什么我们应看到排名的“二重性”?

  (3)联系生活中类似的事例,谈谈生活与哲学的关系。

  ◇探究提示:

  1、哲学的智慧产生于人类的实践活动

  (1)、认识世界、办好事情,都需要智慧。生活需要智慧,需要哲学。人们对问题的高明认识、解决问题的巧妙方法,都和一定的哲学智慧联系在一起。

  哲学的智慧不是从人们的主观情绪中凭空产生的,而是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在处理人与外部世界关系的实践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句话,哲学的智慧产生于人类的实践活动。

  (2)、哲学应当提供让人惊异、惊讶、惊醒的创新论断。

  国外一本工具书说,哲学家是那些“爱提出令人烦恼的问题,并给出稀奇古怪回答的人”。人们未必能够同意这个“稀奇古怪”的定义,但它传达出的哲学应当让人“惊讶”的信息,则是人们必须充分注意的。研究哲学需要惊异。惊异不同于被事物外部表象所吸引的好奇心,而是为事物深层奥秘所激起的沉思。柏拉图认为,哲学根源于惊异。亚里士多德说:“由于惊异,人们不仅现在,而且一开始的时候,就去进行哲学研究。”在社会实践基础上,哲学思想起于对问题的“惊异”,进而以让人感到“惊讶”的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这必然能起到“惊醒”世人的作用。“惊讶”的核心是思想创新。面对问题(新问题和老问题),敢想前人之未想,敢做前人之未做,“不以平常眼光看待问题,不以平常思维考虑问题,不以平常语言谈论问题,不以平常方式解决问题”。

  哲学让人“惊讶”,但反对故弄玄虚。使人“惊讶”的深刻的判断内涵,只要找到一个合适的表达方式,是不会脱离大众的。

  ◇名言题化:(结合课本P2名言)

  恩格斯说:“人在怎样的程度上学会改变自然界,人的智力就在怎样的程度上发展起来。”这句话主要说明()

  A.哲学智慧产生于人类的实践活动B.认识世界需要智慧

  C.哲学是从人们的主观情绪中凭空产生的D改变自然界,需要发展人的智力

  答案:A

  解析:引文的本义是说人们改变自然界的程度决定人们的智力程度,即说明哲学来源于实践,即是实践决定认识。

  2、哲学源于人们对实践的追问和对世界的思考。

  ◇补充:哲学上说的世界:是指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前两者是客观世界后者是主观世界。

  实践是指人们改造客观世界(包括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一切活动

  ◇课堂探究:(1)你在童年时代是否也思考过类似的问题? (2)杞人忧天的故事能够给我们什么启示?

  (3)你现在经常思考哪些问题?为什么?

  ◇探究提示:(1)一般人在童年时代都思考过类似的问题,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谈体会。

  (2)杞人忧天的故事固然不可取,但它反映出一种追问和思考,而这种追问和思考非常宝贵,它使我们的思想进发出哲学的火花。

  (3)此题非常开放,要根据每个同学具体的情况来探讨。

  在生活实践中,人们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思考世界,思考周围的人和事,并用自己在思考中形成的观念来指导自己的生活和实践。在这些思考中,会触及这样或那样的具有哲学性质的问题。在这一意义上,我们说哲学源于人们对实践的追问和对世界的思考。

  教材通过两句名言说明了哲学并不是悬浮于高空的思想楼阁,而与我们的生活、与我们置身其中的自然和社会密切相关。

  3、结论:哲学就在我们身边

  哲学并不是高高地悬浮于空中的思想楼阁,只要留心思考,就会发现它与我们的生活、与我们置身于其中的自然和社会密切相关,它总是自觉或不自觉地影响着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名言题化:(结合课本P3名言)

  “人们远在知道什么是辩证法以前,就已经辩证地思考了。”这说明()

  A、辩证法是本来就客观存在的B、哲学思想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C、思考的力量是巨大的D、哲学就是辩证法

  答案:B

  解析:A、D两项说法有误,C项不能反映题意。

  (二)、哲学是指导人们生活得更好的艺术

  1、哲学的本义:

  ◇课堂探究:(1)这两个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有何不同?为什么会有这种不同?

  (2)想一想,思维方法在人们生活中起着什么作用。

  探究提示:(1)第一个同学运用一般的思维方法,第二个同学运用了创造性思维。

  方法的不同主要是由于世界观不同、指导思想不同。

  (2)思维方法在人们的生活中有重要作用。正确的思维方法、创造性的思维方法对人们的生活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哲学的本义是爱智慧或追求智慧,是一门给人智慧、使人聪明的学问。所以,这样的学问当然会使人生活得更美好。

  自然界变化万千,社会错综复杂,有时会使人们感到像走在一片茂密的森林之中,浮云遮望眼,云深不知处,正确的前行的路在何方?这时我们需要照亮前进方向的理性和智慧的明灯。哲学就是一门给人智慧、使人聪明的学问。在古希腊文和英文中,哲学的本义是爱智慧或追求智慧。在汉语中,哲就是智慧,哲学就是智慧之学或追求智慧之学,即爱智之学。正如马克思所说,哲学是现世的智慧,是“文化的活的灵魂”。

  ◇课堂练习:哲学的本义是指()

  A.智慧B、聪明的人

  C真理D.爱智慧或追求智慧

  答案:D解析:此题是对基础知识的考查。

  2、哲学的任务:

  ◇课堂探究:(1)为什么不知道宇宙的性质、没有对自然和社会的正确认识,就不能享受快乐?

  (2)伊壁鸠鲁为什么把学习哲学和灵魂的健康、人生的幸福联系在一起?

  ◇探究提示:(1)懂得具体科学知识,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哲学观念,可以使人变得更加智慧,可以充分地享受快乐。

  (2)因为哲学可以使人们找到光明,在人生道路上点起希望的明灯,从而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从哲学得功能上看,哲学作为世界观得功能就是教人如何看待世界,即如何对待宇宙和人生,如何对待知识和规律,如何对待个人和社会、自己与他人。在这意义上,我们既可以说哲学是指导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思想工具,又可以说哲学是指导人们生活得更好的艺术。

  ◇名言题化:(结合课本P5名言)

  马克思说:“没有哲学我就不能前进。”这句话主要是强调()

  A、马克思是研究哲学的哲学家

  B、哲学与生活是不可分割的

  C、哲学能指导人们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D、不懂哲学的人就不能进步

  答案:C

  解析:引文强调的是哲学的作用。A、B两项不能表达哲学的作用。D项的说法过于绝对。

  板书提纲:

  一、哲学就在我们身边

  1.哲学智慧和思想产生于人类的生活和实践活动。

  2.哲学起源于人们对实践的追问和对世界的思考。

  3.它与我们的生活、与我们置身于其中的自然和社会密切相关,它总是自觉或不自

  觉地影响着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二、哲学是指导人们生活得更好的艺术

  1.哲学是一种给人智慧、使人聪明的学问,其本义就是爱智慧或追求智慧。

  2.哲学可以使我们正确地看待自然、社会和人生的变化与发展,从而指导人们止碲

  地认识和改造世界。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