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无担当,无以立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无担当,无以立

2020-03-26 17:33:32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素养。

  在六大素养中,你认为当代中学生最需要哪一种素养?请结合个人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写一篇文章。

  要求:自选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本题为有明确写作任务的新材料作文。材料来源自2016年9月13日于北京师范大学发布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提出背景是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把立德树人的要求落到实处,2014年教育部研制印发《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提出“教育部将组织研究提出各学段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明确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在教育部组织下,成立核心素养研究课题组,核心素养课题组历时三年集中攻关,并经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审议,最终形成研究成果,确立了六大学生核心素养。同时,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再次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因此,本次作文命题充分体现了十八大、十九大关于教育“立德树人”的要求。

  【审题立意】:

  在命题形式上,题目由写作材料、写作任务、写作要求三部分组成。首先明确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概念内涵,内涵有三个关注点,一是对象为学生,这是核心素养相关的特定对象;二是发展必须符合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也就是这些核心素养既要有利于自身的发展,也要有利于社会发展;三是这些素养是学生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其次,材料提出核心素养由六大素养构成——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文章必须要在学生、发展、核心这三个限定前提上理解并展开,而不能离开学生、发展、核心这三个限定前提,简单理解为六个话题关键词。

  写作任务指向清晰、任务明确,同时在写作材料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限定性的写作任务。一是把发展核心素养的相关对象严格限定为当代中学生,需要考生结合当下社会、国家的现状,从自身(中学生)的视角去理解核心素养。二是“最”暗示考生在作出判断时要有所比较、有所权衡,而不能仅仅选择一种素养加以论述而对其他的素养毫不关注、提及。当然,考生在论述分析时要有主体意识、详略意识,而不应面面俱到、平均用力。“需要”包含了两层意思:现实缺乏和发展需求。这其实也是考生最初权衡选择的两个关键切入点。三是“一种”,要求考生必须在六大素养中选择当下中学生最需要的一种,而不能是两种或以上,选择了一种之后,其他的素养可作权衡、对比。以上三者为显性的写作任务,三者同时满足即为完成写作任务,符合题意。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结合个人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即暗示考生在写作过程中要化虚为实,要准确理解六大素养的内涵与范畴,把相对抽象的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落实为具体的行为与方式,避免空洞的泛泛而谈。另,对这六大素养的界定不要求学生的认识完全符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只要学生所写最需要的素养不是两种或以上,其对素养的认识符合素养的基本内涵即可。

  综合而言,本题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时代要求,任务明确,时代感强。所涉论题贴近学生实际,六大素养与学生关联性强,学生有所体验有所认识。同时,六大素养区分清晰,分别指向不同的层面,囊括了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为学生的写作提供了多种可能,能有效地区分不同层次考生的写作水平。

  【佳作评析】:无担当,无以立

  当代中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所需要的一切,基本事先都由长辈安排好,但一个人想要终身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人,最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便是责任担当,正所谓“无担当,无以立”。【入题简洁,明确提出观点“无担当,无以立”。】

  现在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家长的宠爱导致孩子骄纵,没有担当,最典型的表现就是,面对困难,容易退缩;面对诱惑,难以抵制。【先从反面谈“无担当”的危害,主要从“遇困难易退缩”和“难以抵制诱惑”两方面指明无担当的危害,为下文具体论证作铺垫。】

  曾有这样一则新闻:一男生因一女生不答应自己的追求,怒而将对方毁容。很多人看到这则新闻都痛心于这名男生的不理智,不仅毁了自己和那名女生的前途,更毁了两个家庭。此外,因学习压力大而轻生;沉迷于游戏,放弃学业,偷拿父母的钱买游戏装备;与父母一言不合就离家出走;为所谓的“兄弟义气”出去打群架……此类事例,我们都不陌生。这些人的眼中只有自己的荣辱得失,一心只想着自由和权利,却从没想过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连环举例,铺陈排比,有气势,思路清晰。】

  作为学生,目前最应背负的担当就是学习。倘若这些学生有些许担当意识,就会明确自己的身份;明确自己是独立的个体,也是自己家庭和整个社会的一员;明确自己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就不会放任自己在虚荣心、游戏瘾、江湖义气面前沉沦下去。担当、责任如一座大山,稳住青少年的心,令他们清醒、克制。【因果论证,呼应前面的反面事例,把道理说透,并从理论上推断“学习就是目前最应背负的担当”。】

  经常在新闻报道上看到一些山区的孩子摸黑走几个小时的山路上学。为何如此辛苦还坚持上学?在采访中,一个孩子直言,自己就是家里的支柱。他想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养活家庭。

  担当,是前行路上突破困境的助推器,是抵制诱惑的清醒剂。

  一个人,有了担当才能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人;一个国家,有一群有担当的国民,这个国家才会强大。近现代史上,林则徐、孙中山、周恩来、钱学森……他们将中华崛起作为自己的使命,奋发图强,不愧为“中国的脊梁”。

  如今的中国在世界上越来越有话语权,在国际事务中也呈现出大国的担当:无偿支持较落后国家的发展,调解国际纠纷,这份担当令国人自豪,也令其他国家对中国另眼相看。【再从正面谈“担当”的意义。正反对比论证,使说理更丰盈、透彻。】

  无担当,不仅个人,甚至一个国家都难以发展。当代青少年应心怀责任,身负担当,投身到自我发展与祖国建设的洪流中去!(李玮婷)

  【名师点评】

  文章运用正反对比论证,摆脱了传统议论文三段论模式的窠臼。倒数第二段提到“大国的担当”,相较于其他只谈个人担当的文章,这篇文章的境界更胜一筹。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