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高中政治24个主观题答题模板

高中政治24个主观题答题模板

来源:高中政治 2019-03-08 11:27:54

  1. 价格变化的原因及稳定物价的措施和原因

  (1)价格变化的原因

  答题要素:价值+供求+货币供应量+市场缺陷+经济政策+流通环节

  ①价值决定价格:价值量越大,商品价格越高;价值量越小,商品价格越低。

  ②供求影响价格:供不应求,价格上升;供过于求,价格下降。

  ③货币供应量:如果货币的供应量超过了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物价会上涨;相反,物价会降低。

  ④市场的缺陷: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一些生产者、经营者恶意囤积,哄抬价格。

  ⑤国家经济政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主要通过控制流通中的货币量以及财政支出的数量,平衡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保持物价稳定。

  ⑥分配和交换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桥梁和纽带。商品流通不畅,也会引起价格上涨。

  (2)稳定物价的措施

  答题要素:科技管理+发展生产+货币供应量+市场监管+宏观调控+流通环节

  ①依靠科技进步,科学管理,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

  ②大力发展生产,保障商品的有效供给。

  ③合理控制货币的供应量,使货币供应量与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相符合。

  ④加强市场监管,通过经济立法和行政命令等手段,打击市场炒作等行为。

  ⑤加强宏观调控,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调节社会总需求。

  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

  (3)政府调控物价的原因

  答题要素:物价影响生活+宏观调控的原因、目标+市场规律+以人为本

  ①价格较快上涨导致人们实际生活水平下降。特别是食品价格上涨,影响中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利于社会稳定。

  ②加强宏观调控是为了弥补市场调节的不足,是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决定的。

  ③稳定物价,是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之一。

  ④降低流通成本、稳定供给,这是尊重市场规律的要求。

  ⑤调控物价有利于保障人民的基本生活,体现了以人为本。

  2.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原因与措施

  (1)原因

  答题要素:消费作用+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生产目的

  ①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

  ②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扩大消费需求有利于满足人民的生活需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扩大消费需求能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发展。

  ④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

  (2)措施

  答题要素:国家(发展经济、宏观调控、收入公平、社会保障、消费环境)+企业+个人

  ①国家: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生产力,扩大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加强宏观调控,保持物价稳定。完善收入分配政策,调节社会收入差距,实现社会公平,提高社会总体消费水平。发挥财政的作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居民的消费信心。政府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为消费者创设良好的消费环境。

  ②企业:要提高产品质量,树立良好的企业信誉和形象。

  ③个人:要通过自己的知识和劳动,增加个人收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3.企业经营与发展的措施

  答题要素:经营战略+自主创新+信誉形象+社会责任+联合兼并+科学发展+对外开放

  ①尊重价值规律,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产品结构调整,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

  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增强企业竞争力。

  ③要遵守市场规则,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

  ④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⑤通过强强联合或企业兼并,实现优势互补、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提高企业竞争力。

  ⑥树立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⑦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战略: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培育自主品牌,增强国际竞争力;实行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对外贸易中,要熟悉国际相关法律、规则,有经济安全的防范意识;要有规则意识和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的本领;要有应对别国反倾销和反别国倾销的策略,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