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考理综复习如何高效?详细指导来了!

高考理综复习如何高效?详细指导来了!

2022-04-12 15:23:26高考网整理


高考

  一、高考理综试卷的时间分配

  (一)根据学科分配时间

  (1)生物学约需要25分钟,化学约需要50分钟,物理约需要60分钟,机动时间约需要15分钟。

  (2)Ⅰ卷约需要50分钟,Ⅱ卷约需要85分钟,机动时间约需要15分钟。

  (3)理科综合,150分钟完成300分的题,时间比较紧张,复查的可能性不大。所以解题时要力争一次到位,要稳扎稳打,不要寄希望于第二遍的复查上。同时要相信自己的第一印象,在没有特别把握的情况下,最好还是不要随便改动第一次的答案。

  (二)根据状态分配时间

  (1)考试的不同时间段,你的状态会有明显不同

  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时段一般在考试10分钟到60分钟之间。但这段时间思维的活跃度并没有达到登峰,适合做中低档题目。

  60分钟到90分钟之间有一个疲劳期,身体不适和心智劳累都会在这个时间里出现。这段时间失误率最高。可适当将节奏放慢调整一下。

  90分钟到120分钟又可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而且这段时间思维的活跃度最高,适合做较难的题目。

  120分钟到150分钟是个慌乱期,考生容易因为时间不够而产生慌乱情绪。谁能在这个时候稳住阵脚。谁就能笑到最后。

  建议:与其全做而都错,不如少做而全对。

  二、提高正确率的方法

  (1) 心情好恶,会影响准确率

  个人对学科的好恶之心会影响考试的心情。心情愉悦的状态下才会有更好的发挥,而心情低落会使思维禁锢。

  建议:最好不要有好恶之心,如果克服不了,建议按科目答卷。三科当中有明显的优势科目和劣势科目的同学也建议按科目答卷。

  (2)畏难情绪,会影响准确率

  过早的遭遇难题会使人陷入紧张和慌乱的情绪之中。担心时间不够和怕后面再遇到难题而使考生发挥失常,失误频出。

  建议:惹不起可以躲得起,不要和自己较劲。

  (3)跨学科答题,会增加错误率

  不同科目思维转换的敏捷程度随着转换次数的增多而降低。次数的增多还会加快大脑的疲惫,从而使失误增加。

  建议:避免频繁地在各学科之间跳跃答卷。

  我非常推崇的应考境界那就是——空灵。把该学的知识滴水不漏地装在肚子里,这个肚子就好像电脑硬盘一样。没读题的时候脑子是空的,你的大脑只是一个高速运转的CPU。读完一道题后,马上就可以将所需的知识从硬盘提取到内存中。不需要的知识不会拥挤在大脑里。这时候,你的大脑敏捷而悠闲。外接万物此时已与你无关,一种超然世外的忘我意境,会让你的思维也达到一个至高的境界——那就是灵动。灵动的思维就像山间流淌的小溪,遇到障碍后会灵活变通而保证溪水的流畅和连续。这种应考状态会使你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三、高考理综试卷的解题顺序

  如果把你比作一个资本家,现在给你的资本就是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有限的精力和你平时所积累的知识。你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在考场上取得分数的最优化。而影响你取得最优化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个人对学科的好恶之心、三科当中有优势科目和劣势科目、应对简单题和难题的心理波动、不同科目思维转换的敏捷程度、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时段和注意力分散的时段、时间不充分的前提下如何取舍等等。你该如何投入你这些资本呢?可以这么说,如果你能最合理的解决这一问题,不远的将来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大资本家,因为你具有应对错综复杂问题的能力。而这是一个资本家必须具备的优良品质。它是一门高深的学问。

  理论上,我们只能无限地接近完美而不可到达。但我们绝不能因此而停止追求完美,否则,我们只能永远地停止在粗劣的境界。

  常见的答卷顺序有:按顺序答卷、按学科答卷、按先易后难跳跃答卷、按板块答卷四种方式。

  经过几年的统计表明:

  一般成绩比较好、无明显偏科的同学按顺序答卷的较多。偏科比较严重的同学按学科答卷的较多。

  到底哪种答卷顺序更合理呢?下面我逐一对这几类答卷方式的利弊给大家做一个分析。

  (1)按顺序答卷的利弊分析:

