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西高考 > 江西院校动态 > 江西理工大学 有色冶金人才的摇篮

江西理工大学 有色冶金人才的摇篮

2019-05-20 20:23:45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江西理工大学原名江西冶金学院。学校是有色冶金人才的摇篮,中国有色冶金企业的高管大多是江西理工的校友。

该校在南昌、赣州两地有4个校区,占地140多公顷。学校本部位于享有“世界钨都”、“稀土王国”、“客家摇篮”、“红色故都”美誉的江西省赣州市。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次只去了南昌校区。

南昌校区濒临赣江。步入校园,典雅的气息迎面而来。这里林木丰美,古色古香的建筑让其更像一位幽静娴雅的“小家碧玉”。

全国率先

实行“3+1”模式

江西理工大学从双语教学课程规划、实践教学环节、校企合作办学等方面构建复合型有色金属人才培养模式。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等有色金属本科专业采用双语教学,培养复合型人才。

在实践教学环节,该校引导学生参与科研,将“科研经费”向在校本科生开放,逐步向学生敞开实验室大门。学校还注重因材施教和素质教育,在全国率先试行“3+1”创新教育模式,前三年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培养,最后一年与企业合作,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达到“无缝就业”目的。

假期社会实践推出“校外导师制”成为江西理工大学教学的一大亮点。受聘导师有的是知名企业高管,有的是政府人事部门负责人。他们不仅要指导学生撰写实践计划,开展实践活动,还要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言传身教”,帮助学生解决职业生涯规划、求职、见习等方面遇到的困惑。目前,已有55人担任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等7个学院的社会实践重点队的“校外导师”。

近年来,该校学生在各种大赛中屡获大奖。去年,学生在中国机器人大赛双足竞步机器人比赛(交叉足印组)中获得冠军,在第十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中获一二等奖各1项。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该校学生实现了江西省在相关赛事上一等奖零的突破。

艰苦专业毕业生

好就业

“很多人认为采矿类是‘冷门’专业,但我校毕业生却有很多岗位选择,而且各方面待遇都比较优厚。”江西理工大学采矿专业学生小余说,“冷门”专业学生在2010届毕业生招聘中成为企业招聘的“抢手货”。

该校采矿类、有色冶金类人才越来越受到国内知名企业的欢迎。材料工程、冶金工程、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等专业毕业生走俏势头十分明显。去年,该校传统“艰苦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0%以上,位居江西高校前列。

为了帮助大学生就业,江西理工大学还在大三及大四年级中设立“就业班委”,提前提供全方位的引导帮助。“就业班委”配合学校、教师及时收集、发布就业信息,宣传就业政策,提供就业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并组织学生交流面试技巧,掌握学生就业思想动态等。

本科计划在京招生20人

江西理工大学有硕士、本科和大专多个办学层次。本科大一新生在赣州西校区上课,便于管理,二、三、四年级学生在赣州校本部上课,南昌校区主要是大专和软件学院本科学生学习的地方。

该校往年在京参加二本批次招生,专业包括金融学、国际经济贸易、软件工程等,都是优势专业。该校金属材料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工程管理和土木工程专业去年已列入江西省一本批次招生。该校每年在京招收本专科生20多人,今年计划招本科生20人、大专生5人。

该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黄支民介绍,根据学校近年在京录取情况,高考成绩达到北京市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如果第一志愿报考,体检合格,一般情况均能被录取。考生选择专业志愿要慎重,要先了解学校学科、专业设置的基本情况,清楚各专业的培养特点、发展趋势、就业去向,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报适合自己的专业,不要受从众心理影响,只看专业名称的冷与热。

北京考生学在江西理工大学

“离开父母我们学会了独立”(主)

在江西理工大学读书的北京学生有100多人,其中既有本科生,也有大专生。记者采访的2位考生表示,在这里读书,与来自不同地区同学交往,让他们成熟了很多,也学会了独立。

“小愤青”成了优等生

李秦威,高中毕业于潞河中学,现就读于江西理工大学南昌校区通信工程专业,大三。

“我上高中时,性格桀骜不驯,有点‘小愤青’的意思。高考填报志愿,我选择了江西理工大学。刚进大学校园时,心里有落差,没有完全适应大学生活。半年后,我才逐步适应,并积极参加学校社团活动,现担任舞蹈团副团长。大部分南方同学做事脚踏实地、不浮躁,与他们的接触过程中,我的性格已悄然改变,也懂得理解、尊重别人了。

有的同学家在农村,家境比较贫困,非常节约,我很受触动。我把在大学所见所闻告诉在北京上学的同学,让他们好好学习,珍惜时间,节俭生活。

江西的同学学习非常刻苦,我感觉有压力。在同学的影响下,我学习也非常努力,大二、大三都获得了奖学金。”

“学会对爸妈说‘我爱你们’”

张俊,高中毕业于北京立新学校,现就读于江西理工大学南昌校区工程造价专业,大一。

“冬天,我刚到江西时,天气阴冷,气候上很是不习惯。为了克服这个现实困难,我买暖水袋保暖。饮食上,江西的菜比较辣,正合我的口味。

以前在北京,都是父母照顾我,他们给我端水喝,给我削水果吃。刚到江西时,父母担心我生活不能自理,不会照顾自己。但是,一个学期下来,我不但学会了洗衣服,也学会精打细算了。在与南方同学相处中,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我懂得了更多的人情世故,学会了对父母说‘我爱你们’。去年‘十一’回家,父母说我懂事了很多。”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