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等待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等待

2020-04-26 21:22:46网络整理



  根据下面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人的一生中“等”的事情很多。“等”,能让人期盼希望,发现美好;“等”,也能让人无为地消磨时间,最终一事无成。有人在“等”中枝叶干枯,有人在“等”中成了一棵常青藤。

  【文题解析】

  这是一篇材料作文,构思时,可根据材料含义构思立意。材料的含义:有很多的“等”是被动消极的,盲目的,在等待中虚度韶光,挫失了锐气,丧失了良机,最终一事无成。有主动积极的“等”,有目的的“等”,在等待中积蓄力量,随时准备抓住机遇,大显身手。所以可从莫虚度时光,要抓住机遇;从积蓄力量,厚积而薄发等角度立意。要注意拟一个出彩的题目。

  【佳作赏析】等待

  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不长不短的等待。“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是友情的等待,“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是爱情的等待;总是处于黑暗之中的海伦·凯勒在守候着虚拟的“三天光明”,唯美的海子总在期待着“春暖花开”;鲍尔吉·原野在寂寞里等待着詹姆斯·拉斯特的琴声,贝克特笔下的人们在等待着能带来好运的戈多?甚至,每一个人在出生之后便开始等待着那永远不会落空的生命的圆寂。

  有人曾经统计过,一个人的生命中起码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了“等待”中。等待,有时漫长,甚至会消耗尽我们的一生,譬如等待真爱的到来,等待死亡的降临;有时等待又很短暂,譬如等待下课,等待考试成绩的揭晓,等待新的一天的开端??

  等待有一丝神秘,有一份憧憬,它最需要的是耐心。不是所有的等待都会有结果,不是每一种期望都会成为现实,所以等待的滋味往往并不好受。就拿等人来说吧,等的一方比被等的一方更受煎熬,就像惜别之后留守的一方比离开的一方更觉凄凉。客人未到,等候的主人面对的是静止的时间;一方离去,笼罩着留守一方的是空虚的时光。

  等待,因其有所希冀而令人兴奋,又因等待的过程无所事事而使人百无聊赖。因此,等待是混合了兴奋与无聊的一种复杂的心境。时间久了,无聊便会占上风。当然,有许多人在心急如焚中巴望,他们有时撩拨耳边垂发,或是用抽烟和叹息来抚平内心的焦虑烦躁。即使是沉稳如松、心静如水的人,也挥不去等待中的紧张和烦躁。所以,有这样一句直指人心的话:等待是人生最初的苍老。

  然而,不论等待的漫长与短暂,正是因为这些长长短短的等待,才使我们的人生充满希冀,才使我们有勇气走完我们漫长的旅途。是啊,纵然没有爱情,但如果对爱情的憧憬都没有,哪里还有青春的浪漫?即便没有过高的追求,但如果没有对未来的期盼,那么人生该是多么苍白?可以没有最终的结果,但如果没有等待,哪里还有梦幻的人生?有时,等待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段小憩,小憩结束了,我们的旅途还要继续;有时等待只是一个过程,过程终结了,新的旅途又在等待着我们。也许无所谓结果,无所谓终极目标,但活着你总得等待些什么,因为我们需要这一个一个的过程组成我们圆满的人生。

  的确,等待不免无聊甚至痛苦,但一无期待的人更是如同沉入了无聊的深渊。缺少等待的人生如同没有日出的黑夜,令人茫然无措;缺少等待的人生,如同没有珍珠的项链,简单枯燥。不要抱怨等待,不到最后一刻就不知有何变数,因此,等待中也就蕴藏着无限的机遇和无尽的可能。人生有太多的等待,我们必须学会等待,更要习惯于一个个不尽如人意的等待。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