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财富诚可贵,德行价更高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财富诚可贵,德行价更高

2020-03-26 17:59:34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20世纪初,高速发展的福特公司电机坏了,请了许多专家排查也找不到问题。请来的斯坦门茨在电机的一个部位画了一道线,故障排除了!经理问斯坦门茨多少酬金,斯坦门茨说:“1万美元。”1万美元?只简简单单画了一条线!斯坦门茨看大家很迷惑,开了个账单:画线,1美元;知道在哪儿画线,9999 美元。

  很多人把故事讲到这就结束了。实际上,故事还有下文:

  斯坦门茨因德国经济不景气而失业后来到美国,四处流浪,幸得一位小老板青睐,斯坦门茨救活了小工厂。福特公司总裁福特先生对斯坦门茨十分欣赏,重金邀请他加盟。斯坦门茨却向福特先生说,他不能离开那个厂,因为那个厂的老板在他最困难时帮了他。

  如果你是那个讲故事的人,你会怎样讲? 为什么?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这既是一道任务驱动型作文,也是一道供材料议论文。学生先要完成任务,即“怎样讲这个故事?”然后根据自己所讲的故事完成“为什么”这个任务。

  如果讲到前一半就结束,那就必须明确,在知识还不够受到尊重的时代,应该强调“知识创造财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等等。

  如果讲到后一半结束,那就必须强调,当今社会,知识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尊重,知识也创造了巨大财富。许多知识分子却把眼光都盯在“财富”上,很多人都在想着怎么贩卖他们的“知识”,怎么把他们的“知识”变成“财富”。于是,我们在过度宣扬“知识就是财富”,却遗忘了一些重要的东西,比如责任感,比如懂得感恩等等。

  【佳作赏析】:财富诚可贵,德行价更高

  相信人们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福特公司请斯坦门茨帮助查找电机故障,他画一条线解决了问题,却提出收取一万美元的酬金,理由是“画一条线1美元,知道在哪画需9999美元”。而我们不知道的是,当福特公司再次以重金邀请他时,他却拒绝了,理由是:必须留在一个小厂以报答老板的恩情。

  如果我是那个故事讲述者,我一定会将后半部分也告诉听者。若前半部分体现的是知识的可贵,那么后半部分则体现出斯坦门茨的的财富观:在他眼中,金钱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德行与真情远远高于金钱财富的价值。

  如果只讲述前半段,斯坦门茨的故事告诉我们的仅仅是“知识可以换取巨额财富”。人们只是从其中了解到知识的价值,从这个故事中也看不出其他什么深层次的寓意,在听者心里也掀不起大的波澜。而加入后半段,为故事增添更多且更深层的寓意。同样面对福特公司的邀请,第一次索取一万美元的酬金,第二次却拒绝重金聘请而坚守一个小工厂,这强烈的反差必然引起听者的思考,从而感悟到比“知识值千金”更深刻的人性层面的善良与感恩。

  并且,单叙述前半段,其中体现的金钱价值观易对听者产生误导。或许有人在听了这个故事后,将其理解为“知识是追求财富的有力手段”,从而在求知过程中带有功利观,助长拜金主义和利己主义,让知识蒙上了利益的黑幕,成为拜金者的逐鹿场,讲述这个故事的作用也适得其反。

  而相反,若加上后半段,会让听者对财富有更深刻而正确的认识。在听完前半段,踩在拜金主义的雷池边缘时,恰到好处地接上下半段,让人们知道在财富与报恩面前,他毅然选择后者。此时人们会思考:为什么他之前对知识收取千金,却在恩情面前放弃财富呢?显然,在他心中,金钱不过是衡量事物价值的一种尺度,他对知识收千金是因为知识可贵,而在恩情面前,金钱带来的物质生活不值一提。唯有将前后故事完整叙述,才能真正地对听者或读者有深刻的启迪,方能达到讲故事的最终目的。

  “财富诚可贵,德行价更高。”“知识值千金”固然是对人们的启示,但“德行价更高”更启发人的心灵,更能引导人们行善事。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