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疫情期间,高三学生如何科学备考?

疫情期间,高三学生如何科学备考?

2020-05-20 11:01:14网络资源



  疫情特殊时期,教育部采取“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指导方针,针对新的学习模式,家长和学生们直呼不适应,两三的毕业班学生更甚,在家里学习环境相对比较轻松,多种环境因素影响学习效果,很多学生对于目前自己的学习进度一无所知,这个时候非常考验高三的学生的自觉性和自律性,面对这种状况,高三学生应该怎么做?

  第一:明确的目标和计划

  我市一所高中某高三班主任表示,高三学生要清楚地了解当天需要做的事情,并按轻重缓急列出。然后创建一个时间表,按计划顺序列出每个学习任务。

  经过一天的学习,高三学生需要复习:目前的学习任务完成了吗?他们会在哪里分心?原因是什么?今后如何避免?当他们在一天内完成大部分任务时,他们会意识到坚持计划是多么的有成就感。高三学生只有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才能有学习的热情。只有当我们对学习目标有足够的渴望和动力时,我们才能取得进步。

  作为一名高三学生,我们应该意识到我们不能受自己情绪的影响。我们要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确立自己的目标,继续学习,坚持到底。不断克服学习困难,改变不良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

  第二:提高学习注意力

  在学习上要有礼节感,要有周密的计划。高三学生需要合理分配自己的学习时间和任务,具体到解决一个练习题、背诵一个重点知识点、实现学习计划的不断完成,才能有所收获。然而,在线学习时间的宽松使得考生更容易推迟自己的目标和计划。

  教育领域的一位专业人士表示,高三学生需要坚持完成计划,同时给自己一个明确的休息时间:学习40分钟,休息10分钟。学习需要与老师的教学安排同步。你需要和你的家人交流一段固定而不受干扰的学习时间。你需要提前整理好你的桌子,穿整齐。只有在学习中有仪式感,才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增强学习的注意力。

  记笔记是保证学习效果的前提。教师讲课大多有提纲,反映了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它们是有组织的和重要的,需要记录在笔记本上。高三学生如对老师的内容有疑问,应及时写下来。这种怀疑可能是他们自己的误解造成的。不明白,师生可以及时在线互动。它也可以写下来,以便于以后的学习和讨论。教师解决问题的技能、思路和方法,对启发思维、开阔视野、发展智力、培养能力、提高解决问题的水平都有很大的帮助。记住教师对课堂内容的总结,找出要点和各部分之间的联系,掌握基本概念、公式、定理,找出存在的问题,找出规律,对课堂内容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是非常有用的。

  此外,应注意的是,在学习时,桌上只存放一些当前学习任务所需的用品。考生通过手机、电脑等上网学习,但同时也会接触到游戏、电子书等费时费力、影响注意力的内容。因此,考生需要拒绝这种诱惑,在业余时间与家人沟通。

  第三:劳逸结合,学会思考

  专家表示,在高三备考的冲刺阶段,学生可能会经常感到疲惫和疲惫,这就需要学习放松和提神。我们要学会在完全放松的状态下学习,从而大大提高我们吸收知识的能力,从而用一半的努力来应付学习的高难度。我们还需要明白,如果我们想学习知识,我们必须通过老师的“指导”和我们的“思考”。做题只是为了提高做题的熟练程度和综合运用能力。有一定数量的问题需要做,但同时,我们也需要思考作者的意图,以及如何通过其他途径获得相同的知识点。

  高考倒计时仅剩两月有余,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时间相当宝贵了,愿所有高三学生能够在这个阶段收心,全力以赴,完成每一项学习任务,将自己的目标做到心中有数,高效的渡过每一天,考上一所理想大学。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心理 心理辅导 2020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