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家长如何安排孩子饮食?

高考家长如何安排孩子饮食?

2020-05-20 10:13:23网络整理



  高考马上就要开始了,虽说考试最重要的是复习,但考前调整好状态也是很有必要的,除了让孩子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外,还需要选择正确的考前食品。

  吃什么可以抗疲劳?怎么吃可以缓解孩子考试压力?又有什么东西最好别吃?

  家长作为孩子的后备军,一定要为孩子的饮食负好责任,千万不要让孩子因为“吃”而吃了大亏!

  三大注意事项

  高考饮食总体是以维持孩子肠胃稳定、大脑高效率工作为目标的。既然确定了目标,也就能够知道高考饮食的三大注意事项所在。

  1、安全卫生

  最好由家长亲自选购食物,避免出现任何形式的食物中毒。食物的做法,要按照孩子的体质而定。如果孩子脾胃虚弱怕冷,就要少吃冷饮和凉菜;如果孩子消化不好,就不要给他吃油腻煎炸;如果孩子容易上火,就要吃得清淡一些。凡是有可能发生过敏的食物,或者引起胃肠不适的食物,都应当非常慎重。

  2、注意血糖

  食物不要完全精白细软,因为这样的食物会造成血糖上升,不利于长时间的脑力活动。配合一些粗粮、豆制品、蛋类、奶类和少量肉类,可以提供大量的B族维生素,它们是考生高效思维所必需的因素;同时,这样还能延缓血糖反应,让大脑在三小时内有持续的能量供应。

  3、饮食睡眠

  为了保证高效的复习和良好的睡眠,晚餐吃七八成饱即可,多吃蔬菜和豆制品,肉类不过多,烹调不油腻,以免餐后昏昏欲睡,影响夜间睡眠。

  三类禁忌尝试

  高考期间,切忌盲目改变饮食习惯。若突然变换口味、食物种类以及饮食习惯,可能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出现腹泻、腹胀等不良现象。

  1、不要尝试平时不吃的

  案例:2009年,浙江一考生因吃橙子“心想事成”导致身体过敏,四肢奇痒出现红点。该考生之前从来不吃橙子。

  专家建议:不要尝试以前没吃过的新奇食物,寓意再好也不一定能实现,而且不能排除过敏这样的不确定因素。

  2、不要吃小吃路边摊

  案例:2012年高考前,长沙市一名考生在路边摊吃了一碗炒粉后送医。医生诊断该考生因食用不洁食物引起急性肠道疾病。

  专家建议:考试期间尽量不要选择外出就餐,如果一定要在外面吃,建议选择卫生比较有保障的餐厅、酒店。

  三、不要突然改变伙食

  案例:2013年,河北一考生因考前吃麻辣香锅,导致上吐下泻,严重影响考试发挥。

  专家建议:考前与考试间隙,考生尽量少食用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对肠胃的刺激,保护消化系统健康。

  考前“特殊情况”怎么吃

  高考这段时间往往天气非常炎热,犯困、贪凉、食欲不振这些情况很多考生都会出现,遇到这些情况应该怎么吃呢?

  一、易疲劳吃什么好?

  正常人的体内是一个弱碱性的环境,多吃碱性食物,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就能有效缓解疲劳以及减轻心理压力。因此,家长在为考生制订食谱时要考虑到这些食物的酸碱平衡。

  我们常吃的食物中属于碱性的有:蔬菜、水果、菌藻类、奶类和豆类。包括海带、木耳、菠菜、胡萝卜、芹菜、白菜、苹果、菠萝、梨等。而肉类、鱼、蛋和粮食属于酸性食物。

  二、压力大吃什么好?

  人一旦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身体就会大量消耗维生素C,所以要适当增加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摄入量,比如柠檬、桔子、橙、辣椒、番茄、萝卜、青菜等。

  食物中缺碘也会造成心理紧张,因此补充海带、紫菜等海产品也有好处。如果晚上经常熬夜复习,除了维生素C以外,蛋白质和葡萄糖、维生素A、D等消耗也会增加,这时可在睡前1到2个小时增加一顿夜宵,吃些易于消化,含蛋白质、维C丰富的食物。

  三、痛经吃什么好?

  痛经引起的原因很多。如果单纯是精神紧张引起,就得从心理方面找出比较好的缓解办法。

  若是考试中的确有痛经现象,可及时和老师说明情况,喝些生姜红糖水、玫瑰花茶为暂时缓解的方法。

  四、没胃口吃什么好?

  考试导致学生压力较大,睡眠比较少,会影响到胃口。家长可以做一点清淡可口的食物,比如用一些糖醋酸辣的菜肴,如韩国泡菜、水果泡菜就有开胃作用。

  此外,大麦茶可以帮助消食开胃,饭前喝一点罗宋汤、酸辣汤刺激消化液分泌,提高食欲。

  五、拉肚子吃什么好?

  腹泻有多种原因,有感染性的、有功能性的。如果是感染引起的,那么就应该遵医嘱吃一些消炎药。

  如果是功能性的,那饮食上应该不吃油腻的食物,比如荤汤、肉类等;不吃油煎炸的、不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炸猪排、炸鸡腿;不吃生冷凉拌的东西,比如饮料、冷饮、凉拌菜,还有些外卖的冷菜熟食。可以吃一些面条、蒸蛋羹,还可以吃些烤馒头片、烤面包片、藕粉、营养米糊,这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避免紧张、受凉,这些都容易引起功能性腹泻。

  六、感冒了吃什么好?

  多喝水,多喝点果汁。如果是受凉感冒,可以加一点红糖姜茶,早点睡觉,可以辅助吃一点维C。

  七、眼睛累吃什么好?

  为了保护视力,首先应补充优质的蛋白质,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的瘦肉、乳蛋和大豆制品等。

  锌能够参与肝脏、视网膜组织细胞内视黄醇还原酶的组成,直接影响维生素A的代谢及视黄醇的作用。因而补充维生素A的同时还应补充锌。

  高考三餐饮食推荐

  小编请教了营养专家,求来了这份早、中、晚饮食食谱,助力各位考生!

  一、早 餐

  一顿营养充足的早餐应包括四类食物,即谷类食物、动物性食物、奶和奶制品、蔬菜水果类。

  饮食指导:

  谷类食物:馒头、面条、粥、面包都行,可根据考生平时喜好安排。

  动物性食物:提供优质的蛋白质,瘦肉、蛋都可以。

  奶类:一杯牛奶,不喝牛奶的可以选择酸奶。

  蔬菜:绿叶蔬菜,水果。可以来点坚果,腰果、杏仁等。

  二、午餐、晚餐

  高考这几天午餐、晚餐的食物要多样,注意选择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饭量上,吃到饱了就可以,不要吃撑。晚上按时作息,不建议熬夜,如果晚饭吃得早,可适当加餐。

  饮食指导:

  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等食物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

  新鲜蔬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这类食物还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鱼类不必多吃,可以选择一些三文鱼等海鱼。

  主食适当吃些全谷物,可以提供丰富的维生素B1、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比如燕麦、糙米等。

  加餐以牛奶或豆浆加面包、清淡的鸡蛋面条或馄饨为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饮食 2020高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