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复习做好这几点,轻松拿高分!

复习做好这几点,轻松拿高分!

2022-03-17 11:46:39高考网整理



  一、理解考纲的要求

  学生要对《考纲》了如指掌,明确高考的要求,知道自己的侧重点,有目标的安排复习计划,并与老师的授课同步。

  二、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复习计划

  1.时间分配,把复习时间划分成几个阶段,针对不同阶段的特性来确定复习任务。

  2.有所侧重,向重点章节倾斜,这类章节分值占比大,如新陈代谢和遗传变异等章节。

  3.整体复习与阶段复习计划同步,确定模拟测试的时间、次数和分层辅导的安排等。计划精确到月、周,列出每日任务,这样复习计划能够有条不紊的进行。

  4.适当调整,根据现阶段完成的复习进度来调整计划,强化薄弱环节;或根据考纲的变动作出计划改动等。

  三、巩固基础知识

  高考试题年年变,而出题依据的知识点是不变的,要想得高分,学生必须有扎实的生物基础知识。熟记基础知识是不够的,深刻理解掌握这些基本概念背后的内涵和延展知识,才能以不变应万变,遇到新题型也迎刃而解。

  四、加强能力训练

  生物高考的解题能力主要包括:阅读分析信息的能力、提取应用信息的能力、综合表达信息的能力。信息呈现的方式有文字、图像、图表等等。这些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在平时的月考、周练、限时练习中要有意识地去分析,通过对解题思维的训练而逐步提高解题能力。

  五、习题学会举一反三

  重温课后的思考题目,这部分是非常容易忽视的,但考卷的题型往往又是由此变化而来的。理解掌握了课后的题目,还需要通过一定的习题来巩固。

  训练是必不可少的,但不是一味地追求量大。首先要选好题目,不执着于攻破难题。做题过程中,要对题目勤加反思。做完一道题,应尝试新的解题思路来得到答案,举一反三。这样,做一道题所收获的就不仅仅是这道题本身。

  除了老师重点分析的题目,还应自觉地将做错的题摘目摘抄做成错题集,每一次练习或考试后,要对错题做出详尽分析,找出错误根源,并且需定期重做一遍错题。已掌握不出错的题目,在错题集上将此题删去;重复出错的题目,打重点标记,重新分析。以此不断解决疑点、盲点。

  高考生物复习的三点建议

  1、回归课本:


  根据考纲说明中的知识内容及要求条目,对课本精读,深刻理解每个知识点。旁栏阅读、探究和课后讨论部分与考纲说明中的要求Ⅱ有关,所以不可忽略。另外,对相关知识点进行归纳,如涉及骨架一词的内容;如各种研究、实验、统计方法的比较等。

  2、选择合适的题型解题:

  有部分统考卷上的试题内容不够严谨,为了维持较好的解题状态,做的习题要经过筛选,应选择正规的模拟进行练习。

  3、重温易错题:

  最好根据自己整理的典型题型分类,重温一遍,解题技巧和方法会印象更深刻,有利于对某一种题型巩固掌握。

 

  相关推荐: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高考生物复习技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生物 生物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