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中生物不会做?记住这些答题技巧!

高中生物不会做?记住这些答题技巧!

2021-03-31 11:30:14网络整理


高考

  高中生物可谓是理科中的“文科”,很多高中生在答题的时候找不到解题思路,很容易出错,同学们不用担心!今天,给大家整理了一些题型,大家要做好小笔记啊!

  一、高考答题的基本原则:

  1.选择题最好按顺序做,做题的速度不宜过快,对于没有把握的题要随时标记,以便复查。

  ※读题,标出关键词

  ※读完各选项

  ※不确定的先随意选一个

  ※做完所有选择题,就转涂好

  2.非选择题建议采用先易后难的方法

  先把自己有把握的题尽量一次做好。认真阅读时要看见、看懂每一句话,关键的提示可做简单的勾画。在做好会做的题的基础上,还要处理好半会半不会的试题,尽量争取多拿分。

  二、各题型解题方法

  1、曲线类答题模板

  曲线图题可以用“读轴——看线——综合分析”三步进行分析,即先看横纵坐标的含义,分清自变量和因变量,包括数量单位也要看清楚,是量还是率。

  如:种群增长数量还是种群增长速率,然后分析曲线的走向,有没有转折,如:光合作用曲线中的限制因素问题。最后综合分析曲线含义。

  2、表格信息类

  仔细阅读并理解表格材料,明确该表格反映的是什么信息。

  对表格材料进行综合分析,并能准确把握表格与题干间的内在联系。

  将材料中的问题与教材知识有机结合起来加以论证。

  对材料分析及与原理结合论证的过程进行画龙点睛的总结,以起到首尾呼应的答题效果。

  3、图形图解类

  图表题要遵循“点、线、面”的三看原则:首先看特殊点,尤其是有“0”的数据,然后看整列或整行的数据关系,是上升还是下降,是否有转折点。再纵观整个表格中的数据,比较各行、各列之间的关系,甚至可以转化为曲线图的思想去思考、作答,会更容易一些。

  4、实验探究类

  实验题是高考生物的重头戏,而实验题的灵魂是实验原理。所以要深入的理解实验原理,这样才能准确寻找到实验的单一变量,进而按照单一变量原则、对照原则、等量原则准确设计实验。

  (一)在设计实验时为了使实验描述更加清楚应首先进行分组标号。将实验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进行明确的标记,如用甲、乙、丙或是A、B、C。

  (二)在实验设计中应遵循单一变量原则,排除一些无关变量的影响。

  1)所用生物实验材料要相同。即所用生物材料的数量、质量、长度、体积、来源和生理状况等方面要尽量相同或至少大致相同。描述时可用下列语言:

  植物:"大小相似,长势相同的同种植株"。

  动物:"体重(体长)、年龄、生长趋势相同",有时甚至要说明"性别"相同。

  2)所用实验试剂要相同。即试剂的成分、浓度、体积要相同,尤其要注意体积上的等量问题。如果在量上难以做到准确的量化描述,应尽可能用"定性"的语言表达。如:使用"等浓度""等体积""适量的""一定量的";实验时间和条件上用"一段时间""适宜的温度、pH"等语言。

  3)实验器具要相同

  (1)容器应使用大小相同的;(2)如果使用滴管滴加不同的溶液,应选用不同的滴管。

  4)所用处理方法要相同且适宜。即保温或冷却、光照或黑暗、搅拌或振荡都要一致。

  有时尽管某种处理对对照实验来说看起来似乎毫无意义,但最好还是要做同样的处理。

  5、数据计算类

  定量计算题的取材主要涉及蛋白质、DNA、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细胞分裂、遗传育种、基因频率、种群数量、食物链与能量流动等方面的内容。首先要明确知识体系,找准所依据的生物学原理。

  6、信息迁移类

  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理解文字、图表、表格等表达的生物学信息,以及搜集信息、加工处理信息、信息转换、交流信息。

  阅读浏览资料、理解界定信息:

  通过阅读浏览资料,明确题目事件及信息的类型,了解题干的主旨大意,界定主题干下面次题干的有无,确定解题思路。

  三、记忆是生物拿高分的基础

  要读书、背书,熟记教材原字原句,反对死记硬背,但不记不背,是不可能读好书的。考前:回归课本把教材上的原句原话制作成填空题进行填写;把教材上重要知识点归纳出来,标记关键词;列出教材上的图解、反应式等并默写;阅读章节的前言和小结。

  相关推荐: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汇总

  高考生物万能答题模板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2021高考 高考生物 答题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