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选择适合自己的路才最好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选择适合自己的路才最好

2020-03-26 17:52:24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文章。

  现在,有的孩子初中毕业就出去打工、开饭馆或者经商,几年下来给家里挣了不少钱。家里日子宽裕了,还盖起了三层楼。父母很乐意,孩子会挣钱养家了。而有的同龄人在苦读高中,几年下来,花了不少钱,家里日子过得很紧巴,房子还是那几间老房子。父母也很乐意,因为他们盼着孩子将来有出息。

  读了上面材料,你有什么感想?请选取一个角度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佳作赏析】:选择适合自己的路

  欧洲最伟大的诗人但丁曾经说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当今社会,我们都有自己要走的路,都有要实现的梦想。可是,我们只顾着走路,却忘记了去思考这条路是否适合自己。只有选择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我们才能够走到胜利的彼岸,否则即使累得筋疲力尽也都是徒劳的。

  陶渊明,在看清了官场的黑暗之后,清楚地知道,这条让人羡慕的为官之路不适合自己。于是,他选择了归隐田园。与其为了一顶乌纱帽而痛苦地活着,倒不如扔掉它找回自己的乐趣。田园的生活虽然清贫,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清静悠闲却比纸醉金迷的官场生活惬意多了。陶渊明为自己正确的选择感到庆幸,创作了大量的作品,他的性情得到了陶冶,他的个性得以张扬,他活出了自己的风采。

  鲁迅,在发现旧中国人们思想的麻木后,毅然决定弃医从文,走上了作家的道路。他的选择是把国家和民族的生存当做己任,他的选择饱含了爱国的情愫。他知道用尖锐的笔当做武器,要比治病的针头更重要。他为自己的选择而努力奋斗,他从来都没有后悔。“横眉冷对干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鲁迅人格的真实写照。他选择了适合自己的道路,他的价值在选择中得到了体现。正是由于这样的选择,才使他成为了民族魂。

  霍金,虽然他只有几个手指能活动,可是他的大脑是健全的,于是他选择了一条充满坎坷而又富有挑战的物理学之路。他凭借自己的毅力刻苦钻研,终于在这个领域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他本可以在生病之后选择安乐与享受,可是他没有,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什么是坚韧与执著。他始终没有向命运低头,他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了选择这条路是正确的,如果没有这样的选择,也许就没有了让后人赞扬的他。

  年少的我们,总是爱做梦,爱幻想,但对于人生的道路,还是充满了未知。更多的时候,是走一步算一步,没有对自己的未来进行长远的规划。我们一定要活出自己的个性,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人生之路,那样我们的人生才能有意义和价值。有时我们崇尚那些才华横溢的作家,崇尚那些为祖国争光的体育健儿……可是,羡慕终归是羡慕,我们一定要了解自己,而不能盲目地效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只有选择适合自己的路,才能够轻松地走到成功的彼岸。

  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成的,谁都不会轻易地成功,不经历风雨见不到彩虹,不通过奋斗得不到成功。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只是人家的成功,可是却没有看到成功之前的付出。

  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明确自己的目标,哪怕我们的理想不远大,可是最起码我们能够找准方向,如果方向弄错了,再远大的理想又有何用。只有适合自己的路,我们走起来才会轻松,才会心情愉悦。

  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并为之去努力和奋斗,这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超越!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