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阿房宫赋》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阿房宫赋》

来源:网络资源 2021-09-09 16:08:14

高一语文教案:《阿房宫赋》

 

  [教学目标]

  1、掌握“一、爱、取、族”等实词的用法,培养朗读、背诵的能力。

  2、理解课文善用丰富的想象、对偶、比喻、排比、夸张等修辞方法的特点,并明确它们对突出主题思想的作用。

  3、学习本文善于从多种角度,具体、生动、细致地描写艺术形象,并在此基础上议论的写作特色。

  [教学重点]

  朗读背诵课文并掌握“一、爱、取、族”等实词的用法。

  [教学难点]

  理解课文善用丰富的想象、对偶、比喻、排比、夸张等修辞方法的特点,并明确它们对突出主题思想的作用。

  [课时安排]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

  唐太宗李世民在其名相魏征去世后,感慨地说:“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朕常保此三镜,以防己过。今魏征逝,遂亡一镜矣!”(选自《贞观政要》)那么,我们如何以史为镜呢?关键在于发现错综复杂的历史事实之间的内在联系,理出导致王朝兴替的中心线索,才能达到借鉴史实、古为今用之目的。

  二、作者简介及题解

  1、作者简介

  杜牧(803-852),字牧之,号樊川,唐代着名诗人,为别于杜甫,后人称他为“小杜”,又将他与李商隐并列,称为“小李杜”。

  2、题解

  阿房宫是秦始皇于公元前212年(秦始皇三十五年)始建,故址在今陕西省西安市阿房村。为建造这座宫殿,秦统治者曾征集劳动力七十余万,开采了大量的石料,砍伐了大批木材。可是至秦灭亡也未全部完工,故未正式命名。据说时人因其前殿所在地名阿房,故称“阿房宫”。

  3、背景

  本文写于唐敬宗宝历元年(公元825年),杜牧在《上知己文章启》中说:“宝历大起宫室,广声色,故作《阿房宫赋》。”可见本文表面上写秦因营造阿房宫,挥霍无度,劳民伤财,终至亡国,实则借古讽今,意在规劝敬宗李湛,不可淫奢极欲,重蹈秦亡的覆辙。

  三、赋

  赋是介于诗和散文之间的一种体裁,讲求字句的整齐和声调和谐,描写事物极尽铺陈夸张之能事,而于结尾部分往往发一点议论,以寄托讽喻之意。

  四、整体感知

  1、教师范读、正音。

  2、学生大声地自读。

  3、在预习的基础上,让学生课上对照注解疏通全文,将疑点划出,以备质疑、释疑。

  4、本文各段写了什么内容?

  1节:规模宏大、富丽堂皇的建筑(叙)。

  2节:穷奢极欲、挥霍无度的生活(叙)。

  3节:结果--失掉民心,迅速灭亡(议)。

  4节:借鉴--爱民保国,免踏覆辙(议)。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