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2021高考作文写作指导:展现青春激昂的风采

2021高考作文写作指导:展现青春激昂的风采

2021-09-26 13:00:14高考网整理


高考

2021高考作文写作指导:展现青春激昂的风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据统计,疫情期间,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全国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

  有一位来自广东省的小护士还不满20岁。记者问她,你还是个孩子,还需要别人帮助。她回答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她的故事在网上广泛传播,既收获了诸如“这才是中国青年的榜样”“‘00后’也能扛得起”的赞赏和敬佩,还引起同龄人“请祖国放心,我们长大了”“立志考医学院”的共鸣……

  习近平说:“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

  读了上述材料,你有什么感触?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试题解读

  这是一道多则材料审题立意作文。审题方法是逐一审读,先微观看,由每一则材料确定中心,然后宏观理解,取交集(相同点)或者并集(不同)。微观确定主旨大意时具体方法是抓取关键词句、有现象看本质,由表及里。第一则材料告诉我们的是疫情期间,驰援湖北的全国医护人员中,“90后”“95后”“00后”大有人在。第二则材料展示的是“00后”的精神风貌,他们长大了,不再是孩子,可以是青年的榜样、也能扛得起赞赏和敬佩,有理想有志向……第三则材料引自习近平的一段话,提取关键词句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可以提炼出“责任”“青年”“青春”“吃苦”“牺牲”“希望”“风采”“奉献”等话题。写作要求是:读了上述材料,你有什么感触?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可见文体不限,写作比较自由。

  参考立意

  (1)看我“00后”,有理想有担当;

  (2)疫情下青年一代令人刮目相看;

  (3)为这样有担当和奉献精神的年轻人点赞;

  (4)苦累磨炼意志,助力长大成熟。

  时新素材

  (1)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我向你们、向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标签:2021高考 高考作文 写作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