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 高三历史复习小宝典

高三历史复习小宝典

2022-03-27 15:55:23高考网整理



一轮复习重基础

「考点落实」

「概念厘清」

「基本技能」

  研究课程标准、考试大纲明确备考方向。主要历史事实;主要观点;知识关联;逻辑联系。

  考试重点

  必修一:

  皇帝制度、郡县制、行省制度、三省六部制、以科举制度为代表的选官制度,甲午中日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辛亥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崛起,抗日战争,新中国初期的民主政治建设,新中国的外交,古希腊民主政治,罗马法,英国君主立宪制的确立,美国共和制的确立,两极格局的形成,世界多极化趋势。古代中央集权制度特点,雅典民主政治特点,英法美德代议制民主制,近代西方文明对中国造成冲击等。两次工业革命,罗斯福新政,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的形成,世界经济的区域集团化和全球一体化。古代经济结构特点,商品经济中的货币经济,近代经济结构的变化及其对中国思想和政治近代化的影响,近代经济政策变化,新中国经济建设。

  必修二:

  小农经济,耕作技术,古代中国的商业发展,古代中国重农抑商和海禁政策,洋务运动,中国民主资本主义的产生与曲折发展,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实践,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中国近现代物质生活与社会习俗的变迁。

  必修三:

  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各学派的思想主张、宋明理学、明清之际的儒家思想、维新思想、新文化运动、西方人文主义思想的起源与文艺复兴、启蒙运动、近代以来世界的科学发展历程、19世纪以来的世界文学与艺术。

二轮复习重综合

  「历史发展线索的理解」

  事物的历史发展具有连续性和继承性,同时又有创新性。对历史发展线索的理解主要是理解事物是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具有什么特征,又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下,在继承的基础上有什么创新发展,具有什么新的特征。在考查时,需要理解的历史发展线索的对象是影响重大的、主要的历史现象,包括生产力的发展线索、政治制度的发展线索。思想文化的发展线索等,而并不是涵盖历史上出现的所有的事物。

  「学科内综合」

  学科内的综合在单科考试中已经出现,但没有作为重点考查的内容。作为文科综合能力测试,更注重考查在对历史学科基本知识理解的基础上,对这些基础知识相互联系的理解。因为历史现象本身不是孤立存在的,是相互联系的,而且在相互联系中确定某一历史现象的特性。相互联系表现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纵向联系,例如因果关系、历史发展线索、基本历史进程等。一种是横向联系,例如同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的相互影响作用,同类事物比较异同等。通过纵向和横向的联系,可以总结出历史发展的基本方向和规律。

  「注重时空的系统关联」

  认识历史整体发展的时序与规律,培养分析、解释、研究历史的能力。

  史料选编的范围包含文物图片、原始文献、后人的记述以及当代学者的研究成果(包括互相矛盾的资料和与教材不同的观点),引导学生对史料进行辨析、解读、探究历史真相,做出评价和解释,从而使学生增强证据意识、问题意识、探究意识以及逻辑推理、思维和理论分析的能力。

  历史学习不再是机械的记忆、复述,而是通过独立思考、主动探究,加深对历史本质的认识和掌握探究历史的方法的过程。

  文物图片本身含有大量的历史信息。只要具备相关的历史知识和敏锐的历史洞察力,便能通过这些文物图片真切感受古代、近代、异域社会的多种信息,进入特定的历史情境。

  历史考试重点事件

  1、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年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1978年,中国从一个封闭落后的国家转变为一个自信面向世界、并逐渐参加到既有的国际体系之中,尤其是最近一些年来,中国已经从一个参加者转变成为一个积极的建设者,同时也逐渐进入国际体系的中央区域。国际社会和我们自己都承认,中国是当今全球化体系的最大受益者,那么崛起的中国将如何承担大国责任呢?如果过去40年中国是在开放的世界中发展起来的,那么,今天中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来面对世界,中国要让自己的发展惠及世界,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世界,以“一带一路”为重要抓手,努力与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正因为如此,中国40年来走过的历程和现代化实践尤其值得纪念。

  2、纪念戊戌变法运动120周年

  鸦片战争失败后,中国先进分子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先是从器物文化上的反思,先是林则徐、魏源提出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师夷长技”的目的是为了“制夷”,可见这种反思是浅层次的,而且究竟如何来“师夷”也没有具体的考虑。到了19世纪70年代-90年代,历经了多次战争之后,中国社会的反思有了深化,具体内容就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也就是在确保中国既有社会制度不变的前提下学习西方技术,兴办西洋式的工厂。虽然洋务运动使中国向现代化迈出了一大步,但最终还是失败了。甲午战争失败之后,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对中国的制度进行了反思,1898年的戊戌变法虽然只有百余天,但它的意义是中国知识分子第一次对中国社会进行制度上的反思,要求建立君主立宪制。也正因为是第一次,因而对后世中国的影响是深远的,也是有特殊价值的。

  3、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了著名的《共产党宣言》。170年来,《共产党宣言》一直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圣经”。苏联解体、东欧巨变以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但《共产党宣言》所揭示的历史规律依然在发挥作用。特别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西方所遭遇的困境和中国经济的“风景独好”,使得国际共产主义的经典理论包括《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受到学术界普遍的关注。因此,《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的历史就更加值得纪念。

  4、灾害学将再次引起关注

  1998年中国大洪灾(20周年)、2008年汶川地震(10周年)。中华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按照黄仁宇先生的《中国大历史》所说的,中国的大一统体制实际上是基于抗灾而建立起来的。新中国建立以来,最大的自然灾难是唐山大地震。改革开放之后,大大小小的自然灾害几乎每年都有,但1998年的特大洪水和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再一次给我们以警醒。在1998年特大洪灾20周年、2008年汶川大地震10周年之际,学术界会通过推动灾害学的研究来进行纪念。

 

  相关推荐:

  高考历史复习方法

  高中历史复习最怕死记硬背,这些技巧教给你!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历史 历史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