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辽宁高考 > 辽宁院校动态 > 大连理工大学 领略海天之阔 洞察科学之美

大连理工大学 领略海天之阔 洞察科学之美

2019-05-20 18:47:34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在大连理工大学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有一个又一个的“全国第一”,把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学校发展紧密相连:第一台激光器、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第一根无缝钢管、第一艘核潜艇……

大连理工大学是国家首批“985工程”及“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屈伯川、钱令希等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学术大师和著名教育家先后在此执教。总占地303万平方米的3个校区,硬件设施完备,办学条件优良。独特的“精英人才”办学理念,为众多学子成为精英人才搭建了平台。

工科课堂里的人文气息

走在大工校园里,不同的道路栽种着不同的树木,别具特色:汇英路两侧的杉树笔直高大,书阳路两侧的梧桐孔武遒劲,理工路两侧的银杏内敛大气……

上午8时50分,我们来到大工的阶梯教室。课堂上,王博老师正在讲授《材料力学》的“叠加法”,听课的200余名学生来自全校的多个专业。

王博通过多媒体演示,讲解了“叠加法”在“梁”的建造中的作用。每讲到一个演算公式或新的内容,王博都会用通俗易懂的例子来说明。讲完一个内容后,多媒体投射出的画面上,突然出现了一篇席慕容的散文《窗前的青春》。就在学生们惊奇时,王博朗诵道:“青春有时候极为短暂,有时候却极为冗长。我很知道,因为,我也曾如你一般地年轻过……”

王博朗读完后,教室里发出会心的笑声,学生们用掌声来表达对老师朗诵用意的理解和支持,课堂上涌动着暖意。一位学生低声告诉记者:“老师念的这篇文章既让我珍惜现在的时光,又给了我学习上的鼓励。”

在大工,最受欢迎的地方是图书馆和教室。现有馆藏图书265.8万余册,中外文电子期刊50832种(本地电子图书资源量4900GB),71个平台、220个各类中外文数据库的图书馆,给了学生遨游知识海洋的平台。教室里的“占座”现象,充分反映了大工的学风盛行。平时教室里总是满座,有的学生为了占座,甚至买来桌布提前铺在课桌上。

大工化工学院的一位学生说,漫步大工,到处都能看到学生学习的身影;漫步大工,可以看到学生一边走一边谈论、和时间赛跑的景象;漫步大工,即使还没上课,教室里已坐满……

创新实验班——学生眼里的“特种部队”

在军队,特种部队是从军人中挑选精英,组成战斗力强大的特殊战斗团队;在大工学生眼里,学校也有一支由精英组成的“特种部队”,他们就是创新实验班。

大工现有化工环境生命类、电气信息类、机械土建类3个创新实验班,今年又新增“钱令希力学创新实验班”。创新实验班在相关省区拟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录取学生多为高考高分考生,经过特殊培养,他们都在各自专业上具有较强的能力。

机械类创新实验班二年级的张宇航说,在别的专业,如果需要做一个团队研究项目,常因需要不同专业知识的人而难以组团,但在创新实验班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同学们分别来自机电、多媒体等不同专业,一个项目需要的各个专业人才都能找到,比如做一个机器人研究项目,随便在班里就能把需要的人员找齐。在创新实验班里,每个学生都具有自己的专长,其中张宇航就曾多次在机械设计、数学建模等比赛中获得国家、国际大奖。

大工招生办老师吴迪介绍,该校从2006年起,从入学的新生中选拔部分学生,进入创新实验班实行特殊培养。2008年开始,创新实验班招生计划单列。在培养模式上,创新实验班利用优质教育资源,采用研究型教学模式和灵活的管理模式:一年级时按学科门类培养为主,在通识教育的基础上,强化学生基础学科知识的精深教育;二年级时按学科大类进行重点培养;三年级开始,完全按学生的兴趣和爱好,除各院系相关专业的英语或日语强化班外,分流至各个类别中的相关专业学习。同时,学生还可在几个实践班里任意选课。

创新实验班的学生入学后,与相关院系的教授或副教授双向选择,选定自己的学业导师。导师负责学生的学习学业、专业选择、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科研训练等个性化的指导,帮助学生制订符合个性发展的专业培养计划。如创新实验班的学生可以提前学到研究生阶段的相关课程,学的是更深层次的学术交流英语。

