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9年 > 2019年浙江高考语文优秀作文:他言可鉴,执笔仍我

2019年浙江高考语文优秀作文:他言可鉴,执笔仍我

2019-08-26 15:42:54网络整理

2019年浙江高考语文优秀作文:他言可鉴,执笔仍我

生活可以如作品般多姿多彩,你能抒写诗篇,也可撰著史诗。博采众长、聆听他言,虽是写作的必由之路,但执笔者仍是自己,作者唯有遵从内心,方能书写出独特的人生华章。

作家的诞生,非一日之功。同样,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还未曾饱经生活的风霜洗礼,后面还有长长的空白等着我们去填满。可以说,我们的文笔依然是稚嫩的。面对挫折,我们也许会退缩;感到愤怒,我们往往会冲动;凝视前方,我们又会陷入迷茫。这一切都会使我们显得不够老练,不够成熟。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我们的青春转瞬即逝,容不得犹豫徘徊。幸而,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读者,建构着我们的人生。父母是我们一生的读者,他们能够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的错误,也最能宽容我们拙劣的文笔;亲人是我们永远的后盾,他们应成为我们最珍视的读者;老师常被称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们耐心地润饰我们生活的辞藻,为我们勾勒生活的姿态;朋友则是我们为自己挑选的家人,他们是我们没有“代沟”的真挚读者。我们的生活必定相互交融,所以这些人不仅是我们的读者,还为我们的生活做了精彩的注解,谱写着共同的传奇。

然而,在每个人的思想王国中,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统帅。生活终究是自己的生活,自己执笔,才回从容不迫,肆意潇洒。倾听读者的声音是优秀作家应有的态度,与读者共同交流才会使自己作品的质量获得提高。但这并不意味着对读者的声音全盘接受或全盘排斥:一概听从,作家只会日渐为读者所奴役;一味拒绝,作家只能在自己的小天地中原地踏步,故步自封。

作家永远是自己作品的独特印记和不可磨灭的魂灵,由人代笔的作品往往不尽人意,也常常被读者识破、揭穿。让出自己生活的主导权,是对人生的不负责任,也是对生命的无情辜负。唯有那些有勇气、有信心、有毅力的人,握着如椽大笔去书写自己生活的人,方能留下不朽的作品,也让后人一览前人生活的独特光辉。

每个人都向往成为最好的作家,记录下自己或大气磅礴,或华丽壮美,或圆满完整的人生历程。但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做优秀的读者,让寻常之语升华成大家之言。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优秀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