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饮食要注意的小细则

高考饮食要注意的小细则

2020-06-06 14:39:22网络整理



  曾几何时,我们承载着懵懂和期待踏进了大学的学堂。而如今,经过大学的洗礼,俨然变得更加成熟。十余载日夜兼程,只为今日能够战胜考场。今天,又赢来了万人瞩目的高考。高考是鲤跃龙门的第一步,但是人们都说将军不差饿兵,高考同样如此,合理的饮食能够让考生们用更好的状态去面对试题。

  反之,不合理的饮食可能让考生难受,尤其是开考后,饮食是否正确直接关系了考生状态是否良好。所以说,高考固然重要,但是高考饮食也同样不容小觑。

  一、高考健康饮食的细则

  1、多样化


  高考饮食要多样化,不仅局限于固定食物,汤点、粥类都是不错的饮食选择。因为高考这几天气温虽然不算炎热,但温度也不低,即便如此各位家长也不给孩子提供大量冷饮,因为天气较热时摄入大量冷饮,很容易引起腹泻、腹痛等症状,影响考生考试状态。

  另外,食物荤素搭配适宜,最好能够在食谱中加入新鲜水果和蔬菜,这样能够更好的为考生补充营养。

  2、饮食适量

  许多家长认为,考试对于脑力消耗较大,因此要多多补充能量,但这种认知是错误的,饮食适量就好,多吃反而会影响考生大脑发挥,让考试状态下降。

  因为,摄入大量食物,身体血液会转向胃部消化食物,此时大脑供血不足,恢复的速度就会变慢,对于接下来的考试造成影响。

  因此高考时千万不能让考生摄入大量食物,正餐营养均衡适量就好,加餐可以选择一些新鲜水果或者几块饼干即可。

  3、清淡一点

  饮食清淡一些有利于保持身体酸碱平衡避免身体受损,因为富含油腻的饮食往往会让考生出现肠胃不适的情况,从而影响到考生正常发挥。

  一般来说早餐吃一些牛奶、面包、鸡蛋、米粥就可以了,午餐荤素搭配适宜,不要高油脂饮食。

  晚餐如果能够喝一些粗粮稀饭就是不错的选择,既能保证吃的饱,同时还能为人体补充所需的各种营养素,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晚餐首选。

  4、不宜吃不新鲜的食物

  夏季天气炎热,食物在较热的环境中很容易变质,所以对于一些不新鲜的剩饭剩菜,考生不适宜食用,否则易对肠胃健康造成诸多不利的损伤,其中肠胃道疾病便是最为严重的问题之一。

  因此,为了确保考生拥有一个不闹腾的肠胃,在饮食中要尽量保证食用新鲜的食物,减少对身体造成的损伤。

  5、多喝水

  考生在考前适量多喝点白开水能很好的起到调节紧张情绪的目的,其中每天需保证摄取2000毫升左右的水量。另外,所喝的水最好选择温开水,而不是凉水,否则也易对肠胃造成不适。

  只有人体内有充足的水液才能更好的利于血液循环更加通畅,于是能为大脑源源不断的输送所需的氧气和养料,唤起大脑神经的兴奋度,这也是保证大脑处于清醒、活力状态的重要保证。

  另外,对于一些易紧张的考生来说,在考前适量喝点咖啡、茶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咖啡和茶不能太浓,以免引起适得其反的作用。

  二、这些食物赶走高考前紧张情绪

  1.牛奶


  在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质,这种成分是人体生长所需的重要营养素,同时还是一种天然的神经调节稳定剂,对人体有一定的安神助眠的作用。

  因此,对于备战高考的考生们而言,适量喝点牛奶是很不错的,能有效的起到调节紧张,安稳情绪的目的。

  另外,在炎热的天气中,人处于紧张状态时还很容易出汗,而在牛奶中含有人体所需的80%左右的水分。

  牛奶中还含有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很容易被人体所吸收。所以,多喝点牛奶在为人体补充所需养分和水分的同时,还能很好的维护身心健康。

  2.香蕉

  香蕉不仅香软可口,还含有极高的营养价值,素有“快乐之果的美称,所以对于考生来说,适量吃点香蕉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香蕉中含有丰富的钾元素,这种物质是人体生长所需的重要微量元素,同时还能很好的起到平衡人体酸碱代谢的作用,从而能使得紧绷的神经和肌肉得到有效的调节。

  所以说,对于考生来说,适量吃点香蕉能起到缓解紧张、消除疲劳的作用。

  3、核桃

  人们常说,经常用脑,多吃核桃,这句话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在核桃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维生素B,这两种物质能很好的起到益智健脑、增强记忆力的作用,所以对于考生来说,适量吃点能起到增加大脑能量,消除紧张的作用。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饮食 2020高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