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9年 > 2019年天津高考语文优秀作文:以身许国,做有大格局者

2019年天津高考语文优秀作文:以身许国,做有大格局者

2019-08-26 15:07:35网络整理

2019年天津高考语文优秀作文:以身许国,做有大格局者

  《日知录?正始》有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鉴湖女侠秋瑾亦殷殷寄语:“但凡爱国之心,人不可不有……”而陶行知先生则强调:“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个人的本分。”国,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爱它,我们责无旁贷;爱它,即当坚定信念,满怀激情、以身许之,进而投身于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之滚滚洪流中。

  孙中山先生曾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爱国,即当对其坚定信念。回首百年,我们的祖国曾闭门自守,愚弱落后,走过多少辛酸屈辱的岁月。曾记否?上海最早的公园——黄浦公园修建甫成,初名为“公花园”,只对欧美人开放。从公园开放的第一天起,殖民机构“公共租界工部局”就在公园门口派巡捕阻止中国人进入。后来,干脆设立了“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告示牌。曾记否?英国人在上海创办的报纸《字林西报》的一篇文章载:“夫中国,东方病夫也,其麻木不仁久矣。”

  然而,诚如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所言:“不错,目前的中国,固然是江山破碎,国弊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决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今日我祖国,已不再是积贫积弱之中国,神州升天刷新了中国高度,蛟龙潜海拓展了中国深度,高铁奔腾提高了中国速度。我们看到了首艘航母下水、可燃冰试采成功、“墨子号”科学试验卫星上天、玉兔号月球车着陆月背、港珠澳大桥使天堑变通途……我们在一次又一次为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繁荣美好而心潮澎湃、欢欣鼓舞中,更坚定了报国信念。

  当然,我们在自豪欢呼的同时也不能忘记,祖国尚未统一、南海争端依然有潜在危机、东海也不过是暂时的风平浪静;华为在备受打压,贸易战还在持续。而我们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又是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土地荒漠化、沙尘暴、雾霾,空气污染、水资源匮乏、土壤污染……

  所以,我辈青年作为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重责在肩。“不须计较与安排,领取而今现在”,当以风雪担书梦,挑起大山未来的山村“80后”教师张玉滚为榜样;当以赴军工企业基层车间的博士生巨彪为榜样;当以毕业即申请入伍的女研究生韦慧晓为榜样。“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难字当头,苦拼实干。

  “多难殷忧兴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不仅如此,还应力求胸怀大志,做有大格局者。如同黄大年在入党志愿书中的誓言那般,“作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优秀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