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清华大学多措并举助力新生入学成长

清华大学多措并举助力新生入学成长

2021-09-03 14:55:10清华大学 微博



  清华大学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新生特点,多措并举为新生顺利报到、迅速适应、成长成才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不放松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及时调整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方案,通过辅导员“点对点”联系,确保所有新生通知到位。新生需在系统内提交相应材料,经院系审批同意后来校报到。学校倡导新生自行到校报到,特殊情况下也允许亲友在办理相关手续后陪同报到。

  新生报到当日,学校将组织全体新生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在充分遵守同学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组织未接种疫苗的新生接种疫苗。食堂就餐座位采取隔档,学生要求每日测温并使用“清华紫荆”小程序扫码出入宿舍、食堂、教学楼、图书馆等场所。校学生会还制作了“防疫小贴士”等宣传资料,方便新生更快掌握校园防疫要求,帮助同学们适应校园生活,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精心筹备营造温馨迎新氛围

  学校从新生需求出发,聚焦新生入学报到流程、校园文化生活等方面,将党史学习、学风建设、校园安全等主题与迎新活动紧密结合,营造迎新良好氛围。

  学校积极组织动员师生为新生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机关党委、党委组织部、教务处等部门的党员教师骨干,各院系教职工、在校学生和新生骨干都积极行动起来,预计将有超过1500人次师生参与迎新志愿服务,为新生与清华园的初见留下美好的温馨回忆。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志愿者为新生提供接站服务;在学校东南门、东北门和西门,志愿者引导核验新生信息,协助新生搬运行李;在学校东南门、西门开通摆渡车,在学校东北门安排搬运行李专用电动板车和手推车,志愿者协助新生便捷通行。同时,一批师生主动报名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志愿者,保障全员新生的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助力疫情防控保卫战。

  校团委、校学生会以“百年‘壹’始,继往开来” 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迎新主题活动:布置 “百年接力,强国有我”立体字、“百年‘壹’始,继往开来”合影展台和“行胜于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2021清华我来啦”“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等小型手持合影板,留下新生来校的第一张合影留念;设置“2021”心愿墙,引导新生写下自己的心愿与志向;设计有2021主题钥匙扣和励志标语手环,在迎新处进行发放,营造报到氛围;现场摆设建党百年主题学习卡,以图文并茂的趣味卡片为载体展示百年党史,提升学生互动的同时学习党史知识。

  传承创新组织新生入学教育

  为帮助新生尽快了解校园生活,感受清华风物、历史文化与优良传统,学校精心准备了三场成才报告,内容涵盖党建引领、清华传统、成才发展和体育文化等方面。组织新生进行专题参观,涵盖校史馆、艺术博物馆等,组织“马兰花开”新生专场演出、开设新生校园讲解专场,努力实现新生主题教育活动全覆盖。

  举办迎新晚会等特色活动,围绕“一路有你”主题,以“少年游正芳华”“天行健正清华”“新百年正风华”三个篇章,回顾新生坚持拼搏、圆梦清华的难忘经历,展现清华110年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多彩的校园生活,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彰显清华人自强奋进的精神力量,凝聚新生的精神共识。

  组织“健康始于足下”新生赤足运动会等活动,充分挖掘和调动学生们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赤足运动会优胜班级赛后将获得定制的特色班服作为奖励,鼓励大家穿着班服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 “百年‘壹’始”紧扣2021年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体现了一字班同学见证了新中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即将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指引下开启本科生活,同时音似“百年一十”,体现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后第一届新生,更富有特殊意义;“继往开来”承接了清华人在祖国建设过程中的不懈付出,也寄予了对于新的一字班同学的般切期待。)

       相关推荐:


  北京院校动态汇总


  北京理工大学"3+1+2"选考科目要求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清华大学 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