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展现民族风采,增进理解包容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展现民族风采,增进理解包容

2020-03-26 17:34:36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中国菜讲究色香味俱全,又要好看又要好吃,眼福口福都要享受;而德国人却注重科学与营养,不但蔬菜常常生着吃,有时连肉馅也生着吃。中国菜讲究刀功,简单的菜刀和砧板,可将原料切成片、丝、条、块、丁、粒等各种形状,并且大小、厚薄、粗细均匀;而进了德国人厨房,简直就是进了厨具展览室,不论果、蔬、肉、骨,撕、拉、绞、削、剁,德国主厨们都有特定的专属工具,目的就是要人省时省力。中国菜注重经验传承,讲究分寸火候;而德国人却注重科学理性,恪守“本本主义”,一个德国人多次向中国人取经,学做水饺,每次都拿着笔和本,非得将做水饺所需的面、肉馅、味精、盐、油和菜精确到“克”,否则就没法做……

  小小的厨房,不仅让我们品尝美食,体味亲情,更能折射出一个民族的文化传统和民族性格,让我们看到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

  请结合材料内容,给德国民众写一封公开信,内容是“展现民族风采,增进理解包容”,要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

  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从题干来看,这是一则材料作文。对于材料作文,考生要先分析材料的类型,接着分析材料表述的观点。明确了这些之后,再进行立意作文即可。

  【审题】

  命题方式:材料作文

  审题要点:材料作文的审题一般注意材料中的关键词/关键句,材料的主旨,各要素之间的因果关系。此题可根据材料中的关键词和分析材料主旨进行立意。

  具体过程:

  抓住材料关键句/词: 展现民族风采,增进理解包容

  分析材料主旨: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作文题目。作文题目是要求考生面向德国民众写一篇公开信,内容是“展现民族风采,增进理解包容”,要体现考生的认识与思考。考题分为材料,导语和要求三部分。考题贴近生活,开放性强,考题既有限定性因素,也包含了非常广泛的非限定性因素,有利于考生结合自身生活感受、情感经验挖掘材料内涵,拓展思路,充分表达对“展现民族风采,增进理解包容”的认识,彰显新时代青年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考题围绕中德两国民族展开,但内容层次、思想逻辑有多元化蕴含,贴近考生实际。考生可以从社会、文化等多角度展开探究性思考,有利于考查学生创造性思维、开放性思维、辩证思维的能力。考题包含自我反思意识,蕴含对“展现民族风采,增进理解包容”的多方面展望。

  立意:

  中德两国之间,既要展现民族风采,又要增进理解包容。

  【佳作赏析】:展现民族风采,增进理解包容

  尊敬的德国民众:

  你们好!我是中国的一名高中学生。我之所以写这封公开信,是想谈谈我对“展现民族风采,增进理解包容”的认识和思考。

  世界上的国家三百多个,世界上的民族千千万万。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国家之间有着不同的文化差异。当今社会,文化生产力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的主要构成要素。这也是我们不能忽视世界各国文化差异的原因之一。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以热爱和平著称于世,以平等待人为世界各国所称道,对内主张各族人民平等和睦相处,对外重视睦邻友好,主张不同国家和平共处。在人类发展的长河中,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劳动、繁衍生息在自己伟大祖国辽阔的土地上,不仅共同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而且对全人类的文明进步与和平安宁做出了伟大的贡献。

  德国作为欧洲联盟中人口最多的国家,以德意志人为主体民族,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国民具有极高的生活水平。1972年10月11日,联邦德国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是德国在亚洲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不论从经济,还是从政治角度,中国均视德国为“通往欧洲的大门”。活跃的贸易投资往来、深入的环境、文化和科学政策方面的合作以及频繁的高层互访是两国关系的显著特征。2013年5月,中国总理访问德国,与默克尔总理一起为“中德语言年”拉开帷幕。2014年3月,中国主席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

  由于中德双方地域、经济、制度的不同,两国之间也形成了不同的文化,存在着巨大的文化差异。举个小例子,中国菜讲究色香味俱全,又要好看又要好吃,眼福口福都要享受;而德国人却注重科学与营养,不但蔬菜常常生着吃,有时连肉馅也生着吃。小小的厨房,不仅让我们品尝美食,体味亲情,更能折射出一个民族的文化传统和民族性格,让我们看到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

  正是两国之间存在巨大的文化差异,两国人民才更加需要增进理解包容。实现各国和谐共处,建立民主的世界。只有不同国家间和谐共处、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才是建设和谐世界,促进人类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关键和前提。为此,我们要在展现民族风采的基础上,增进理解包容。

  此致

  敬礼!

  一名中国高中生

  ×年×月×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