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2021高考提分技巧:写作文要做到心中有国

2021高考提分技巧:写作文要做到心中有国

2021-09-26 13:02:45考试吧



2021高考提分技巧:写作文要做到心中有国

 

  方法一:阅读之主观题,不能只说套话要术语答题

  复习进入尾声,题已做过海量,但学生在阅读的主观题上依旧丢分不断。实用类文本第6题,文学类作品第8题和第9题,古诗词鉴赏第15题,四道大题依然严重困扰考生,除个别同学阅读理解不到位外,大多数同学失分原因还是在于没能建立起清晰的知识框架。比如四川成都的二诊试卷第15题的问题是“本诗后两联是怎样表现友人‘高致’的?请简要分析。”班级一半以上同学答案第一条是“动静结合”,动静结合是描写景物的方法,而题干里的“高致”是人的品格,此题是问描写人物的方法而非描写景物的方法。描写人物的方法主要有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描写景物的方法才是以动静、视听、虚实等各种结合为主。学生知识框架不清,头脑混乱一片,不成体系,所以张冠李戴,答非所问。再如文学类作品阅读,小说和散文的答题术语有所不同,小说是以三要素“情节、人物、环境”为主,而散文答案的用词往往是“内容、结构”,再如同样是“作用题”,要看清问的是句子的作用还是某一段落的作用,是标题的作用还是情节的作用,不同的内容,相应的答题路数也不一样,如果不熟路径,轻则缺项漏点,重则无序无章,胡言乱语。

  要理清主观题的各种问法,其实每一种问法都有相应的应答思路,梳理这些思路,形成思维链条,牢记于心,只有记住才叫会,似是而非,终归得不到满分。而语文题完全不会或一道题丢很多分的情况并不多,都是东丢两分西丢两分,合起来,丢的分数就相当可观。

  虽然语文主观题题干设置越来越灵活,越来越重视“读懂”,重视能力,但答题的基本模板是基底,真阅读也要建立在规范答题上。

  规范答题的要求,首先要分条陈述,条与条之间,要有层次感,内容尽量不交叉;其次要先总后分,总与分之间用句号或冒号隔开,分析时要结合文本,不能只说套话;再次,要术语答题,语言要完整、规范、简练,要避免错别字。

  方法二:文言文阅读要看原文还原语境

  文言文阅读也是老大难问题。学生做此题,易没耐心,耍小聪明。很多同学,不细看,甚至不看原文,直接选答案。不能还原语境,犯错则为必然。

  语文讲究语境,因境而断,不会亦可猜对。所以详译五篇至十篇文言文比囫囵吞枣一百篇更重要。如哈三中三模文言文11题,“A春宫,古代传说中东方青帝居住之地;也指皇子所居住的宫殿,代指皇子。”学生文化常识积累不足,单看选项内容,无法辨别对错,而还原到文中,原句为“太宗升春宫,迁太子中舍人。”一个“升”字,表明进升,进格,而“迁太子中舍人”,表明虞世南升迁的官职跟太子有关。由此可推,春宫不是一般的皇子所居宫殿,应为太子居处,相当于“东宫”,而五行家以春季配东方,所以东宫就是春宫,春宫亦是东宫。而第12题,出题点之细,如果不看原文,极难蒙对。文言文翻译也是难点,学生尽力也难得满分,首先做不到译准采分点,其次做不到合情合理。像其他阅读一样,文言文自有它的知识点框架,一词多义、古今异义、通假字、重点实词、虚词、特殊句式……诸多内容,从初中学讲到高中,从课内重复到课外,不会的要静下心来继续做继续记,做过的要反复看反复背,查缺补漏,背得出记得准才是硬道理。此外,文言文翻译题,字字落实之后,要回到原文,嵌进语境,前勾后连,审视是否合情理,要顺理成章,不要硬译胡译。

[标签:写作技巧 高考作文 2021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