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学霸经验:如何让高考英语拿高分?

学霸经验:如何让高考英语拿高分?

2020-01-03 13:50:18高考网整理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位高考英语143分的学姐关于高三备考英语的经验总结,她从高考英语各题型入手,和我们分享了她的学习方法和心得体会,一起来看看吧!

  一. 何以解忧,唯有听力

  曾经看过一篇访谈,某英语演讲的亚军在谈心得时说:“我高一的寒假与暑假除了把《歌舞青春》系列看了至少100遍之外,什么也没干。”对于这一行为,我们暂且不置可否,但是这种疯狂的浸泡式听力学习所带来的进步却是不容忽视的!所以,如果你现在高一而且也对英语有兴趣,就应该多多接触英语材料(英美电视剧、电影,VOA,BBC,新概念…...),而且最好不要带有明显的英美音倾向(除非你已经有了明确的出国计划)。

  听的多了,耳濡目染,就能够记住一些词语,句段,语法结构,这对于其他英语能力也有着不容忽视的促进作用。所以我说听力可以解英语之忧。如果你已经是高三党了,可能没有时间再去通过看电影,听广播之类的方式训练听力,那么,多做些高考相关的听力题目是无可动摇的王道。

  二. 融会贯通,语法无忧

  这是别人问我最多的一部分,也是我最不好解释、以至于后来同学都不再问我的一部分……缘何如此?我的答案概括出来其实还是一个词“语感”。

  执果索因,语感又从哪里来?循其本,语感最基础的来源就是课本中的课文。每一单元的第一篇课文大抵都和本单元的语法和单词密切相连,想必同学们的老师们也让背诵过一部分吧!即使没有背诵任务,那么,试想一下,如果多读几遍直到熟读无误,那么其中的语法结构是否就与课文内容一起被你铭记于心了呢?随后,当“深谙”英语课本被你纳入学习习惯之后,就可以再进一步了,这一点将在下一部分中谈及。

  做到这一部分之后,你会发现语法并不死板,比起那些固守题海战术的同学,你的进步更大更快,而且你对语法的理解也更透彻灵活,也很少会与答案的思路矛盾。

  三. 半壁江山,完形阅读

  各省英语试卷题型截然不同,却断然无法摆脱这两个题型,二者基本占了高考英语的半壁江山。上一部分中提到的“语感”的进阶,也会伴随着阅读能力的提升。

  我们高一的时候,每周读一份英语报纸(当然,杂志也可以),对我而言,能精细读完的文章有一大半,这样一来,见得多的单词(可以准备一个电子词典,查阅那些不太偏的生词)自然而然就记住了,读的多了,语法结构也就不用死记硬背了。

  另外,课本上课文中的生词,即使没有要求,也不能放过任何一个!虽然很辛苦,但是这种努力会换来单选与阅读的双重稳步提升。

  谈完积累谈突击,我虽然不认为英语是一门能通过刷题来提分的学科,但也见证过班里的同学一路从90多分一路“刷”到逼近120…所以,高三党们,如果对英语实在没有兴趣,那么刷题就是你的不二门道。

  对于阅读题:通读全文(若时间实在不够,读得能找到所有答案就赶紧止步!),记叙文务必理解主题与大意;而说明文则不必如此精细,即使生词较多也不用慌张,把题干对应到原文中,找到大致句子和段落,然后从原文中找一找,有没有题目的选项?做到这一步,不全对也八九不离十了。

  对于完形填空:在基本能够理解文意的情况下,快速浏览全文,了解作者感情(有利于排除选项)。注意,文中出现的高频词语往往不是偶然,而是对某些空具有暗示作用。最后……无数次的错误让我不得不说,不确定的题目最好先不要选出答案,此时的选择往往是胡蒙瞎猜,然而等到细读全文后,也许就会豁然开朗。

  四. 千里之行,始于单词

  采用单词填空题型的省份并不多,而且练习方法单一,所以简略地提一下。买一本单词小册子也好,把课本附带的单词表单独订在一起也行,自己抄也罢~总之如果遇到这种题,同学们的手里就必须有一本完整的高中英语单词册了!

  另外,前面提到的听写、阅读、做题,无一不是在巩固单词。所以,只要踏实积累,单词填空不是问题!

  五. 知己知彼,改错不殆

  无数次考的不理想都是栽在这个题型上了。熟练掌握语法知识固然是搞定改错题的好方法,但是改错毕竟是一种高考题,用数之不尽的语法规律来定位几句话中的语法错误宛如大海捞针,看清楚出题的规律才能百战不殆。相信大家在练习过几十篇改错之后或多或少会有自己的感悟,我再次也就简要地提几个我认为高频且易错的:

  (1)题目给出人名,那么是否有句子的人称混淆性别?

  (2)名词单复数是否正确?

  (3)几乎每篇改错定有:动词时态的错误。

  (4)冠词(a/an, the)使用错误

  (5)and/but, because/so,这种词,按照我们老师的话说就是“一旦看到了,眼睛就要放光”,一定要根据句意判断正误!

  六. 锦上添花,且看作文

  说起来,依然是蛮心酸的一部分。高三期间,老师无数次强调要在作文中多运用华丽的词句。因此同学们言听计从…可是到了高考,无数篇词句高端,平时大约可以尽揽满分的作文都只有23~25分(满分30分),我的作文也是其中一例。思来想去,为什么呢?同学们可想过为何虚浮的诗词不能恒久流传于世?无非是因为堆垛词藻,内容空虚。英语作文亦然。

  谨以此惨痛教训告诫广大准高三生,辅导书中的满分作文可以模仿,甚至是必须模仿,但是应当看到,满分作文的好,在于兼具充实的内容与高级的词句。作文有了丰富内容,好句能画龙点睛;然而只有好句没有内容的作文却是虚有其表。

  七. 踏实迈步,英语无忧

  整个高三,真题、模拟题“充盈”着我的生活,每周至少2套英语试题(可以1套零散地做,另一套严格按照高考时间限时完成)才能保证手不生,保持英语成绩高标准地稳定。学校一位来自著名985的学姐曾告诫我说,完形&阅读(共6篇)必须要一口气(连贯性很重要,这关系到做题的耐性)完成,最多50分钟。而我整个高三,没有任何一次超过40分钟。总之,个人总结的高三英语学习要素:手感,语感,速度感。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经验分享]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