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尖子生分享高考高分经验

尖子生分享高考高分经验

2020-01-03 12:20:34高考网整理



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


  1制定的一般步骤

  第一步是要分析现有的条件,即个人所处的具体环境和自身已经具备的条件;

  第二步是确定目标。它是主客观两方面因素相结合的产物,并不是空中楼

  阁。

  第三步是选用措施。它是实现目标执行计划的保证,包括作息时间的调整,各学科之间的调换和搭配,文体活动的安排等。

  第四步,也是最后一个步骤,是安排步骤,它要求符合认知的一般规律和秩序渐进的原则。

  2计划要遵循的原则

  (1)、确立明确的目标任何计划的制定都需要明确的目标,目标是一个人前进的灯塔,它是学生向更高层次迈进的基础。

  (2)、参照生物钟原则。

  (3)、难易适度性原则。


科学预习


  1预习方法

  (1)、要认真读书

  先将教材粗读一遍,领会基本大意,然后再反复细读。细读时,可用彩笔在课本上初步勾划出重点、难点、疑难问题。

  (2)、要认真思考

  预习时要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及有关参考材料,进行积极的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弄清旧知识的内在联系和新内容中的每一个概念、定律、公式等。若有初步的体会和感受,也可适当地作点批注。

  (3)、要虚心请教

  在预改头换面过程中,有些问题虽经过立的思考(包括查资料),但仍得不到解决,可与同学讨论,必要时要向老师、家长或其他人请教,尽量将总是解决在课前,以便课上集中精力思考些新问题。

  (4)、要适当地做些习题和实际操作

  预惮,可适当地做些处选习题,以及时检查预习效果和巩固、深化知识系统。如有可能,还可做些必要的操作,现场观察、调查研究等,从而为上新课作些必要的准备。

  (5)、要认真做好笔记

  写预习笔记是预习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

  2预习要注意

  (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

  不要全面铺开。预的好处固然很多,但需要一定的时间,训了保证预习的质量,我们最好先从基础学科(语文、数学、理化、外语)或个人感到困难的学科中选出一两面门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再逐步展开。

  对于个人的优势学科或较易掌握的内容可以不预习或少预习。

  (二)、时间的安排要服从整体计划

  预习的时间要根据实际可能来安排,不要因预习占用过多的时间而打乱了学习的整体计划。

  时间多时,可多预习一点;时间少时,可少预习一点,钻得浅一点。有些疑难问题解决不了是正常现象,预习不可能将全部新内容能钻透。

  (三)、要有计划地逐步提高

  虽然每个人的情况不同,预习的要求也不一样,但有一点却应该是循着事物的内部规律有计划地进行预习。

  从横的方面说,要由一种学科到多种学科;从纵的方面说,要由浅入深,由低级到高级,如从课前预习到单元预习再到整册预习等。


 

[标签:2020高考 经验分享]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