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20年高考全国Ⅱ卷语文试卷试题评析

2020年高考全国Ⅱ卷语文试卷试题评析

2020-07-10 12:37:24学而思培优文章作者:杨榕,张茵,刘静,方一湾



  2020年高考全国Ⅱ卷语文试卷试题结构设置保持不变,试题选材兼顾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意义,既引导学生关注文化资源,也接近学生现实生活及认知实际。考题注重通过设置情境来考查考生的能力,充分凸显语文学科的应用导向。

  一、关注传统,着眼现实

  2020年高考全国Ⅱ卷语文试卷现代文阅读部分,在文学类文本中强化了文化传承与匠人精神,在实用类文本中观照社会热点——扶贫攻坚;语言文字运用部分,既聚焦于甲骨文这一古老文字,又选取了与人们现实生活中的噪音问题相关的文段入题;作文试题中,有古代名人名言,又兼具疫情的相关热点。可以说整套试卷题目兼顾了传统与现实,既考查了考生对于传统的认知,也考查了考生对于现实热点问题的关注和分析能力。

  二、创设情境,突显应用

  语言文字应用中压缩语段的题目重视考查考生的信息处理能力,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进行信息的获取、筛选、提炼和表达,且语段内容选自于今年6月的新闻报道,时效性较高。

  该试卷要求考生将自身行为、个人价值追求、未来发展与国家甚至世界的发展进程关联起来写作,在“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这个具体的情境中,通过演讲稿的形式,表现自己认同的观点。考生需要着重考虑青年人应该如何与世界同呼吸、共命运的价值观念。显然,本次高考的语文作文题目凸显了高考试题应用性考查的要求,引导考生重视实践,思考未来,学以致用。

  三、重视基础,强调思辨

  整体来看,2020年高考全国Ⅱ卷语文试卷设置现代文阅读、古代诗文阅读、语言文字运用、写作四大模块,围绕最为核心的阅读素养、表达素养,将对语文必备知识的考查融入其中。

  其中,现代文阅读和诗歌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基本的信息获取能力、概括能力,又通过题目选材强调思辨能力。如诗歌部分选取王安石的《读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问题,独立思考,提高审美鉴赏能力。

  综上,解答2020年高考全国Ⅱ卷语文试卷需要考生以情境为载体,对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进行综合运用,并在理解试题内容的基础上,组织答题语言。语文学习的实用性、实践性和综合性在本套试题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试题评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