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一本批次压线生踩线巧填进名校

一本批次压线生踩线巧填进名校

2018-12-21 08:44:46网络整理

  压线,也称之为踩线。广义的压线指考生分数超过相应批次提档线一定分数;而狭义的压线,理应是指考生在分数刚刚超过或紧贴自己所报考院校、专业录取线。

  从实际看,压线生的分数大都是在各批次分数线100%—120%之间。目前,各省(市、自治区)在各批次分数线的时候也是根据各批次招生计划的100%—120%划定。因此,如果各批次院校录取人数没有改变,势必造成相当一部分压线生在该批次落榜,届时,这些落榜考生只能降批次填报。

  那么,对于压线生来说,若想自己分数能在本批次被录取,应该认真地去研究高考志愿的填报,尤其是如何疏导平衡自己的心理,掌握填报中的技巧。简单地说,考生填报志愿时应知己知彼,扬长避短。

  扬长避短,就是要求考生、家长在志愿填报是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兴趣、家庭经济状况,考虑自己的身体和社会需求。只有这样,你才能准确设计出志愿填报的最佳方案,从而实现进入理想院校、理想专业之目的,实现考生分数的最大价值。

  笔者每年指导的考生志愿填报实例中,有80%以上都是压线生,他们纠结、迷茫,甚至彻夜难眠。唯恐志愿填报失败难圆梦!本文将以一本批次和二本批次几名压线生的真实案例,帮助更多考生梳理填报心理,设计志愿方案。

  一本批次压线生

  心态快照:作为一本批次压线生,他们的心理是比较复杂的,首先是怕从一本批次落榜,降档到二本批次,“上”与“下”的矛盾和不平衡、不甘愿降档的心理始终横跨在自己眼前。其次是担心在一本批次中选不到好院校,读不到称心如意的专业。现在大部分省(市、自治区)都采用以平行志愿。这种录取模式对于高分考生极其有利,反之,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压线生甚至低分考生的填报风险。是否与高分考生“撞车”,是否合理地避开热门专业或绕开人们追捧的院校,等等,这是压线生志愿填报时最常问的介个问题。第三是带有点赌博意味的“退而求其次”的想法。能冲被一本院校录取那是运气,若不能如意,反正还有二本院校。因为一本压线生的分数在二本批次还是有较大优势和竞争力的。

  案例一踩线巧填进名校

  洪同学,女生,2012年福建省福州市文科考生,高考成绩571分,超出一本线14分。该考生有个要求,不愿填报省外院校,也不愿意读外语或小语种类专业,尤其排斥师范类和旅游管理专业。这是一名“90后”考生的典型代表,这种年龄段的城镇考生大都生活在“421”家庭中,各种依赖尤为突显,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读书不愿离家太远,有的干脆选择就近上大学,且对专业过于挑剔,他们都不顾及自己的分数如何,唯向往有好学校和好专业去填报。其实,现实对于这种压线生,选择志愿填报实在是有点难上加难了。

  根据考生和家长的意图,我建议院校选择不要局限在福州市区,建议考虑厦门市的集美大学和泉州市的华侨大学,其次再考虑福州市的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建农林大学。这个思路很快得到考生和家长的认同。本来,对于洪同学这种压线分数,我曾建议她在提前批次去冲一下省外较为著名的师范类学校,可洪同学对师范专业不感兴趣,因此,提前批没有填报。

  一本批次填报如下:A志愿华侨大学,B志愿集美大学,C志愿福建师范大学,D志愿福建农林大学。最终,洪同学高出1分被集美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

[标签:志愿填报案例 高考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