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练习高考作文有技巧:抓基本、主要的练,从擅长的着手!

练习高考作文有技巧:抓基本、主要的练,从擅长的着手!

2021-09-26 11:28:59高考网整理


高考

练习高考作文有技巧:抓基本、主要的练,从擅长的着手!

 

  有的同学说,作文涉及面广,得分多,题目年年变,练习什么,怎么练呢?全部练,练不过米,部分练,又拿不准。

  我认为应该抓基本的、主要的练。不只是应考,平时练习作文也应该这样。人们谈作文爱拿游泳打比方,我们这里再用游泳比方一下。学游泳有两种学法:一种是全面开花,看人家蛙泳游得快,就学蛙泳;看人家蝶冰游得好看,又学学柳冰,结果什么也沒学会。遢到紧急情况,连个自顾地本领都沒有,只好“喝水”了。这种学法是不足取的。另一种学法是,先集中力量学会一种,或者蛙冰、或者仰冰,即使“狗跑式”也好。首先能游儿百米,甚至几干米,然后再学别的游法,这样先取得水上活动的自由,有乐趣,有信心万一游累了,或遇到紧急情况,也能游到岸边来,不致“喝水”。这就先掌握一招几,再学其他先抓根本,再求变化。这才是正确的写法,我们练作文也应该这样。

  那么具体到作文,哪些是础呢?从文体上看,记叙文是基础从表达方式看,记叙也是基。议论文的论证,通常是论点的概括加论据的叙遽,纯粹的逻辑推理是少见的。说明交的说明,除了抽象的定义,也多近于形体的描述和过程的叙。至于抒情,可以说是带成情的记叙和议论。我这样说,并不是否定其他表达形式和其他文体的存在,而是说它们有很多相同之处,抓好一种可以情其他。

  从文章的结构看,无非是“总分”式,“分总”式和总分总”式三种基本模式。拿“总分总”式来说,开头的“总”就是先总括地告诉读者,这篙文章写的是什么。如果写一个人,就告诉读者,写的是什么人,是个优秀数师还是个劳动模范;如果写一件事,就说下文写的是一件什么事如果是议论文,就告诉读者谈的是什么问题,或自己的主要观点是什么。中间的“分”,就是文章分几层意思来表达。

  可以按问题的性质分,可以按发展的阶段分,可以按时间的先后分,也可以按地点的变化分。最后的“总”,就是再概括起来,或再点明观点,或勉励读者,或引读者进一步深思,等等。其他两种模式就是省去前“总”或后“总”。从开头、结尾、过波的形式看,也有一些是基本的。例如开门见山的开头,在很多情况下都适用。

  最后再回到前面的比,高考就是一大紧念渡河,每个考生都应该用自己最拿手、最保险的姿势游到对岸。有的考生沒有真功夫,不是踏踏实实地去写,而是企图出奇制胜,结果因时间不够,不能完,有的只写了个引人的开头,下课铃就响了,这种数训应该记取。

 

       相关推荐:


  高考作文技巧汇总


  2020年高考语文作文:镶嵌名句,画龙点睛——有文采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写作技巧 高考作文 2021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