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散文文体

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散文文体

2020-03-26 16:21:27网络整理


高考

  高考作文文体选择的自由,给考生创设了自由创作的空间。可是部分考生对“文体不限”理解不够准确,无法完全领悟“明确文体”的要求。考生必须清楚文体,是文本的体制,是从写作实践和文章现象中总结归纳出来的一定的形式规范,反映了文本从形式到内容的整体特点。内容和形式密切相关,并且相互影响,某种内容必然要依靠某种特定的形式才能表现出来。高考作文题常常会出现“文体不限”,实则不是不注重文体特点,而是考生有选择文体的自由。每年高考作文评分标准都会把是否“符合文体要求”作为评判作文优劣的重要标尺。“符合文体要求”,首先是指符合题目规定文体的要求,其次是指符合学生自己选定文体的要求。

  高考作文常见文体记叙、议论的表达方式不同,表现出来的文体特征是迥然不同的。总体说来,记叙文以记叙的表达方式为主,议论文以议论的表达方式为主,都可以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但总得以某种表达方式为主,切莫非驴非马,非牛非鹿,不伦不类。竞赛有竞赛的规则,作文也有作文的规范。我们在写作前就应该做好写作前的定位,树立明确清晰的文体规范意识,即对文章体裁的一种敏锐的感觉,一种具体的印象。然后在动笔写作时,不断强化文体特征,时常问问自己:我选的是什么文体?

  钊一对这种情况,只有规范文体意识,明确文体特征,让学生理解文体概念,夯实写作功底,才能推动新时代高考作文的蓬勃发展。连续我们利用冠华作文搜狐自媒体平台发表了《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倡议书文体》、《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书信文体》、《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演讲稿文体》、《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小说文体》、《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日记文体》、《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寓言文体》用范文谈了近年来高考作文出现的且明确规定的新文体样式倡议书、书信、演讲稿、小说、日记、寓言文体。今天谈谈散文文体,让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形散神不散的创新文体——散文。

  散文是一种作者写自己经历见闻中的真情实感的灵活精干的文学体裁。

  作者在散文中的形象比较明显,常用第一人称叙述,个性鲜明, 正象巴金所说“我的任何散文里都有我自己”,总之可以说是表现自我。这就需要大胆无忌。正如鲁迅所说“任意而谈,无所顾忌”,他还推崇曹操及魏晋散文的“力主通脱”。又如刘半农所说,散文要“赤裸裸地表达”。还如一些人所说,“我是怎样一个人, 就怎样写”,“心口相应,信口直说”, “反正我只是这样一个我”。写真实的“我”是散文的核心特征和生命所在。 这是定义的最大要素。

  散文语言十分重要。首要的一条是以口语为基础,而文语(包括古语和欧化语)为点缀。其次是要清新自然,优美洗练。此外,还可以讲究一些语言技法,如句式长短相间,随物赋形,如多用修辞特别是比喻,如讲音调、节奏、旋律的音乐美等。

  必须明确一个散文写作观念,这就是散文的唯一内容和对象是作者的感情体验。所有教材都提出了散文要写感情,但却是作为一种必备因素和一种内在线索。应当强调指出,感情不是片面的因素,也不仅仅是线索,而是散文的对象。散文写人写事都只是表面现象,从根本上说写的是感情体验。感情体验就是“不散的神”,而人与事则是“散”的可有可无、可多可少的“形”。朱自清的《背影》不是要记录回家和父子离别的琐事,而是要吐露一种对父亲及失败了的父辈的怜惜和敬爱。

  ?感情体验,是散文的内在结构。有了它,就可以天马行空地起草。这一点,不能不明朗和确定。有了散文的内在结构——感情体验,只要再明确外在结构的核心就可以写好散文。外在结构的核心是细节。散文和小说一样,建立在细节的描写和叙述的基础上,但细节的排列组合方式不同。可以说,小说组合细节是“以盘盛珠”,而散文则是“以线穿珠”。小说的“盘”是一个社会的横切面,具备冲突,各种阶层、力量的人物或隐或显。而细节只能在这样的“盘”中有机地展开。散文的“线”,就是感情体验,或多或少,随手拈来,任情挥洒——以感情体验的表现为准。由此,我们说散文(应称艺术散文),是最自由的文体,散漫如水,手法灵活。只要弄清以上四点,写真实自我及由此生发的个性口语、感情体验和细节描写,就掌握了散文写作的要领,什么意、章法(如文眼)、意境等等一般化认识都不必过于拘谨地学习,其它文体理论知识和写作基础理论都会讲到。

