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此举不属“嗟,来食”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此举不属“嗟,来食”

2020-03-26 17:28:02网络整理


高考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某公司的女白领小欣,经常将吃不完的盒饭打好包放在路边,让过路的流浪汉来吃。买盒饭时,会向店家多要一双筷子。对吃不完的盒饭,小欣还会剔除自己吃过的米饭部分,而且一般放在垃圾桶附近,方便环卫工人处理。小欣此举,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人认为侮辱了流浪汉的尊严,应该将餐费节省出来直接交给流浪汉;有人认为这是实实在在的善举。

  你怎样看待这种行为?请站在流浪汉的角度,对网友的观点进行回应。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义,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

  材料本身是以小欣“将吃不完的盒饭打好包放在路边,让过路的流浪汉来吃”的行为引发人们的热议为中心事件。一般的写法应该是如何看待小欣的行为。可是,“请站在流浪汉的角度,对网友的观点进行回应”这一要求,又决定了本文写作的角度,必须从流浪汉的角度来谈论问题,这是写作的关键。写作中,学生可能会出现,忽视流浪汉的角度,这也是审题的关键。“你怎样看待这种行为?”又决定了写作文体当属于议论文。

  【佳作赏析】:此举不属“嗟,来食”

  吃不了的盒饭,小欣选择打好包,放在路边,给过路的流浪汉来吃,这是一种节约资源,体现爱心的表现。此举引起一些人的质疑,甚至说在侮辱流浪汉的人格。似乎认定小欣投的是嗟来之食。

  不可否认,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无需再为三餐烦恼。在外吃饭、点菜都会多点一些,吃不完的,许多人都会选择把它丢掉。小欣,作为一个衣食无忧的白领,她却作出了另一种选择:对于自己吃不完的饭菜,她没有将剩下的饭菜倒进垃圾桶,而给需要的人流浪汉吃。此举是否有损流浪汉的尊严?

  生活中,流浪汉吃别人剩下来的饭是常态,不管是别人给的还是扔的。特别是当流浪汉食不果腹、探身垃圾桶寻找食物来填充肠胃时,有多少人还能说其有尊严?因此,小欣把吃不完的盒饭给流浪汉吃与流浪汉的尊严无关。不仅如此,还使其“体面”地享受。此举不属“嗟,来食”。

  而且,这位白领还非常周到,“剔除自己吃过的部分”,主动地“多要一双筷子”;如果说这事与尊严有关,可以说此举不仅没有伤害流浪汉尊严,还是一种细心保护。正如材料中一些人所言:这是实实在在的善举。此举不属“嗟,来食”。

  至于“将餐费节省下来直接交给流浪汉”,我更不敢苟同。这事真的与流浪汉的尊严有关,无疑,此举会伤了流浪汉的自尊。选择用食物替代钱,或许会使其“心安理得”,免受“精神之苦”。也正如《警察与赞美诗》中的苏比,宁选择进监狱,却不愿意接受施舍——尽管这是一种病态。流浪者的流浪,一定有其原因,除非迫不得已。所以,从尊重流浪汉的角度出发,不提倡直接捐钱。这些人生活在社会底层,他们已经变得见不得强“光”了;如果非要把他们晒在强烈的阳光之下,除了刺伤他们已经有所退化的眼睛外,其余没有半点好处。

  或许这些人认为小欣行的是小善,但正是这种微不足道的“小善”,却能够培育滋润一个人的善心,提升人的道德水准。毋庸置疑,古人之所以强调“勿以善小而不为”,就是要人们通过为“小善”,来陶冶情操,进而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品行的人。奉劝这类人还是少一点指摘,多从小事做起。

  诚然,小欣的行为也有商榷之处。倡导“光盘行动”已经有好多年了,经常有吃不了的饭菜,说明她买的饭菜总是过多。如果其能“按需购买”,就可能不存在剩饭菜了。

  有人说,当一个国家的国民普遍懂得去如何尊重比自己状况差的弱势群体时,那么这个国家离真正的文明一定不会太远。从流浪汉的角度,小欣的行为就是一种尊重。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