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湖南高考 > 湖南院校动态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全国唯一财经政法类专业院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全国唯一财经政法类专业院校

2019-05-28 19:52:29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我们发现学校的行政楼和教学楼的名字都以“文”字开头,再配以一个跟“水”有关的字,如文澜楼、文波楼、文泉楼、文潭楼等。细一打听,原来每个带“水”的字都有寓意,如文波楼寓意该楼信息学院的“电波”、外国语学院的“声波”、新闻与传播的“光波(广播)”。

财经政法皆是优势专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由原隶属财政部的中南财经大学和原隶属司法部的中南政法学院合并组建而成。因此,该校的财经和政法两类专业是传统优势专业。在教育部所属的专业类院校中,财经类有5所,政法类有2所,财经政法兼有的只有中南财大一家。强势学科联袂,优势更加明显。

中南财大招生办主任周勇说,该校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兼有文学、史学、哲学、理学、工学等8大学科门类,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学校拥有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法学等4个国家级重点学科。

该校共设48个本科专业,其中金融学、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法学(涉外经贸法方向)等是特色优势专业。金融学专业培养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人才。会计学专业(注册会计师方向)培养能在会计师事务所、政府审计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审计工作的人才。法学专业(涉外经贸法方向)着重培养能够从事涉外法律事务的法律人才。

全体学生要学“三通课程”

中南财大在本科教学中开设了“三通课程”(《经济学通论》、《法学通论》、《管理学通论》),要求本科生结合自身的专业进行有侧重点的学习。如经济学专业学生要学《法学通论》、《管理学通论》,法学专业学生要学《经济学通论》、《管理学通论》,非经、法、管专业的学生3门课都要学。

会计学院会计专业2007级北京学生张思维说,通过学习《法学通论》和《管理学通论》,她补充了法律和管理方法方面的知识,形成了复合的知识结构,拓展了专业视野。

修满12个素质学分才能毕业

为了使本科生结合自身的职业角色定位,在踏入工作岗位前掌握一定的实际工作技能,学校建立了特色鲜明的“课外12素质学分”制度。本科生在校学习期间,除完成课内规定学分外,还要参与各项素质教育活动,取得包括学科竞赛、体育竞赛、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科研活动、水平测试、行业证书等任选项目内容中12个课外学分后,才能毕业。

学校在学分授予上赋予各学院较大自主权。学院可根据学科专业特色,对相应的特色素质学分进行自主调节,如公安学院的机动驾驶学分、会计学院的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学分、法学院的司法考试科目和法律援助学分等。同时,学校鼓励学生跨学科获取学分,如非法学专业学生若通过司法考试,除获得应有学分外,还将获得额外的奖励学分。

在博物馆学习货币知识

在这里,金融等财经类专业的学生可以更直观地学习专业知识,因为学校建有全国高校首家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学生不仅可近距离观赏远古的贝币、春秋战国时期的刀布币、清代的银币、民国的钱币等珍贵藏品,还能听到讲解员介绍的货币金融知识等。

曾经多次参观博物馆的学生李坤每次来这里都有新收获。他说,把平常所学的相关金融知识和博物馆的展品进行对比,对于系统地学习货币的产生、发展历程及其在我国经济社会历史演变中所起的作用有很大帮助。

今年计划在京揽才38人

周勇说,今年该校计划在京招收38人,其中文科生16人、理科生22人。根据往年录取情况,北京考生超过一本线5分以上可报考该校。如果考生要报考金融、会计学等热门专业,分数一般要高出一本线20分以上。有意报考该校的考生要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只有在第一志愿考生不足以完成招生计划情况下,才会考虑录取第二志愿考生,往年很少录取第二志愿考生。

近3年在京录取分数线

年份 2007 2008 2009

理工 重点线 531 502 501

最低分 547 547 509

文史 重点线 528 515 532

最低分 542 527 533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