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考高分学霸经验分享:智商是可以练出来的!

高考高分学霸经验分享:智商是可以练出来的!

2020-01-03 13:57:00高考网整理



  同学们在进入高三之前,一定要调整自己的状态,为总复习提前打好基础。那么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又该如何准备呢?

文科


  抓住解题“题眼”,多看时评写好作文

  来自广州外国语学校的李彦熙是广东省高考文科的前十名,是广州高考文科状元,已被北京大学录取。个子小小的李彦熙是个典型的“学霸”,说起备考经验头头是道。

  “文科最重要的就是数学和文综,数学总结题型和解决方法很重要,文综则要注意将三个科目融会贯通,记忆的时候要讲究方法。”

  背诵政治知识点令许多文科考生抓狂。李彦熙的秘笈是“抓提纲、抓目录”;历史科则要抓住选择题,“对于每道选择题的选项对与错的原因都要弄明白,要抓得到解题的‘题眼’”,而问答题,每次做完题目的时候,要仔细研究参考答案,搞清楚对方是从什么观点出发;至于地理科,则要根据专题,对同一个地理问题下不同地区的发展状况进行比较和总结。

  提到最关键的语文作文题,李彦熙表示,语文作文最忌跑题,考生要注意作文的要求和范围,不要与文题相悖。她认为素材积累很重要,但并不赞同考生读市面销售的专门的素材书。“广东高考作文多考察议论文的写作,建议备考的师弟师妹可以多看看时评,这样有利于自己形成逻辑性强、简明而有力的论点和论述思路。”


理科


  重视基础知识,不要大量"刷题"

  来自广东实验中学的广东省理科高考高分生黄冠尧,已被清华大学录取。相比李彦熙,他没有很具体的复习秘笈,却告诉大家很关键的复习大方向。

  “理科复习要注重基础。在高考备考的第一轮复习中,大家要一直紧跟老师的进度有序地对相应的板块进行复习,既不要操之过急,也不要落后拖沓。”黄冠尧也认为,数学和理综是理科考试比较难的两个科目,平时需要做大量的练习和积累来提升自己的能力。

  黄冠尧笑言:“做理科题需要一定的‘智商’,但其实‘智商’是可以练出来的。”黄冠尧用生物学科知识来解释“智商”,他认为其表现是由先天的“基因”和后天努力的“环境”共同决定的。

  “先天优势有很大作用,但后天努力更加重要。”黄冠尧认为,理科数学考题难易区分度很大,“要做到简单题保证得分,难题尽量拿分。”对于理综,他建议要把握做题的节奏:每一科的题目做多久,留多长的时间供自己检查都要平时养成习惯,这样考试时才不会慌。“我每次考试都是把手表调快5分钟,留时间来检查重点。”

  需要强调的是,黄冠尧并不赞成大量“刷题”的题海战术,他认为课本的基础知识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不仅许多填空题的出题思路是源自于课本,而且课本知识还常常是解题的基础和关键。


习惯


  规律的作息,有技巧地做笔记

  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令考生的备考轻松自如。来自广东实验中学的石乐义老师现场透露,“黄冠尧平时的作息很有规律,学习计划性强,这是一个高中生非常珍贵的品质。”此外,黄冠尧还常常会在课后对课堂上的问题进行发散思考,对基本知识以外的东西不断追问、讨论,深入研究。他还习惯对知识的相关点、相似度进行联系与思考,加以总结、提炼,以加深自己对学科的认识。

  李彦熙也有自己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习惯。她说,上课做笔记要讲究一定的技巧,要抓住老师在课堂开始和即将下课时对课程所做的总结和强调。“如果老师说什么你就记什么,你的笔记会没有重点。”李彦熙说。李彦熙还表示自己每个星期都会对所学知识做一次整理,以确保很好地掌握每一个知识点。


心态


  要把高考看成跟平时一样

  广州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严明堂认为,备考后期很多考生的知识水平已相差无几,这个时候,考生的心理素质起着关键作用。“老师、家长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状态,让他们在考试面前能够轻松应考。”

  据介绍,李彦熙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有时不稳定,容易受心理因素影响。但今年高考在调整心态后,成绩有很大的提升。一模因为紧张发挥不好,只有620分左右,调整状态后,二模考到了648分,到高考当天,就一点都不紧张了。

  李彦熙说,高考前夕,很多同学都回家复习了,但她还坚持留校住宿,“高考就跟平时一样,这是我爸妈跟我说的”。严明堂老师也表示,在备考后期,广州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们还常常陪伴考生们打羽毛球、散步等,鼓励学生在备考之余适当放松。


家庭教育


  父母多”放养“,不干涉学习

  值得关注的是,他们的父母多采取的是放养式的教育。

  李彦熙和黄冠尧都表示,父母对自己的关爱体现在生活上,从不跟自己强调学习与分数的重要性,也从不会对自己寄予过高、过重的期望。

  而即将出国的梁谦也坦言,除了重大事项的决策,父母一般不会过多地干涉自己的学习。“我出国留学的许多手续都是自己办理的,父母会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上提醒一下我,但许多工作还是由我自己来完成的。”他认为,家长对小孩的学习介入太多,反而会让小孩失去了自主性,在选择上走弯路。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经验分享]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