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生新闻 > 西南大学新时代师范生公费教育的制度保障和现实意义

西南大学新时代师范生公费教育的制度保障和现实意义

2021-04-19 17:27:15网络整理


高考

  西南大学副校长、教授 陈时

  2018年8月10日,《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正式颁布,这是与时俱进根据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对国家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的调整和进一步完善,是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新时代师范生公费教育的制度保障,对于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深厚氛围,培养造就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必将产生引领作用和形成示范效应。

  一、国家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的主要成效

  自2007年国务院决定在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以来,师范生免费教育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推动了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开创了为基层学校特别是中西部基层学校补充高素质教师的新途径,还引领和带动了地方师范生免费教育工作。

  首先,这一政策的实施推动了六所部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模式改革,并引领和带动了地方高校教师教育的全面改革。各高校根据高素质专业化教师的培养标准,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建立教师教育培养新体系;打破传统封闭式的教师教育模式,建立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探索高校、地方政府与中小学校协同培养教师的新机制。

  其次,这一政策的实施促使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优秀师范毕业生走进中西部中小学校,充实了中西部地区的优质教师队伍。免费师范生采取提前批录取,各校在各省录取的分数线均高出重点线,优质的生源质量、科学的培养体系保障了免费师范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据不完全统计,六所大学的免费师范毕业生,除极少数确因身体原因毕业违约外,其余的绝大多数都到中小学任教,其中到中西部地区中小学任教的超过签约人数的90%。

  此外,这一政策的实施产生了明显的示范效应,带动了地方免费师范生教育的实施。各省市根据本地教育发展和教师队伍实际,比照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因地制宜地实施免费师范生教育政策。据统计,全国已有28个省份实施了地方师范生免费教育,包括公费培养、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多种方式。地方免费师范毕业生大多进入到贫困地区乡镇中小学校,较好地缓解和改善了贫困地区乡镇中小学师资队伍的现状。

  二、新时代实施师范生公费教育的现实意义

  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吸引优秀人才选读师范专业和从事教育工作,培养造就大批“四有”好教师,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国务院根据新时代教育发展的要求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需要,决定实施师范生公费教育,既是对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的肯定,又是与时俱进对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进行适时适度调整的科学决策,承载着新时代的国家期待和社会担当。

  首先,实施师范生公费教育有利于吸引乐教、适教的优秀人才选择教育事业和进入中小学教师队伍。根据政策文件,部属师范大学招收公费师范生实行提前批次录取,所录取的公费师范生可按照所在学校规定的办法和程序,在师范专业范围内进行二次专业选择,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师范专业优秀学生在入学2年内可在招生计划内转入师范专业,录取后经考察不适合从教的公费师范生在入学1年内可调整到符合录取条件的非师范专业。这对于择优选拔乐教、适教的优秀人才,确保公费师范生的生源质量和优秀人才进入中小学教师队伍提供了政策保障。

  其次,实施师范生公费教育有利于调动高校教师教育改革的积极性和全面提升师范生的培养质量。政策明确要求,要把培养优秀中小学教师的工作成效作为评价部属师范大学办学水平的关键指标。部属师范大学要根据基础教育发展和课程改革的要求,加强公费师范生的师德教育,要精心制订教育培养方案,探索优秀教师培养新模式,要建立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科学构建地方政府、中小学校与高校共同培养公费师范生的机制。这对于推动部属师范大学统筹教师教育资源,深化教师培养改革,全面提高公费师范生培养质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部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改革又必将对全国高校的教师教育改革形成引领和示范,从而带动全国教师教育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保障中小学新进教师队伍的培养质量。

  此外,实施师范生公费教育有利于激励公费师范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培养造就新时代的优秀教师。政策明确提出,国家对公费师范生负责承担其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并给予生活费补助。优秀公费师范生还可享受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公费师范生毕业后一般回生源所在省份中小学任教,并承诺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6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应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至少1年。对毕业后长期从事中小学教育的公费师范生给予鼓励和支持。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相关部门负责落实公费师范毕业生的任教学校和岗位。公费师范生按协议履约任教满一学期后,可免试攻读非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政策还对公费师范生履约任教后的在职培训、专业发展和终身成长做出了具体的规定。这些政策性的规定对于公费师范生的学习生活、就业选择、专业发展等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保障,不仅解除了公费师范生生活、学习和专业发展的后顾之忧,而且公费师范生还可以全程性地规划自己的教育生涯,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和职后的专业发展当中,为造就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创造了条件。

  相关推荐:


  师范生新闻汇总


  北京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的导向作用

[标签:师范生新闻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