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考作文名师数十年经验总结

高考作文名师数十年经验总结

2020-01-03 13:54:38高考网整理


高考

  同学们在进入高三之前,一定要调整自己的状态,为总复习提前打好基础。那么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又该如何准备呢?


一、宏观上的思维模式


  ——读写有机结合的思维模式

  在上一次讲座里,我们已经介绍过了,教学流程是这样的:

  第一课:学习一篇首席范文

  从中初步认识一个写作构思的模式。这是精读,深入字词句段篇,深入学习作者体现在这篇文章中的特别技艺——主要是其构思方法,我们的学习目的主要是要学习他的构思方法。读与写犹如一片透明的玻璃,透过这一面,可以看到那一面——我们对于写的那一面了解不多,就从读的这一面来透视它吧。这就是我们的指导思想——精细观察玻璃的这一面,以期掌握我们所未知的那一面。所以,参加《模式议论文写作教程》学习的同学们务必要下功夫预习我们布置的范文,尤其是第一篇首席范文——这是确保学好每一种模式的前提。

  第二课:抽象首席范文

  从中获取该模式的思维模式与规律。通过解剖首席范文,将作者的构思方法抽象出来,规律化,模式化,将它印在脑子里。这一课的任务是认识本单元的模式,研究作者的思维技巧,努力将它转化为我们自己的本事。

  第三课:再读两篇同类范文

  巩固对这种模式的认识。继续阅读,因为一篇文章太少了,不足以形成深刻印象,因此,多读两篇同类文章,以求举一反三,加深认识,打成烙印。

  第四课:总结这种模式的优势

  有了三篇同类文章的阅读,知识丰富了,认识深刻了,于是,总结一下这种模式的意义与长处,很有必要,可以建立感情,可以提高继续认识与积极使用的自觉性。

  第五课:思维训练

  每一种思路,每一种模式,都有其独特的思维路径,都需要经过具体落实的技巧训练。这是将作者的思维能力转化为自己的思维能力的重要行为。如果不经训练,作者的技巧还是作者的,自己只能捡一点皮毛而已,根本上不了手,等于白学了。因此,这一步很重要。通过训练,这种模式必备的思维能力就成为自己的技能了。由读到写,从读到写,这是一个关键部位——从思维入手学习,然后学习其他值得学习的写作技巧。

  第六课:三步构思法

  模式的实践应用。前面从读到写了,从文字到思维,将作者的高明之处学来了,学了就要用,现在就要用到实践中去。首先是构思训练。遇上作文题目,先思考,这个模式能用来构思吗?效果是最好的吗?多种模式,比较选择,要养成习惯,经常思考,头脑才会活络,特别是关键时刻,要用在考试上。因此,平时就得训练——这种模式在什么环境下使用是最佳的。

  第七课:构思训练

  构思是一种技能,技能全靠多多训练,因此,我们专门安排一节课,大量训练,以熟练掌握。

  第八课:考场应用

  考场上,作文题目会以什么形式出现,必须熟悉,必须研究,因此专用一课,帮助考生应对考试。

  以上就是我们组织学习一种模式的过程。依照这种步骤,看起来很麻烦,其实合起来不足96分钟,效率是很高的。

  什么是《模式议论文写作教程》的思维模式,广义上就是这种模式——读写结合,以读促写的思维模式——先看玻璃的这一面,然后吃透玻璃的另一面,在读中取得知识,在练中获得技巧,在写作中转化为综合写作能力。有了实实在在的写作能力,还害怕什么考试作文题目?这就是读写结合,这就是高效转化。


二、微观上的思维模式


  ——直接应对高考的思维模式

  模式议论文在考场上如何应用呢?很方便!只要你经过全程训练,掌握各种模式,考场上管保你怀揣十余种写作模式,胸有成竹进考场,从从容容得高分。

  我分别做过三次讲座,每次讲一个题目(全国性题目),每个题目我都介绍四种以上对应的模式,这说明模式议论文介绍的16种模式对付各类高考题目绰绰有余。

  今天,我们以去年全国作文二号卷为例,来看看模式议论文各种模式的广泛适应性。

  先看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二战”期间,为了加强对战机的防护,英美军方调查了作战后幸存飞机上弹痕的分布,决定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然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事实证明,沃德是正确的。

  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一)审题

  如何破解这个题目?我们的意见是分为几个层次进行分析概括:

  第一层,抓住故事的主要矛盾分析。应该明白,凡是有人物特别是多个人物出现的题目,其间必有矛盾——抓住主要矛盾分析是最聪明的做法。本题的主要矛盾是军方人士与统计专家沃德见解不一的矛盾,因此分析矛盾的核心是首要任务。由此:

  1. 分析军方人士只见战机外在弹痕的现象,不见机身内在完好的实质,由此提炼出论点:不要被表面现象蒙住眼睛,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

  2. 分析军方人士只见返航军机弹痕的统计,未思损耗军机受伤的状况,由此提炼出论点:不要以部分代整体,应该全面分析不能片面看问题。

  这两个侧面应该是核心问题,属于第一代直接分析。在这方面立论,价值也会更高。

  第二层次,分析矛盾的原因。这尽管也属于矛盾范畴,但毕竟是第二代间接分析,不是直接因素,其价值多少会减轻一些,如何评价,就看考官的掌握以及自己的论述技巧了。比如,下面三个方面都是对沃德个人素质的分析。虽然与核心事件相关,但毕竟有距离了。

  3. 分析沃德见人所未见,提炼出论点:科学思维的精明。

  4. 分析沃德发人所未发,提炼出论点:发表独见的勇气。

  5. 分析沃德之力排众议,提炼出论点:坚持真理的韧劲。

  如上三个侧面的分析,来自主要矛盾,不是主要矛盾,价格有所放低也是可以理解的。

  第三层次,由主要矛盾派生出来的属性,属于由主要事件引申出来的内容。引申之谓,引而申之,已经由此及彼了,自然属于派生出来的新的意义。例如:

  6. 分析军方最后接受沃德意见,提炼出论点:兼听则明。

  7. 分析军人人士糊涂,统计专家精明,提出论点: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这两种分析,从根本上说,已经离开了维护军机本身,离开了核心矛盾本身,已经属于第三代意义了,可以说属于引申义了,距离更远了。以之立论,未尝不可,但价值应该是打折扣了。

  第四层,完全离开矛盾中心,擦边球,甚至是离题而去。如下两种分析与立论,实际上已经没有多少价值了。因为,二者与故事的矛盾毫无关系,只是涉及事件的内容而已,不在故事的矛盾之中。这样的分析与立论,应该说是失败的。

  8. 分析对战机的维护,提出论点:亡羊补牢。

  9. 分析调查战机上很,提出论点》防患于未然。

  对于加强战机防护,军方与沃德并无矛盾,不属于争论范围,仅仅是故事必然涉及的事件而已,没有论述价值。

  (二)构思

  由于这道题是材料作文,可以写为证明文,可以到外界寻找论据,因此,只要抓住一个切入点,引申出去,获得一个论点,写起来就灵活多样了。


 

[标签:2020高考 经验分享]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