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语文教案 > 高三语文教案:《作为生物的社会》教案六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语文教案:《作为生物的社会》教案六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9-03 09:09:13

高三语文教案:《作为生物的社会》教案六

  三维目标

  知识与能力

  1.了解作者刘易斯·托马斯的生平及《细胞生命的礼赞》的内容;

  2.掌握生物与人类社会的区别与关系,从中归纳出主旨;

  3.综合运用说明方法和说明顺序

  过程与方法

  1.分析文章大意,归纳思路,总结写作方法;

  2.抓住个别语段,纵深分析语言的运用;

  3.思路凌驾在自读之上,进行综合式的研讨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学习了解到人类社会唯有尊重生物,研究生物的智慧才能最大程度地发展自身的事业的理念;

  2.培养学生勇于为科学贡献余热的精神品质

  教学重点?1.品味作品形象而生动的语言;

  2.筛选信息,掌握作者的写作意图。

  教学难点1.训练和培养学生筛选有效信息解读科技文章的能力;

  2.解读作者的创作意图,把握作品主题。

  教具准备

  幻灯片,投影仪。

  课时安排1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随着城市的繁荣、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类便不免表现出自视其高、自私傲慢的特点其实,任何生物都有其存在的形式这节课,我们一起来读美国科普作家刘易斯·托马斯的《作为生物的社会》,从中,我们一定更能明白这个道理,更能懂得如何去尊重任何形式的生命,从它们的生存智慧中得到启示,来指导我们人类自身的行为和生活

  推进新课

  一、解题

  多媒体课件显示:

  刘易斯·托马斯(1913~1991),美国医学家,科普作家生于美国纽约,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医学院,历任明尼苏达大学儿科研究所教授、纽约大学——贝尔维尤医疗中心病理学系主任、耶鲁医学院病理学系主任、纽约市斯隆——凯特林癌症纪念中心(研究院)院长,并荣任美国科学院院士。

  《细胞生命的礼赞》这本书是一个医学家、生物学家关于生命、人生、社会乃至宇宙的思考思想博大而深邃,信息庞杂而新奇,批评文明,嘲弄愚见,开阔眼界,激发思索,而其文笔又少见的优美、清新、幽默、含蓄,无愧为当今科学散文中的大家手笔1974年出版后,立即引起美国读书界和评论界的巨大反响和热烈欢呼,获得当年美国国家图书奖,至今仍畅销不衰。

  二、整体感知,理清思路

  (一)学生浏览课文,概括文章的大意。

  明确:本文就生物社会和人类社会相互对照,虽说有人刻意要给以区分,但事实上,两者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我们可以利用它们给人类社会的提示来指导我们的生活这样,我们在科学方面或其他领域将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划出关键句子,然后给本文划分层次。

  明确:全文根据关键句子和内在逻辑联系,可以分为四个层次。

  第一部分(1):从人类社会的情景联想到生物社会的活动,从而切入文章所探讨的话题。

  第二部分(2):生物学界力求将人类社会和生物社会区分开来,以显示其同生物社会的异样性。

  第三部分(3~10):谈了许多生物(蚂蚁、蜜蜂、鱼等)的生活状态和习性,从个体和集体两个方面多角度的来说明。

  第一层(3~8):结合蚂蚁、蜜蜂的社会来看,主要说明了它们能思考,它们有智慧,它们能很有条理地组建自己的社会。

  第二层(9~10):从粘菌细胞和鲱鱼的社会来看,它们能完全生存下来,它们是相互依赖和依存的。

  第四部分(11~13):得出科学的推断,人类社会同生物社会是有相似性的,人类社会并非是孤立的同时,人类只有从中得到启示才能更好地健全自身的社会组织。

  (三)对于科普论文的解读,我们要注意些什么呢?(学生各抒己见)

  明确(教师):首先,在浏览全文基础之上,我们先弄懂整个文章的大概内容,让我们有个整体的理解其次,借助理解论文的方法,如找寻每个段落的关键句子等方法来落实到段落层次中,将我们的思路更进一步明晰化。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