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寓言故事中谈作文:思维训练的好方法

寓言故事中谈作文:思维训练的好方法

2020-03-26 18:48:01网络整理



  有一年全国卷的高考作文中,要求以“感情亲疏和事物认知”为话题来写一篇文章。当年的作文给的就是《韩非子》里智子疑邻的这个寓言。

  寓言故事

  说到寓言故事,比如著名的《伊索寓言》。里面就有很多广为流传的小故事,如:龟兔赛跑、乌鸦喝水等等。相传《伊索寓言》是在公元前6世纪,由一位名叫伊索的古希腊奴隶所著,汇集了古希腊、印度、阿拉伯等各地的民间故事。

  有趣的是,差不多在同一时期,寓言故事在中华大地上也很流行,当时正值春秋战国、百家争鸣时期,很多很多成语都来自当时的寓言故事。比如:缘木求鱼、刻舟求剑、揠苗助长等等。这些故事不仅读起来风趣幽默,老少皆宜,而且还蕴含一定的道理。

  这些故事在当年基本都是一些思想家为了讽刺对手、赢得辩论而采用的犀利论据。比如,庄子就曾经用猫头鹰舍不得死老鼠的寓言故事,讽刺老朋友惠子舍不得自己的宰相之位。在诸子百家中,最盛产寓言的两位就是法家的韩非子和道家的庄子,收录在他们的同名书《韩非子》和《庄子》中。其中韩非子的很多寓言,都变成了后世的常用成语,比如自相矛盾、守株待兔、滥竽充数、视死如归、老马识途等等。

  韩非子

  韩非子,出身在战国末期韩国的王族,和秦国著名的宰相李斯都是荀子的同门学生,著有名篇《孤愤》、《说难》收录在作品集《韩非子》一书中。韩非虽然满腹才学,但命运悲惨,在秦王嬴政攻打韩国时,韩非到了秦国,很受秦皇的赏识,但李斯惧怕身为韩国人的韩非,掌权后会影响秦国覆灭韩国,以及统一七国的计划,于是和姚贾一起设计陷害韩非,导致他被关进了大牢、死在狱中。

  《韩非子》故事二则

  智子疑邻

  (翻译)宋国有个富裕的人,因为下雨,墙坍塌了。他儿子说,如果不(赶紧)修筑它,一定会有盗贼进来。隔壁的老人也这么说。(这个富人没有听他们的话),这天晚上,果然大量丢失了他的财物。他家人很赞赏儿子聪明,却怀疑隔壁老人偷了财物。

  这个故事中,两人都给了一样的建议。为什么一个被表扬聪明,一个被怀疑是贼呢?原来是因为感情亲疏,所以富人的判断是不公平的。这也就是这则寓言想说明的道理,不要让感情亲疏来影响我们对事物的认识。很多考生是顺着这个思路写的,立意就是要公正、不能偏私。这种立意是很难吸引到阅卷老师的眼球。

  可以尝试其他的立意,提出看似与话题相反的观点。比如,因为相信我们了解、亲近的人,比相信我们不了解、不亲近的人会可靠一些,所以智子疑邻中富人的做法是合理的。这个立意就显得与众不同。只要论述有据、言之有理。稍加文采就会是一篇高分作文。

  恶贯满盈

  【贯,是古代串钱的绳索】

  (翻译)有人和蛮横的人做邻居,想卖掉住宅来躲避他,有人劝他说:“这人的贯就要穿满了,你姑且等待一下吧。”(听了这建议),他回答说:“我怕这个恶霸邻居靠伤害我来串满自己的罪恶啊。”于是就离开了。

  言下之意,就是怕恶霸邻居害死自己。这个故事就变成了成语恶贯满盈,形容一个人的罪恶像铜钱串满了绳子一样已经达到了顶点。

  根据这则故事,我们也能得到不同的结论。以这个故事为作文话题的材料,绝大多数人像这个邻居一样,有忧患意识和先见之明,不要对罪恶报以侥幸和乐观。

  但也可以从反面思考,这个人的逃跑行为是不是会助长罪恶呢?如果大家都像他一样,害怕受到伤害而一味躲避。那罪恶就将成为社会的癌症、肆意增长,扩散到每个角落。从这个角度去看问题,去反思,去议论。不失为有创意、有深度的一种立意。

  可见寓言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个有趣的故事,或是一个浅显的道理。还是一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思维训练题。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