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20年 > 2020海南高考满分作文:带你走进亳州

2020海南高考满分作文:带你走进亳州

2020-11-16 20:14:25网络整理



  海南高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无论读书还是行路,我们都会与地名不期而遇。有些地名很容易让你联想到这个地方的自然特征、风土民情、历史文化、著名人物等;有些地名会唤起你的某种记忆与情感,或许是一段难忘的故事,又或它对你有着特殊的意义。

  电视台邀请你客串《中华地名》主持人。请以“带你走近_________”为题(补充一个地名,使题目完整),写一篇主持词。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切合身份;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海南高考满分作文

  带你走进亳州


  生活中,人们每时每刻都在接触着地名,地名代表着信息、代表着历史、代表着文化、代表着一个地方很多重要的东西。下面就以我的家乡的一些地名谈一下我个人对于地名文化的看法。

  我来自安徽省亳州市,亳州市位于安徽省西北部,北纬34度,属于比较典型的北方城市。同时,这也是一-座拥有3000 多年悠久历史与厚重的文化积淀的城市。然而,相信很多同学都不认识这个字,我总结了认识这个字的五种可能:一、到过亳州或知道亳州;二、认真学习历史,知道商汤王灭夏桀之后,把都城建立在亳;三、在学习曹操的诗歌时,了解了曹操的籍贯一-安徽省亳县。四、高考前认真复习语文,学到了音形义辨析中的“亳”;五、亳州当地人。因此,大家不认识它也很正常。

  下面,我介绍一下亳州的来源。“亳”字在词典中有一种释义一-- -古 国名,故址在今安徽省亳县。春秋时陈地,汗为沛之谯县,魏为谯郡,晋为南兗州,齐为亳州。“亳” 字最早出现在商朝,商朝有两件重要的事,一是商汤灭夏,二是盘庚牵殷。商汤灭夏之后,把都城设立在亳,后来,他的子孙盘庚觉得亳的地理位置不太好,便把都城牵到了殷一-今河南省安阳县,即殷墟遗址所在地。

  但是,当时的“亳”却并非今天的亳州,它位于河南境内,当然距离亳州不是很远,可以说,亳州就是当时的京畿重地。亳州是中国著名的酒都,古井贡酒誉满天下,她也是中国的四大药都之-,每年的9月9日这里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世界中医药博览会,届时会有大量的游客与药商来到亳州观光洽谈生意。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曾题“华佗故里,药材之乡”于此,当然这只是亳州文化的一个缩影。

  亳州登上历史舞台还是源于一位著名的历史人物一--曹操。曹操,一代枭雄, 军事家,文学家,政治家,诗....出生于此。发迹后,曹操曾经携带家乡自制的美酒进献给汉献帝,此后便被封为贡酒,取名为古井贡酒。传说产此酒的地方有一口井,此井内的水甘冽无比,故取名为古井贡酒。

  至今,市内仍然有座酒厂一古井酒厂,坐落于谯城区古井镇,当然,传说中的那口井就位于此地。这也是这个镇名字的来源。当然亳州还有很多历史名人,据统计,载入中国《历史名人大辞典》的就有近百人:有道家鼻祖、思想家先贤老子,道家学说的传承与发扬人、著名的思想家庄子;有中医外科鼻祖华佗;有在中国文学

  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建安七子”;有在军事上震古烁今的张良、 曹仁、曹洪、夏侯渊、许褚等;还有代父从军的孝烈将军花木兰;有中国道教上声益极高,被宋太祖称为“希夷先生”的陈抟,此外唐代著名悯农诗人李绅,画家曹霸,《牡丹史》的作者薛凤翔,清代大书法家梁讞,也都出生在亳州。当然,市内的很多地名都跟这些名人有关。

  市区内的大部分道路的名称都是以这些名人的名字或我们对他们的尊称命名的,以圣君商汤命名的的汤王大道,以道家陈抟命名的的希夷路,以建安七子命名的建安路,以魏文帝曹丕命名的文帝街,以曹氏三父子命名的三曹路,以魏王曹操命名的魏王大道以及乔陵路,还有汤陵公园、曹氏公园等。当然,还有一些与新中国建立有关的道路名,像新华路,人民路,解放路等。

 

  点击查看:2020年高考满分作文汇总

[标签:高考作文 高考满分作文 2020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