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甘肃高考 > 甘肃院校动态 > 甘肃农业大学2020年《林学概论》考试大纲

甘肃农业大学2020年《林学概论》考试大纲

2020-03-14 20:53:23网络整理



  第一章绪论

  考试内容:林业、林学的概念、中国林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考试要求:掌握林业和林学的概念及中国林业的的现状,了解中国林业的发展趋势。

  第二章森林的概念与特征

  考试内容:森林的概念;森林的特征;森林的植物成分;林分的特征;标准地和标准林分的定义;标准地设置与测量的方法;林分环境因子调查;林分蓄积量测定。

  考试要求:掌握森林的概念和特征;了解森林的植物成分,掌握立木层中的树种分类;掌握林分的概念;掌握常见的林分调查因子;掌握平均胸径、平均高的测算方法;掌握标准林分和标准地的定义,掌握标准地的设置与境界测量方法;了解林分蓄积量的测定方法;掌握一元材积表测定林分蓄积量的方法,掌握角规测定林分每公顷胸高断面积的方法。

  第三章森林植物

  考试内容:植物的分类系统、分类单位与分类学术语;生物多样性的概念、内涵及评价指标。

  考试要求:了解植物的基本类群,掌握植物的分类单位及命名法;了解种子植物分类学形态术语;掌握生物多样性的概念、含义及评价指标;了解我国生物多样性的特点、生物多样性危机的原因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方式。

  第四章森林与环境

  考试内容:森林环境因子;森林与环境因子的作用规律;森林分布的地带性规律。

  考试要求:掌握森林环境的概念、主要的森林环境因子及其对森林的影响;;了解林内光照的变化规律,掌握喜光树种、耐阴树种、中性树种的区别,掌握极端温度对林木的影响;掌握森林涵养水源的原因;了解土壤理化性质对森林的影响,了解森林对土壤的影响;掌握风对林木的影响以及森林对风的影响;掌握森林植物之间直接作用、间接作用的作用种类;掌握森林分布的地带性规律,了解我国的森林植被区。

  第五章森林的功能与效益

  考试内容:我国生态环境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森林主要功能与效益及其评价方法。

  考试要求:了解我国主要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掌握森林资源的特点、功能和效益;了解森林功能和效益计量和评价指标体系;了解森林直接效益的种类;森林间接效益的种类;了解森林功能和效益计量和评价的方法。了解通过生态效益评价森林效益的主要指标参数。

  第六章林木种子与苗木培育

  考试内容:林木种子生产、采集与调制的理论与技术;种子品质检验方法与鉴定指标;苗木培育的理论与技术;苗木培育的主要类型。

  考试要求:了解林木结实周期性及产生的原因;主要的林木种子生产场地;了解种子的生理成熟和形态成熟;掌握林木种实采集的方法;调制技术以及林木种实的类型;掌握林木种实生命力的影响因素;掌握种子的贮藏方法;掌握种子品质检验的相关指标及操作方法;了解种子催芽的概念和作用;掌握苗木培育的方法;掌握种子催芽的机理和作用掌握扦插成活的机理、促进扦插成活的物理和化学方法;了解种苗培育的新技术;掌握移植育苗是苗木质量评价的指标和评价方法;掌握苗木施肥的原则、施肥量、施肥时期和施肥方法;掌握苗木密度确定的原则;掌握常规的种子催芽方法,消毒方法以及苗期管理工作。

  第七章森林植被恢复与重建理论

  考试内容:森林类型划分;森林立地因子;森林立地质量评价;适地适树的涵义、途径和方法;树种选择的原则和方法;造林密度作用规律;树种混交的基本理论。

  考试要求:掌握森林的划分方法;掌握森林立地分类时采用的主要立地因子;理解适地适树的含义;掌握适地适树的评价标准、途径和方法;掌握造林树种选择的原则;掌握不同林种对树种选择的要求;了解集中常见的种植点配置方法;了解造林密度的作用规律;掌握混交林的特点;了解树种混交的类型及混交林中种间关系的表现形式、作用方式以及种间关系的主要类型。

  第八章人工植被调控技术

  考试内容:人工植被调控技术类型及特点;引种的意义、依据与成功标准;选择育种的途径;造林整地的作用、方式及特点;人工幼林抚育的措施;造林密度控制;混交林的营造。

  考试要求:了解人工植被调控技术类型;理解引种的意义;了解引种中考虑的主要生态因子及对书中的影响;掌握引种中南树北移、北树南移以及低纬度和高纬度之间引种时树种在生长上的表现,以及通过栽培措施如何促进引种成功。理解引种的依据和引种成功的标准;了解选择育种的途径,掌握种源试验的目的,和种类;了解林木良种繁育基地类型;了解种源变异的规律和趋势;掌握无性系选择、家系选择的概念;掌握杂交卿本选择的原则,常见的杂交方式以及杂交技术;掌握母树林建立的主要步骤;掌握种子园的分类以及建园步骤;了解采穗圃的建立步骤;理解造林整地的作用,掌握整地方式及特点;掌握人工幼林抚育的主要措施;了解造林密度确定的原则和方法;了解混交树种选择、混交方法及混交比例确定等混交造林技术。

  第九章森林可持续经营

  考试内容:森林经营与可持续经营的内涵;森林结构调控技术;森林采伐更新方式。

  考试要求:理解森林经营与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含义、基本任务;掌握抚育采伐的目的、方法、特点,采伐强度确定的依据;掌握森林更新采伐的特点、方式。

  第十章城镇园林绿化

  考试内容:城镇园林绿地规划设计的原则与基本理论。

  考试要求:掌握园林和绿地的概念、城镇园林绿地的类型;了解园林绿地系统布局的原则及园林绿地植物系统布局的形式;掌握城镇园林树种选择的原则。

  第十一章森林健康与维护

  考试内容: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的概念与评价指标;林木病虫害类型与防治措施;森林火灾的种类与控制。

  考试要求:理解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的概念;掌握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评价的指标;了解常见的林木病虫害的类型及防治措施;了解森林火灾的种类、林火发生的条件、预防措施以及森林火灾的扑救方法。

  第十二章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理论与技术

  考试内容:林业生态工程的基本概念与内容;我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布局与重点。

  考试要求:理解林业生态工程的概念与内涵;掌握林业生态工程的主要内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基本原理;了解我国六大林业生态工程;掌握了解主要林业生态工程建设的技术。

  参考书目:

  陈祥伟.胡海波.林学概论[M].中国林业出版社.2008

  徐小牛.林学概论[M].中国农业出版社.2008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考试大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