辅导员伴着学生成长

在大工学生的记忆里,大工的一天是从跑早操开始的。6时30分,学生便会根据班级列队,而后在校园里开始晨跑。虽然这项活动让一些学生发点小牢骚,可是毕业后,却成为每个学生最难忘的校园记忆。学生们更会记得他们的辅导员总是跑在队伍的前列。

就像大工的校长欧进萍院士在致中学生的信中说的那样,学生在大工会接触到许多睿智并可亲的老师,“也许,他们不一定告诉你全部真理,但他们会教给你如何去思考;不一定给出思考的答案,但会给予你足够的帮助和鼓励。”在大工,辅导员不但是学生的老师,更是他们的兄长和朋友。

大工的辅导员一带就是一届,就像小学、初中的班主任那样,跟着学生的年级走。学校规定,凡是未婚的辅导员,都要与学生同吃同住,随时为学生提供服务。因为每天在一起,辅导员和学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学生和辅导员共同成长进步。

提到自己的辅导员,已被保送硕博连读的杨帆有太多难忘的记忆。他的辅导员是罗利老师,担任他们辅导员一个星期后,罗利就能叫出所有人的名字,并知道其老家在哪里。罗利老师性格直率,对迟到的学生非常严厉,但对专心学习的学生则褒奖有加。杨帆已毕业两三年了,但他在同学群里还不断发现罗利的留言:什么季节怎么注意身体、哪里有新的招聘信息、吃东西的时候要注意卫生……

今年计划在京招35人

作为一所学风浓郁的知名高校,大工每年都是考生报考的热门高校之一。据学校招办吴老师介绍,大工今年计划在北京招收35名考生,均为理科生,与往年基本持平,学校所有的品牌专业在北京均有招生计划。

据了解,今年大工新增了功能材料、纳米材料与技术、能源化学工程、海洋资源开发技术、物联网工程、传感网技术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新增了1个通信工程专业;同时,新增了“钱令希力学创新实验班”,所有创新实验班、基础科学班在北京均有招生。

该校2011年在北京的录取原则为:在学校同批次控制分数线以上,第一志愿报考人数超出学校在当地的招生计划数时,不招收第二志愿考生。在第一志愿报考人数不足学校在当地的招生计划数时,不拒收第二志愿及其他志愿考生。在专业的安排上,实行“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即在德、体条件合格的前提下,优先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

学校实行大类招生,一、二年级以基础平台课程为主,第三学年开始进行宽口径专业分流培养。按大类招生考入的学生,入学后根据个人意愿,参考学习成绩和在校综合表现,可在大类内自主选择专业。新生入学1年后,允许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大类或专业排名前20%)在规定的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

吴老师提醒,大工部分专业对考生的辨色力和视力有特殊要求,考生报考时要注意阅读学校的招生章程。

学生心里话——

大工给每名学生成才平台

杨帆,建筑艺术学院城市规划专业研二学生:大连是我的出生地。所以高考时,大连便成了我的首选。

在大连理工大学生活学习了好几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学生都很朴实,大家不比吃穿,比的是学习成绩和参加社会活动。在这里,优良的师资、多元化的课外活动,给了每个人成才的平台。

我现在被破格提拔为学校的团委副书记,之前还是校学生会主席、2008年奥运火炬手等。我之所以得到这么多的荣誉和机会,都得益于学校的教育。

学校现在有社团近百家,几乎涵盖所有学科和门类。只要你有能力,就能在这里找到绽放的舞台。

鱼只有离开水才知什么是水

张宇航,创新机械专业大二学生:高考时,我考了585分。大工不但给我提供了学习平台,也让我从生活上学到了很多,并学会了从另一个角度欣赏我的家乡北京,因为鱼只有离开水,才知什么是水。

在大工,同学们来自全国各地,每个人有不同的生活习惯,有着不同的地域文化,我首先学到的就是适应能力。

以前在家时,我洗衣服都是用洗衣机,来到大工住宿舍后,舍友们教我洗衣服、整理内务,大大提高了我的生活自理能力。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