  散文可以主要分为记叙散文和抒情散文(仍按传统的不明确的说法)两种。下面将两种散文的模式列出,供初学者和高等教育应试者选择使用。

  记人散文模式

  [开头]①感情化语言概括叙述。我和该人,重点在后。 介绍该人,如肖像描写。②两者关系及该人精神特质的议论。

  [中间]▲一种情况:一件事。从开头、发展到结尾,细致叙述和描写。

  ▲另一种情况:几件事。每件事即每层次前,可以用对该人精神特质的一个因素领起。 以对该人的感情体验及整体议论来贯穿几件事。

  [结尾]①重申特质,照应开头。②深化感情关系,发出感慨。

  抒情散文模式

  [开头]1叙述自己与景物的关系。2议论景物和自己。

  [中间]1描写景物,分出层次,细致动人。2联想发挥,更大意义。

  [结尾]感慨

  散文写作--构思、联想、语言

  散文,往往通过生活中偶发的、片断的事象,去反映其复杂的背景和深广的内涵,做到“一粒沙里见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要达到这种境界,构思是关键。

  构思,是作者对一篇作品的整个认识过程,从他对外界事物的最初感受到成篇的全过程。就是进入下笔阶段,也仍然在思考,在探索,在继续认识所要描写的对象,深入发掘其底蕴和内涵。这是一种复杂的、艰辛的、严肃的精神活动,是对作家人格、修养、功力的考验。由于事物间的联系是深邃而微妙的,作家要善于由表及里,从纷繁错综的联系里,发现其独特而奥妙的联系点,才能够从“引心”到“会心”,由“迎意”到“立意”。

  构思的奥妙,不同的作家有不同发现。于是就出现了种种不同的构思方法。秦牧的构思方法,有人叫做“滚雪球”。他写散文,起初的感受只是一点点,如一片小雪花,随着题材的增加,体会的深入,联想的开展,那感觉一步步膨胀起来,就象滚雪球一样。这里可贵的是最初的感觉,照秦牧的话说,它是事物的“尖端”部分,最富有“特征”的部分,一旦被作家抓住,就象一粒饱满的种子,落到肥沃的土壤里,作家用思想、感情的阳光雨露恩泽它,使它萌发成丰富的果实。这是一个核心,越滚越大,形成统一的构思。他的名篇《土地》、《社稷坛抒情》就是很好的例子。

  总之,一篇散文的谋篇、构思,不同的作家有不同的方法,因人而异,不可强求一律,更不能照猫画虎,每人应有每人的独特方法,但讲究构思,则对每一个作家而言,都是极重要的。

  【例文解剖】话题: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

  你是一道风景

  相信自己,你就是一道风景。

  你虽然是一条小溪,却养育了一池的精灵,灌溉了一方的沃野。

  你虽然是一滴水珠,却折射出了太阳七彩的光芒,让人们看到了世界上最美的颜色。

  不管如何渺小,你依然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谱写生命的童话,创造这大千世界的奇迹。其实,你就是一道风景。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梅花有它的情韵,白雪也有它的风采。杨柳之婀娜、翠竹之秀丽、兰草之清幽、青松之壮美,任何事物都在大自然中展示着自己的个性,不是吗?“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万物各有自己的锋芒。泰山雄、华山险、黄山奇、峨眉秀,牡丹雍容、荷花冰清、梅花傲骨、兰花素雅,北国万里飘雪、江南草长莺飞、塞外驼铃声声、水乡牧笛袅袅。你能说泰山不如峨眉,牡丹胜过兰花,北国不比江南?你不能。它们各有千秋。你芙蓉如画柳如眉,我满屋诗书自开颜,腹有诗书气自华。你有驰骋政坛跃马商场万丈豪情,我有小桥流水清泉明月淡泊心境。

  我们无需藏在阴暗的角落独享那份寂寞,我们头顶的是同一片蓝天,脚踩着的是同一方土地。我们不要总是把自己忘记,你不比别人多,也不比别人少,我们不能总是极力推崇别人,而努力贬低自己。不要忘记,相信自己,你就是一道风景。

  相信自己,不是不听别人劝告的我行我素,相信自己是你乘风破浪的勇气,是你傲霜凌雪的意志,是你绽放生命之花的土壤,是你勇往直前的信念。相信自己,使不可能变成可能,使可能变成现实。

  朋友,相信自己吧!即使古代砖窑里规格相同的陶俑,也一定要认为自己是最独特出色的一个。

  朋友,相信自己吧!别人是座山,你也是座山,山一样的巍峨屹立,峰也一样的挺拔雄健。

  朋友,相信自己吧!即使站在高楼上看风景,也一定要坚信:风景也自然地看着你。

  相信自己,你就是一道风景!

  解剖:这篇散文立足于相信自己,可也并没有排斥听取别人意见,说清了二者之间的关系,也符合生活的逻辑,符合题意。本文情理交融,相映成趣。作者用情感的羽翼放飞理性的思索,思雨飘飞,情丝袅袅,与文章的旨趣相映生辉。文章妙喻迭出,文采飞动。作者巧借比喻,化抽象为形象,化无形成有形,排比句气势如虹,使文章意荡神驰,焕发出哲理散文独特的美感。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作文指导 作文写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