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来临考生每日三餐健康饮食

高考来临考生每日三餐健康饮食

2020-06-06 15:23:29网络整理



  高三考生,要忙碌备战高考,那么高三学生的饮食该怎么去搭配呢,是不是每天吃补品,吃得饱就好呢?其实在高三学生的三餐当中,特别是早餐和晚餐需要重视。大部分家有高三学生的爸考妈都会在这个关键的年头里尽全力打点好孩子的饮食起居,以保证孩子在紧张的备考冲刺阶段有个好身体。

  为了做好后勤保障,父母有的天天给孩子大补特补,有的四处搜集“良方”、“秘方”。父母的种种苦心体现了对孩子最无私的爱,但相关人士却建议,考生父母不要乱给孩子补充营养,平时只要科学安排好早餐、晚餐即能保证孩子有个好身体,在紧张的备考中保持好的精神状态。如何合理安排高三学生一日三餐早餐吃不好,反应会迟钝常言道:“早餐要吃好,中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考试复习期间,上午的学习负担很重,而血糖是大脑能够直接利用的惟一的能量来源,如果早餐吃得不好,或根本就吃不上早餐,学生到了上午第三、四节课血糖水平降低,就会产生饥饿感,反应迟钝。所以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吃好。

  学生每日所需能量的25%~30%应从早餐中获得。在安排早餐中要有谷类食品、动物性食物(肉类、蛋等)、奶及奶制品,最好再加点蔬菜水果类。

  安排早餐要注意质量好、味道可口,数量适中,荤素搭配,粗细混有,干稀适度等。吃饱午餐,要有一半绿叶菜两头见不着太阳的高三生活,午餐成了关系到学生一整天身心健康状况的关键。午餐各种营养素含量一般占全天供给量的30%~40%。 因此,午餐不仅是对考生一上午的紧张学习后营养的补充,而且是对考生下午听课学习的营养储备。

  午餐中要有主要提供能量和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的粮食类,要有主要提供优质蛋白质、钙、铁、锌、维生素A等的肉、禽、鱼、蛋、奶类,还要有主要供应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蔬菜类,其中应至少有一半的绿叶菜,还应包括含蛋白质、矿物质丰富的豆类及豆制品。晚上开夜车,稀软易消化为好晚餐摄入食物的量与休息时间迟早有关,即使是睡眠较迟,也不该吃过饱,尤其是不应该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导致消化不良,影响考试。

  晚餐不宜吃得过饱,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晚餐。学习紧张、时间紧迫,学生难免要开“夜车”,但也不宜过晚。“开夜车”需要吃点夜宵,以补充消耗和保证睡眠质量。夜宵一般宜安排在21:30~22:00时,食物数量不要多,以稀软易消化为好。愉快的心情,轻松的氛围,有利于消化液的分泌、食物的摄取和消化。因此,家长应避免在餐桌上谈论不愉快的事及争吵;避免在进餐时批评、训斥和指责孩子。高三学生一日三餐食谱参考高三学生一日三餐食谱:

  早餐:1、红薯粥、油煎馅饼、花生什锦

  2、玉米粥、鲜肉烧卖、香椿豆腐

  3、火腿粥、豌豆包、什锦黄瓜

  4、大豆粥、花生蛋糕、黄瓜丁

  5、百合粥、炒面、什锦蛋丁

  6、牛奶、葱麻饼干、火腿煎蛋

  7、银耳羹、蛋炒饭、圆椒丝

  高三学生一日三餐食谱之午餐:

  1、主菜:海带肉丝 副菜:素什锦

  2、主菜:糖醋带鱼 副菜:炒素丝

  3、主菜:猪肝肉片 副菜:西芹虾仁

  4、主菜:土豆牛肉片 副菜:菜花香菇

  5、主菜:豆腐干肉丁 副菜:豌豆苗

  6、主菜:肉末豆腐 副菜:香菇小白菜

  7、主菜:胡萝卜肉排 副菜:荷兰豆

  高三学生一日三餐食谱之晚餐:

  1、主菜:萝卜丸子 副菜:白菜油豆腐

  2、主菜:菠萝炒鸭片 副菜:什锦炒蛋

  3、主菜:肉末豆腐 副菜:麻酱拌菜心

  4、主菜:烩豆腐 副菜:炒菜心

  5、主菜:白菜鱼肉片 副菜:土豆粉丝

  6、主菜:狮子头 副菜:豌豆苗

  7、主菜:清蒸带鱼 副菜:醋熘卷心菜

  最近这些日子,天鹅肉会每日更新推荐考生食材和营养健康的搭配,家长们应该结合孩子们的胃口和口味。多咨询孩子们有没有特别想吃的,从而改进食谱,让孩子更加健康和从容的面对人生的转折。高考加油( _)!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饮食 2020高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