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 高考物理复习黄金方案!

高考物理复习黄金方案!

2022-03-09 14:46:12高考网整理



  在学习中注重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实现能力提高的唯一有效途径,强调物理基础知识的理解,从题海中走出来,重视物理方法的归纳、比较,能够用物理的思想、方法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终目标并非死记物理概念、公式、题型,而在于能够用物理的思维去思考问题,重点知识重点复习。

  1.摸透主干知识

  近几年高考(微博)理综试卷及物理单独命题试卷,都注意突出考查主干知识,包括匀变速运动规律、牛顿定律、机械能守恒、机械波、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加速与偏转、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电磁感应等,命题兼顾对非重点知识(热、光、原)的考查,在试卷中这三部分均有相应的试题,这些非重点知识的考查多以选择题出现,侧重于对知识的理解,也体现出了一定的综合度。

  2.能力驾驭高考

  物理学科的能力可概括为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能力、实验和探究能力,其中理解能力既是基础也是核心。近几年高考试题还出现了许多对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考查的新情景试题,这类题目考查考生快速接受和应用新知识的自主学习能力,解题的关键是准确地提取有效信息,然后用已学过的知识加上新的信息来解决问题。

  3.科技领跑生活

  高考试题情境设计注重物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试题的命制都是从生活实际现象或实际问题入手,源于考生熟悉或熟知的生活现象。在近几年的高考物理中,应用型、创新型试题尤为明显,而物理中每一重要的知识块,几乎也都与现代科技紧密相关,同学们要善于挖掘生活中的物理应用事例,关注生活、关注社会热点、关注新兴科技。

  4.掌握实验探究技巧

  近几年高考实验试题更加强调动手操作、分析推理、实验设计能力,强调实验思想和方法的理解与应用。因此,考生要养成良好的实验探究习惯,掌握实验探究技巧。

  (1)明确实验目的、原理或理论根据。包括用什么物理定律、公式,电学实验用什么电路图等。还要搞清哪些是已知量、被测量。然后选择所需的仪器和实验条件,进而设计好实验步骤,画好记录表格等。

  (2)正确调整和安装仪器,连接电路。

  备考策略抢先一步

  1.老师讲&同学练

  进入高三,教辅书上以及老师布置的题目都比较多,有的同学因做不完而与老师所讲的内容脱节,这样复习效果很差。为保证复习的效果,建议大家在做练习题的时候,先做单数题,后做双数题,这样即使时间不够只做完了单数题,对于本专题各种题型也进行了有效训练。

  2.教材&教辅书

  进入高三,各科都有相应的教辅书,有的同学将课本抛到一边,通过看教辅书和做题来复习,实践证明这样复习效果不好。教材是体现物理思想和方法的最好载体,同学们每复习一个章节,都要认真阅读教材,领悟其中的思想和方法,在认真阅读教材后再使用教辅书。同时,要处理好教辅书与教材的关系,将教辅书中的知识点与老师所讲解的内容进行归纳比较,全面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对于学习能力强的同学们,应当在阅读教材和认真听课的基础上,逐渐培养自己独立梳理知识体系的能力,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学习效率。

  3.看书&做题

  许多刚进入高三的同学,往往以做题代替复习,这是不可取的。一味做大量的题,而不系统认真地看书,没有多大实际意义。看书与做题是相辅相成的,通过看书进一步理解物理概念、规律和方法,通过做题熟悉其应用,看而不做不知其运用,做而不看效率低下。很多高考题都源于教材,真正懂得学物理的同学每做一道题都能反思其考查的是教材上的哪些概念和规律,以及题目所用的物理方法。做完题后要及时反思总结,通过做题反思,能加强对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的理解,通过做题反思,能掌握做题的规律和方法,做到举一反三,事半功倍。

  4.规范答题&平时训练

  物理答题的总体要求是:说理要充分,层次要清楚,逻辑要严密,语言要规范且具有学科特色,文字要简洁,字母符号要规范且符合学科习惯。答题时表述的详略原则是,物理方面要详,数学方面要略。书写方面,字迹要清楚,能单独辨认。题解要分行写出,方程要单列一行,不能连续写下去,将方程、答案淹没在文字之中。平时训练,要有计划性,限时限量,要以考试的状态做题,书写也要符合学科规范,这样做题效率最高。不要一题一对答案,一题一反思,而是全部做完后将做过的题目进行反思总结。

 

  相关推荐: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满分状元谈高中物理的学习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物理复习方法 高考物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