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甘肃高考 > 甘肃院校动态 > 甘肃农业大学2020年《管理学原理》 考试大纲

甘肃农业大学2020年《管理学原理》 考试大纲

2020-03-14 21:08:24网络整理



  一、考核要求

  《管理学原理》是农林、经济、管理、金融等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通过学习,使学生全面了解管理科学的基本原理、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计划、组织、协调、激励、控制、创新的基本概念、基本内容和体系。主要任务:全面了解管理科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重点掌握管理科学的主要职能、培养学生通过学习,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二、考核评价目标

  《管理学原理》考核以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为出发点,使学生具有广泛的管理基础知识,掌握常用管理方法,了解管理学前沿发展方向,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为学生管理实践能力的提高打下基础。

  《管理学原理》考核评价目标:

  1.掌握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管理的各种职能、以及相关管

  理方法。

  2.能正确运用所学的管理学知识,有效地指导管理实践。能正确认识和掌握科学管

  理的本质和规律,提高从事管理的水平和能力。

  3.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农林、经济、管理类学生对管理知识和技能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和掌握。

  三、考核内容

  第一章管理概述

  考试要点:


  1.管理的定义、管理的必要性、管理的职能、管理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管理者的角色与技能,21世纪管理者面临的挑战。

  2.泰罗科学管理理论的基本思想和基本内容;法约尔的六项经营活动、五项管理职能和管理十四条原则;韦伯的行政组织体系理论的主要内容;梅奥的霍桑试验结论;人际关系学说的基本内容;行为科学理论的基本内容;现代管理理论各学派的基本要点;中国当代管理思想的演进。

  3.几种相关的道德观、改善企业道德行为的途径、企业的社会责任。

  第二章计划

  考试要点:


  1.管理的内部环境(文化环境与非文化环境)与外部环境(一般环境与具体环境);

  2.计划的概念、类型及其内容;计划工作四大原理的内涵计划编制过程与方法。

  3.目标管理的内涵、特征及其优缺点。

  第三章决策

  考试要点:


  1.决策的概念、分类;决策的原则与步骤。

  2.头脑风暴法、德尔菲法等定性决策方法的内涵;确定型决策方法、不确定型决策方法、风险型决策方法的内涵与计算。

  第四章组织

  考试要点:


  1.组织的含义、组织工作的基本内容及原则。

  2.直线制、职能制、事业部制、矩阵制等组织结构各自的特点与优缺点。

  3.组织设计的程序;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的基本内容;职权的含义与种类、授权的内涵及原则;集权与分权的内涵及其影响因素。

  4.团队建设与团队管理的基本内容。

  5.企业再造、学习型组织的基本内涵。

  第五章领导

  考试要点:


  1.领导的含义、构成要素及功能;领导者的素质、权力的实质:领导特质理论的主要内容;领导行为理论(俄亥俄理论、管理方格理论)的内容与应用;菲德勒的领导权变模式、情景领导理论及路径一目标理论的内容。

  2.领导艺术的基本内涵?与应用。

  3.激励的内涵和过程;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的内容与观点;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的内容与观点;麦克利兰的成就需要论的内容与观点;期望值理论和亚当斯的公平理论的内容与观点;强化理论、归因理论及挫折理论的内容与观点;

  4.激励原则与方法应用。

  5.沟通概念、方式与过程;正式沟通的类别、优缺点及其渠道、沟通网络形式的选择;非正式沟通的特点及其如何管理;有效沟通的障碍与如何实现有效沟通的方法手段。

  第六章控制与协调

  考试要点:


  1.控制的内涵、类型。

  2.前馈控制、现场控制和反馈控制的内涵。

  3.控制的过程;控制的方法及技术;协调的含义、原则及内容。

  4.冲突管理。

  第七章创新

  考试要点:


  1.创新的内涵及实现方式。

  2.管理创新的内涵与内容、过程。

  3.创新实现方式。

  参考书目:

  1.《管理学原理》陈彤,章喜为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年7月。

  2.《管理学》周三多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2月。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考试大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