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任务驱动型作文写作的方法

任务驱动型作文写作的方法

2021-09-26 11:33:15高考网整理



任务驱动型作文写作的方法

 

  方法之五:简易驳论,批驳成章

  驳论,是议论文写作的一种论证方法。又叫批驳或反驳。侧重于驳论的议论文是驳论文。.驳论文往往破中有立,边破边立,即在反驳对方错误论点的同时,针锋相对地提出自己的正确观点。批驳错误论点的方法有三种:1.驳论点2.驳论据3.驳论证,但归根结底是为了驳论点。鲁迅最擅长写驳论文,如著名的《拿来主义》,《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中学生在写作议论文时使用驳论的方法难度有点大,但若能运用一种简易的驳论,却又有出人意料地效果。它不仅可丰富文章内容,还可扩展深化文章的主题,让论证的思维更加全面严密,使一篇普通的习作脱颖而出。在任务驱动型作文的背景下,使用简易驳论更能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技法指导:

  常见的驳论一般有如下五个步骤:

  步骤一:

  根据自己提出的论点内涵,设想并提出现实中人们可能提出的与你提出的相反的看法。

  (也许,有人会认为)

  步骤二:

  让步肯定错误观点中的表面合理之处。(诚然,固然,的确)

  步骤三:

  从原因及可能造成的危害入手,指出观点的错误本质。(然而,根据就断定却是夸夸其谈的或以偏概全的。)

  步骤四:

  举事实或道理论据批驳错误观点的错误性。(当时,当时,我们还能吗?)

  步骤五:

  得出结论。

  例子:

  论点:莫以功利论物之价值

  (1)也许有人会认为,行事若不以有用为目的,那么行事的价值又在哪里?

  (2)的确,任何行为都要有实际的用处,有用的判断也为人们行事提供不竭的动力。韩愈就曾在古文运动中提出文章合为时而著。

  (3)但,若就此认为功利得失是有用的全部内涵,那无疑将陷入片面功利主义的泥淖而不可自拔。

  (4)无论是食不果腹时代的泰勒斯执着地仰望星空,还是风雨如晦之时鲁迅不合时宜的弃医从文。

  (5)都深刻说明那些与功利得失无关的无用之举,恰恰是每一次文明进步的有用之光。

  这种驳论对于中学生而言,确实是有难度的,不仅要求习作者有较深刻的思维,还要求较强的语言驾驭能力。驳论据和驳论证的方法及过程就更难了。鉴于此,可提出一种更加简便易学的方法。即三步简易驳论法。

  简易驳论的三个步骤:

  一是摆出靶子,就是别人的错误观点与看法;二是先让步,赞同、肯定别人观点中可取的部分,然后,以然而,但是为转折点,分析批驳其中的错误。三是在反驳批驳的基础上,让自己的观点看法更加站立起来。经检验,实乃议论文写作一项不可或缺的补充。

  例如:

  有人说现代社会,善的怕恶的,忠的怕奸,白的怕黑的,要脸的怕不要脸的,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只有厚脸黑心才能做强做大。固然,这些不要脸的人,也的确暂时在某些领域有一定的成绩,但就长期而言,他们必将失信于民,狐狸尾巴长不了,甚至自取毁灭。因为大道之行,正义必胜;因为冬天来了,春天一定为期不远!(不要脸皮,遗臭万年)

  这种简化了的驳论,实质上减去了事实证明的程序,只在道理上进行批驳或反驳,同样能锻炼中学生的驳论意识与思维。随着这种论证方法的不断运用,渐渐地自然成了习惯,于是有的同学不满足于简单的批驳,出现了各种各样驳的例子。这充分说明,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训练是做任何事的真谛。

[标签:2021高考 高考作文 写作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