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腺苷、腺嘌呤的区别

腺苷、腺嘌呤的区别

来源:网络整理 2021-05-13 11:20:58

  区别:腺苷由腺嘌呤和核糖构成。ATP的结构简式是A-P~P~P,其中A代表腺苷,腺苷由腺嘌呤和核糖构成,腺嘌呤是腺苷的组成成分。

  1腺苷指什么

  细胞生物学专有名词,指由腺嘌呤的N-9与D-核糖的C-1根据β糖苷键联接而成的化合物,其聚甲基丙烯酸为腺苷酸。腺苷是一种遍及组织细胞的内源核苷,可直接进入心脏经磷酸化转化成腺苷酸,参加心脏氧化磷酸化,另外还参加扩大冠状动脉血管,提升血容量。腺苷对内分泌系统和身体的很多其他系统及组织均有生理学功效。腺苷是用以生成三磷酸腺苷(ATP)、腺嘌呤、腺苷酸、阿糖腺苷的关键化工中间体。

  2腺嘌呤一般指维生素B4

  维生素B4(腺嘌呤)又称6-氨基嘌呤,是组成DNA和RNA分子的四种核碱基的一种,化学式为C5H5N5。其在体内主要以腺嘌呤核苷酸的形式存在。在体内代谢途径中参与形成多种重要的中间物质,如ATP、NADP等。

  维生素 B4为核酸和辅酶的组成成分,参与体内 DNA 和 RNA 的合成,为维持生物体代谢功能的必要成分。其作用是在白细胞缺乏时能促进白细胞的增生。

  相关推荐:

  高考生物知识点汇总

  高中生物知识顺口溜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