  高考试题的编排原则是由易到难,以减少思维转换过程。一般来说按试题的编排顺序来做是比较合适的。

  但选择题中必然会出现一两道压轴题,物理计算的第三题一般也是压轴题。化学和生物也会在不同的地方出现压轴题。

  这就是说,你会在不同的地方遭遇难题。在平时学习的时候脑子是越用越灵,但在高考的那两个半小时里,大脑是越用越迟钝的。在一道难题上过于纠缠,不仅会耽误你答题时间,还会影响你后面的考试情绪。

  解决这一弊端的方法:

  建议遇到两分钟想不出解题思绪的题目果断放弃,即使这个题目的分值再高,也要忍痛割爱,而把精力放到解容易题和中档题上,以便节约时间,等有时间再回头来攻克难题。

  要知道在高考中时间的安排是否合理对你成败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如果避易就难,啃住难题不放,不但降低了时间的利用率还很有可能会影响你对容易题的做答,甚至可能造成紧张的心理状态,打乱思路和步骤。

  有很多同学喜欢较劲,越复杂的问题他越有兴趣,越是想不出来他越是不想放弃,有几次监考的时候我都听到有的同学低声念叨:我就不相信解不出来。我一看他的卷子,后面大片的空白,而时间已经不多了。考后这些同学还自豪的说,我花了很多时间终于把这道题做出来了。我们班很多同学都没做出来。言语间荡漾着一脸的成就。匹夫!这就是典型的匹夫。匹夫是成不大器的。

  (2)按科目答卷的利弊分析:

  对三科水平差异较大的同学来说,做题时可先做优势科目,这样做既可先拿到最踏实的分数,增强自信心,又可为非优势科目留有充分的时间,这种答卷方式思维转化最少。

  但有两个弊端:

  一是优势科目里面有弱项,弱势科目里面有强项。优势科目里有难题,弱势科目里有容易题。这种做法的同学往往恨不得把优势科目拿满分。这就导致优势科目中的难题如同鸡肋,弃之不舍,食之无味,过多纠缠会使原本弱势的科目发挥更差。

  二是容易过于自信和心急,赶着做题导致审题错误、或计算失误。花了最少的时间把会做的题目做错,花了最多的时间啃了不会做的题目。造成一年悔恨,来年重读。

  解决这一弊端的方法:

  易不轻视,难不畏惧。会做的题要如履薄冰的去做,不会做的题要放胆子去做。尤其是遇到似曾相识的题目切忌盲目落笔,乐极生悲。因为一般这样的陈题都会在不同的地方稍做翻新。考场上一定要切记:“人易我易,我不大意;人难我难,我不畏难。

  (3)按先易后难,跳跃答卷的利弊分析:

  这种答卷方式看似很合理,但有三个致命的弱点很难克服。

  一是往复跳跃导致思维转换过于频繁,大脑很快处于疲惫。

  二是读题筛选过程浪费了太多的时间。

  三是容易打垮自信,使原本会做的题目因为缺乏深入的思考而频频放弃,一看自己放弃的题目太多而产生一种恐慌情绪,从而导致思维僵化,发挥失常。

  但话又说回来,烈马难骑,骑则千里。你只要能认识到这个弊端并能有效的化解这种弊端。这个方式还是非常好的。我个人就比较喜欢这种方式答卷。

  建议这种方式配合另外三种方式使用。即按先后顺序跳跃、按学科顺序跳跃、按板块顺序跳跃。找到一种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在模考中反复练习后予以固定。

  (4)按块答卷的利弊分析:

  这种答卷方式有点反常规。比较多的一类是:先做选择,再做物理实验,再做生物填空,再做化学填空,最后做物理计算。选择这种方式答卷的同学理由大多也是想先易后难与先优势科目再劣势科目相结合而排列出的答卷顺序。

  所以这种方式因为个体差异很大而不太普及,同学们也不能盲目效仿。这种方式也有三个不足之处:一是因为每年压轴题出现在哪个板块具有不确定性。因此采用这种做法很有可能会过早遇到难题而被一棒子打蒙。二是这种方式的思维转换比较频繁,需要平时多次进行这样的模拟练习才能比较好的适应。三是很容易因为时间分配失误而导致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容易题。

  上面我简单分析了学生中常见的答卷顺序,总结起来看,那就是十八般兵器各有所长,能杀敌的武器都是利器。同学们应该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予以固定,在后面的模考中注意最大限度的发挥这种方式的优点,化解这种方式的弊端。以取得高考成绩的最优化。

 

[标签:高考理综 理综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