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9年 > 2019年上海高考语文优秀作文:曲径方能通幽

2019年上海高考语文优秀作文:曲径方能通幽

2019-08-25 15:21:55网络整理

2019年上海高考语文优秀作文:曲径方能通幽

  我们应当如何认识事物?一种途径是步上阳关大道,直截了当地从该事物入手,纵深展开了解;另一种途径是走入曲径,在错综复杂的小路上逐渐靠近该事物,通过找到它与其他同类事物的个性与共性,发现内在的联系来抵达本质。纵然,前者在认识事物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然而我们更需要打开眼界,尝试走走曲径,方能加深认识。

  对于认识音乐“中国味”亦然。接触异域音乐有助于我们对音乐中国味有更深刻的感受。

  若是仅仅专注于钻研音乐“中国味”,独照隅隙,鲜观衢路,陷人柏拉图所说的“洞穴假象”,那么得到的结果往往是孤立的、片面的,而脱离了其他乐种的音乐“中国味”,便失去了这个特殊符号所承载的意义。

  相反,接触其他音乐风格,能让我们在比较中发现音乐“中国味”的独特个性。当风格迴异的音乐类型相遇,碰撞出绚烂的火花,在比较的过程中,其个性更加淋漓尽致地展现,而乐种的独特个性,正是其区别于其他乐种的原因,是其精髓所在。正如林语堂所言:“在艺术作品中,最富有意义的部分即是其个性。”从乐器、节奏、旋律等多个维度比较,勾勒出音乐“中国味”的各个用以辨识的特征,便能对音乐“中国味”形成更为清晰的认识

  同时,倾听多种多样的异域音调也有助于找到它们和音乐“中国味”的共同之处,发现它们之间紧密的联系,从而对音乐产生全面的普遍的认识,再把对于音乐共性的理解映射到对音乐“中国味”的认识上,将音乐“中国味”置于庞大的知识网络中,并且准确定位,以达成真正意义上的“深刻认识”。钱理群教授所注重的知识的“通”、思想的“通”,大抵如此。

  基于对音乐“中国味”的深刻感受,我们会更有意识地寻找“中国味”,甚至创造新的“中国味”。因为对音乐“中国味”已有了深刻认识,具备了辨识和品鉴的能力,在接触中国音乐时,提取知识寻找“中国味”的过程便更加自然顺畅,当理性认识的“应然”与现实感受中的“实然”相符合,我们获得的是志趣之乐,感到豁然开朗。不仅如此,甚至在异域音乐中,也可能会有“中国味”隐约的存在。交融的文化没有清晰的边界,不论是在纵向的时间轴上,抑或是横向的地域坐标上,都有待更深更广的体悟和挖掘,与此同时,音乐“中国味”被赋予新的内涵,注人新的活力,因此,我们对音乐“中国味”的认识会随着音乐“中国味”内涵的演化不断流变。

  幽深处的音乐“中国味”本质,需要我们踩过一条条曲径来抵达。冲破视野的局限,将认识多元化、全局化,才能在山重水复处,觅得柳暗花明村,那种境界,一定别有一番洞天。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优秀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