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云南高考 > 云南院校动态 > 云南大学出版社多个项目喜获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云南大学出版社多个项目喜获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2019-03-28 19:58:54网络资源

  日前,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由云南大学出版社申报的《青少年世界文明教育文库(第二期)》(10本,图书)、《“半个世纪的再追踪——又见雨林·巴卡老寨的变迁”纪录片(中英文对照)》(6集,音像)喜获资助。此外,由云南大学出版社参与的《<大中华文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对照版(第一批)》(云南大学出版社组织策划和翻译《红楼梦(缅甸语)》《孙子兵法(缅甸语》,共9本)也成功获得资助。至此,云南大学出版社申报项目连续三年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2017年,《滇西抗战史料汇编丛书》);2018年,《青少年世界文明教育文库(第一期)》)。此次云南9家出版单位共16个项目(12个图书项目,4个音像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云南大学出版社在获资助数量上位居云南第一。项目的入选,对进一步提高云南大学出版社精品出版能力,提升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总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家出版基金于2007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之后的第三大国家设立基金,用于资助社会效益显著的重大出版项目,是一项重要的出版荣誉。
 
  《青少年世界文明教育文库》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计划囊括人类从史前文明到工业文明最具代表性的文明史,一种文明一卷本,共计 20 卷本,拟于“十三五”期间全部出版。该丛书第一期5卷本已获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目前已完成出版。《青少年世界文明教育文库》(第二期)共计10 本,将主要介绍俄罗斯文明、印度文明、日本文明、加拿大文明、非洲文明、古代拉美文明、古希腊文明、古罗马文明、古代两河流域文明、伊斯兰文明,以一册图书介绍一种文明的方式,逐一对各个文明进行详细介绍,既突出各种文明的特色,讲述其发展演变的历史和当下的主要情况,又根据青少年的阅读习惯和知识面掌握的情况,进行有重点、有亮点、有趣味点的内容介绍,让青少年读者在了解各种文明及其文明史的同时,更认识到当下与之相关的演变和发展。
 
  《“半个世纪的再追踪——又见雨林·巴卡老寨的变迁”纪录片(中英文对照)》是云南大学出版社围绕“精准扶贫”“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等宗旨,精心策划的一个重要项目。该项目共分为6集,包括《期壮》《砂仁地》《修沟》《西番莲》《橡胶林》《孩子们》,每集30分钟。摄制组从1996年至今,跟踪拍摄20多年,聚焦云南西双版纳巴卡老寨的基诺族,着重以村长约纳一家为主要人物,力求从三代人身上展现直过民族从原始社会跨越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巨大变化。尤其是新时代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帮助下,直过民族与其他民族携手共进,努力迈向小康道路的全过程。20多年的影音,纪录了传统和现代的交汇,纪录了过去和现在的变迁,还记录着未来美好的愿望。
 
  《大中华文库》是中国历史上首次采用中外文对照形式,全面、系统地向世界推介中国文化典籍、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重大出版工程,以汉英、汉法、汉俄、汉西、汉阿、汉德、汉日、汉韩等对照文版出版,涵盖了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文学、历史、军事、科技等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典籍作品,该工程获得了中国国家出版基金的大力支持,在“文库”工委会的指导下实施,以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为主导,由我国30余家出版社共同承担完成,云南大学出版社是云南省唯一参与此项目的出版社。此次由云南大学出版社组织策划和翻译的《红楼梦(缅甸语言)》(8本)、《孙子兵法(缅甸语)》成功入选。
 
  自1988年建社以来,云南大学出版社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创立学术品牌,弘扬民族文化”的办社理念,遵循科学发展,不断整合出版资源,充分实现大学出版社的功能定位和社会使命。“十三五”期间,云南大学出版社入选和获资助的国家级项目的数量实现了巨大突破。2016至今,云南大学出版社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的项目达11个,入选国家民文出版项目库项目达6个,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达4个,获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达7个,获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1个。此外,还有一大批项目入选省部级重点项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云南大学出版社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打造代表国家水平的优秀出版项目,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良好思想文化条件的重要体现。
 
  为确保入选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云南大学出版社将严格按照国家出版基金相关要求,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抓好项目统筹、编辑加工、装帧印刷等工作。今后,云南大学出版社将继续不断策划和出版更好的出版物回馈广大读者,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标签:高考资讯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