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9年 > 2019年天津高考语文优秀作文:以己之心花,奉灼灼之国华

2019年天津高考语文优秀作文:以己之心花,奉灼灼之国华

2019-08-26 15:00:58网络整理

2019年天津高考语文优秀作文:以己之心花,奉灼灼之国华

  那一抹浮动在钟灵毓秀之间的烟波,那一串绵延于泾渭良田间的话语,那一缕华夏汗青处展开的印记于礼乐奏响、朝代更迭处,绽出大国之荣华。

  我站在历史的长河里,手捧一支梅花;伫于当今的时代下,看万般繁华。

  观之古,于汨罗江畔,我看见屈子结幽兰而延伫,心结之以芳草,于是捧出了《离骚》的每一笔韵味更捧出了江山破碎下的忳郁侘傺;一如难酬似稼轩壮志,一句“花在杯中,月在杯中”既慨出了羁旅战火更慨出了心中祖国;纵是国敝民穷,又怎堪一曲犹唱《后庭花》的国殇?号角奏响处即是心中国家,前行的不仅有将领、墨客、黔首,亦有无名草芥,关乎的是个国家的光明前途与荣昌繁华。

  视之今,爱国之心花,是任正非以针钉钢板之精神破得重重壁垒;是南仁东以天眼破晓了寰宇万象,成就浩渺深处的那一道紫电青霜;是张黎明奉己而燃起的万点灯火阑珊;是叶嘉莹的诗书之情;是黄大年归国的赤子之心。他们以奉己之心,做一朵小小浪花奔腾,投入历史发展的洪流中,投人亘古诗篇的绵延处。揩浮威,解幻殇,以奉己之心绽得文明碧城里那一朵最为纯粹的芳苓。他们踏香而行,成大国之荣嘉,至前路深处,灼灼其华。

  青年,身处国家而为国人,奉一片爱国之心花,奉出灼灼之国华。江山破碎处,下去,也是鹏程万里;发展繁盛处,上去,我们亦是每一股力量。守于儒心的慎独务本,一如蕙草般绽放,不以无人而不芳;明于道心的上善真谛,绿水青山处,纵生于毫末,亦可成合抱之木,酒下万般葱茏;听得释心,更听得了双生苦提下那一曲迦陵频伽,看花里世界,灼灼其华。

  处于今世,亦不忘拾得古之精粹,成就自我之强大。屈子、稼轩…他们以心奉国,捧出一片赤诚与追望。我们亦然,向前,立作后皇嘉树为国;归乡,摔一簇馥饮槐花为家。家国相生,即走出了时代大国的步伐。“炎火成燎原之势,涓流兆江河之形。”吾辈更要以己之心花,奉灼灼之国华。三百米甬道信步处,五干年沧桑尽回首。吾即以家之方旭,奉国之馨宁;以个人之穆青,再送国家之胜蓝,以己之心花,灼绽民族大国之荣华!

  题目明确提出“个人”应当为“国家”“奉献”的主题。全文在“小我”与“大国”的辩证论述中揭示出个人的价值在于汇入历史发展的洪流之中,用平凡的个人奉献铸就非凡的家国荣耀,以小见大、立意深刻。

  文白相间是这篇文章在语言方面最突出的特点。作者大量化用文言作品中的词句,引经据典,熟练运用排比、对仗句式,讲究韵律和谐,展示自身文学素养的同时也使论述铿锵有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文并没有停滞在对古人先辈的论述上,从古代的屈子、稼轩,现代的任正非、南仁东、张黎明,再到吾輩青年,作者且述且析,引导读者在古今时空交错中明晰亘古不变的真谛。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优秀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