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一年一度的高考考生饮食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一年一度的高考考生饮食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2020-06-06 15:11:45网络整理


高考

  有些备考的高中毕业生,吃东西太挑剔、或经常以点心代替一日三餐、或仅拣好吃的吃,饮食太单调了,这样每日进食的种类就少了。进食种类就少,就是违背了平衡膳食模式的基本原则。我们每个人都是由60万亿~100万亿个细胞组成的。人类身体有两百多种不同的细胞,如神经细胞、肌肉细胞、骨细胞、血液细胞等,这些细胞构成许多不同的组织和器官。

  人体上万亿个细胞之间不停地互相传递着信息,并且依赖这些信息维护各脏器功能的协调和机体的各种平衡,进而组成了完整的人体,以行使生命功能。不同食物营养各有特点,只有食物多样,营养才能互补,才能全面。食物种类越多互补优势越大,也才能最大限度地,同时满足两百多种不同细胞,在各个不同环节的营养及能量的代谢需求,使人更健康,生命能力更强。

  只有食物多样,才能以全面营养滋养神经组织,才能保保持神经组织的感知功能。神经组织十分灵敏、其功能迅速、完整、精准。如看到考题后,反应到视网膜的考题,能立即引起脑枕叶的血流增加和枕叶脑细胞代谢的增强。神经反射是有物质基础的,此时,全面营养的供应对完成这一神经反射的物质需求,就十分重要。又如,初次参加高考,一入考场常不由自主的心跳、甚至有些憋气,这实际上这也是反应了,脑干有接受刺激的征象了。实验证实,这时脑干血流、代谢都增速。

  此时大脑和整个机体,也急需多种食物,经机体代谢后,而获得的多种物质、多种途径,来平息这一不良反射。如有时要用到的物质,其中之一的就有一种让人快乐和稳定的物质—血清素。血清素的主要成分是5-羟色胺,它能调节情绪。由于血清素是由叫做色氨酸的氨基酸产生的,如果要保证血清素的含量,还需多吃富含氨基酸(尤其是色氨酸)的食物。

  世界健康和营养学领域的权威专家,国际最佳营养学会的创始人,英国学者帕特里克·霍尔福德曾说过:“食物造就了你”。

  这里只介绍一点点人体自身工作的片段,你就会知道,这些片段是多么需要多种原料来制造或修复了——它的原料供应来源于食物多样。人体每一秒钟,就有250万个红细胞,正在你的骨髓中被制造出来,否则你就会贫血;一天你的消化道将制造出10升消化液来消化所摄入的食物;人的胃肠长约9米,把其褶皱的壁展开,会呈现比一个排球场地还要大的黏膜平面,这些黏膜它每4天就会有效地自我更新一次,否则你就会消化、吸收不良等。为了生存,人体的这些日夜不停的制造和更新,缺一不可的原料从哪来?靠的就是食物多样。

  世界卫生组织(WHO)及各国的营养学、医学界等专业的专家都强调食物多样的重要性。日本许多学者主张,每人每日食物的种类目标是30种。中国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等国内一些专家,就主张每人每日应选用30种或更多种类的食物摄入。还有一些欧美及我国学者也有主张,每人每日摄入食物的种类,应达到15~25种或以上。且都主张小份量多样,且多变换,进食的食物种类数。总之,食用多种新鲜、天然、完整的食物,已成广泛共识。

  我国营养学界的学者,集中了国内外营养、医学等多方面专家的共识,提出了每人每日食物多样,应摄入食物种类数量的底线,并写入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即:“平衡膳食模式是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人体营养需要,是健康的基础,食物多样是平衡膳食模式的基本原则。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物杂粮豆(大豆单提)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水产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建议:平均每人每天至少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摄入25种以上食物,才能达到食物多样的标准。”这也是食物多样,在每人每日进食种类数量上的最低标准。这也是每一高考生要达到平衡膳食,必需遵循的最低标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饮食 2020高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