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面试 > 2008年清华大学面试、笔试试题集锦

2008年清华大学面试、笔试试题集锦

来源:自主招生网 2019-03-14 15:28:06

  清华大学2008年面试、笔试试题集锦

  自主招生


  1、“现在朝鲜的核问题比较热门,你能介绍核电站和核武器在原理上有什么区别吗?”

  2、“1个细菌在1分钟后分裂为2个,2分钟后分裂成了 4个,那么依次分裂n分钟后,细菌 的个数应当是多少?”

  3、你知道彩虹的颜色分布吗?

  关键词:朝核问题考察时政“现在朝鲜的核问题比较热门,你能介绍核电站和核武器在原理上有什么区别吗? ”

  对于朝鲜核试验这个话题,有些同学从物理学的角度出发,谈到了原子弹的核反应原理;有些同学从时事政治的角度出发,分析朝鲜核试验对国际社会的影响;还有的同学则注重核试验对人类环境的影响。

  交大附中的物理高级教师王老师表示,随着社会的知识价值取向发生变化,本科教肓已不再是所请的“精英教肓”,本科毕业也不一定就能直接成为社会最前沿、最顶尖的人才,大学教肓更像是一种文化和国民素质的培养。这种变化反映到高校招生上,就是对全才的追求。当然“全才”并不是真的要求学生“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但至少在科学、人文和社会方面都 应该有所了解。

  关键词:细菌分裂考基础知识

  “1个细菌在1分钟后分裂为2个,2分钟后分裂成了4个,那么依次分裂n分钟后,细菌 的个数应当是多少?”遇到这样的题,个别数考生都会瞠目结舌,不是因为题目有多困难,而是因为这只是一道基础的指函数例题。记者采访发现,清华大学的教授们根据学生的情况提出一些问题,考察同学的应对能力。

  关键词:彩虹题考非知识性因素

  “你知道彩虹的颜色分布吗?”这个题目让一些考生感到茫然不知所措,而这题答案并非是“红橙黄绿青蓝紫”。以这样的形式考验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对事物的观察力,是在是出乎了许多人的意料。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